健康
健康频道>健康新闻 > 肝癌 > 正文

胃癌的病因及癌前病变 生活中怎么预防肝癌

胃癌的病因及癌前病变

大量调查结果显示胃癌的发生与慢性萎缩性胃炎、胃溃疡、胃部手术后有关,尤其与胃粘膜不典型增生等密切相关。此外,饮酒、吸烟、进食新鲜蔬菜少以及机体免疫功能低下等与胃癌的发生亦有一定的关系。

某些家庭中胃癌发病率较高。一些资料表明胃癌发生于A血型的人较O血型者为多。在我国已证实熏制、盐腌、霉变等食物为胃癌发生的高危因素。熏制食品种类很多,如熏鱼、熏肉等。根据检测熏制食品中含有有致癌作用的3,4-苯并吡等多环芳烃类物质,且熏制时间越长,这种物质的含量就越高,其致癌性就越强。

癌前期变化:所谓癌前期变化是指某些具有较强的恶变倾向的病变,这种病变如不予以处理,有可能发展为胃癌。癌前期变化包括癌前期状态与癌前期病变。

1.胃的癌前期状态

(1)慢性萎缩性胃炎:慢性萎缩性胃炎与胃癌的发生率呈显著的正相关。

(2)恶性贫血:恶性贫血患者中10%发生胃癌,胃癌的发生率为正常人群的5~10倍。

(3)胃息肉:腺瘤型或绒毛型息肉虽然占胃息肉中的比例不高,癌变率却为15%~40%.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直径大于2cm者癌变率更高。增生性息肉多见,而癌变率仅1%。

(4)残胃:胃良性病变手术后残胃发生的癌瘤称残胃癌。胃手术后尤其在术后10年开始,发生率显著上升。

(5)良性胃溃疡:胃溃疡本身并不是一个癌前期状态。而溃疡边缘的粘膜则容易发生肠上皮化生与恶变。

(6)巨大胃粘膜皱襞症(Menetrier病):血清蛋白经巨大胃粘膜皱襞漏失,临床上有低蛋白血症与浮肿,约10%可癌变。

2.胃的癌前期病变

(1)异形增生与间变:前者亦称不典型增生,是由慢性炎症引起的可逆的病理细胞增生,少数情况不可发生癌变。胃间变(anaplasia)则癌变机会多。

(2)肠化生:有小肠型与大肠型两种,小肠型(完全型)具有小肠粘膜的特征,分化较好。大肠型(不完全型)与大肠粘膜相似,又可分为2个亚型:Ⅱa型,能分泌非硫酸化粘蛋白;Ⅱb型能分泌硫酸化粘蛋白,此型与胃癌发生关系密切。

肿瘤生物专家指出,目前西医治疗胃癌仍以手术、放疗、化疗为首选。但由于放疗对胃癌的敏感性低、疗效差,加之胃部周围重要脏器多,放射治疗常伤及机体的正常细胞和组织,故一般较少采用(个别情况下,常使用放疗与手术配合以提高手术切除率),多是先行手术切除。手术的最大优点是快捷了当地将肿瘤切除,解决了机体当前的致命伤。手术切除对局部治疗效果极佳,不过,对全身治疗与机体防御反应的提高毫无作用。

生活中预防肝癌

一、少吃“生猛”海鲜

肝癌年轻化,与年轻人越来越多的不良生活习惯有着很大关系。很多年轻人营养过剩、肥胖,早上不吃东西,晚上暴饮暴食,喜欢睡懒觉,这些都是危险因素。

对于现代人来说,粗茶淡饭不仅是节俭美德,更重要的还是健康。但大部分年轻人却不这么想。他们吃得太离谱,还有猎奇心理,什么新鲜吃什么,生猛海鲜、生鱼、生肉大吃特吃,却不知不少海产品由于受污染,可能会含有各种肝炎病毒,一旦食入,有可能导致急性肝炎的发生。这也是我国东南海沿海一带是肝癌高发区的原因之一。

专家表示,这些生活习惯虽然不会直接导致肝癌的发生,但叠加之后就会有患肝癌危险。肝癌往往是以肝硬化为基础,喝酒导致酒精肝,暴饮暴食导致肥胖引起脂肪性肝炎,过分节食导致肝损伤,这些都有可能直接导致肝硬化。而早不吃东西导致营养不均衡,熬夜、睡懒觉导致人体生物钟紊乱等,则会降低免疫力,从而成为导致肝癌的叠加因素。

二、别乱吃药防病毒感染

慢性肝炎患者肝癌的发生概率比正常人高出100倍。普通人防肝癌首先要预防感染乙肝、丙肝病毒。

专家提出,要特别注意服药安全。很多药物都可能会引起肝脏损伤,不可乱服,如抗生素、止痛药、避孕药、降糖降脂药等。另外,许多乙肝病毒感染者乱服药、迷信民间偏方的现象也较严重。一些以“保肝”、“提高免疫力”、“营养”为标榜的药物往往名不副实,切忌滥用。

三、保持良好情绪

现代人生活压力越来越大,而在我国目前又没有庞大的心理医生队伍来帮助人们缓解这种压力,心态调整不好,就容易发病。

专家指出,不少人在得知自己感染了乙肝病毒后,恐惧、抑郁,整天不思茶饭,用手抚摸肝部,有时一摸就摸上两三个小时,时时担心肝炎会癌变。假如这种情绪长期持续,就会导致一系列的神经、内分泌和免疫功能的变化,使血液中的抗癌细胞明显减少,癌变就会真的发生。

上一页3/3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