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健康新闻 > 肝癌 > 正文

肝癌患者需补充哪些营养元素 多吃奶制品有助于预防肝癌吗

肝癌患者需补充哪些营养元素

微量元素是维持人体健康所必需的微营养素。它的缺乏往往与营养不良并存,近年来研究发现,其中以硒、锌、镁、钼、碘与癌症防治关系最为密切。

由于肝癌患者的肝功能已损坏,免疫能力差,患者需要补充很多的微量元素来增强体质。但家属又担心自己对这方面的知识不了解,看着肝癌患者的身体是日渐衰弱却又无能为力。对此,专家们给出患者答案,正确的给肝癌患者补充微量元素应如下所示:

1、补硒:硒是人体必须的微量元素,20世纪50年代,美国科学家施瓦茨发现了一种“因素3”有着良好的护肝效果,后经检测表明,这就是微量元素硒。硒也因其卓越的保肝、护肝功能而被专家称为“抗肝坏死保护因子”。

2、补钙:肝癌病人多伴有恶心、呕吐、食欲不佳,生活习惯改变如户外活动减少,饮食中摄入钙质、蛋白质及各种营养物质均不能达到高消耗的需要,反而会加重负钙平衡,出现低血钙,人体血钙自稳系统立即增加甲状旁腺素分泌,溶解骨钙,补充血钙,调节血钙值。甲状旁腺长期受刺激可出现亢进症,导致高血钙,可使钙离子在软组织沉积,呈现硬化现象如肝硬化。这种长期缺钙诱发的钙迁徙,可以造成硬组织如骨骼疏松、软组织硬化(如动脉硬化)并存的现象。临床研究发现,肝癌病人补充足量钙剂后,对肝脏的过度免疫反应有抑制作用,肝癌病人的疼痛减轻,精神状态均会好转。

3、补锌:锌是人体内200多种酶的组成成份,直接参与体内细胞生长发育,生殖、组织修复等各种生命代谢过程。正常成人每天的锌需要量是10~15毫克。不论人或动物若体内含锌总量减少时,均可引起免疫组织受损,免疫功能缺陷,表现为体重增加缓慢,肠系膜淋巴结、脾脏和胸腺重量减少20~40%,T细胞功能不全,免疫反应降低,对感染的易感性增加等等。肝癌病人同样由于食欲不佳,导致从食物中锌的摄入减少,体内高免疫反应又导致锌的高耗,对肝癌病人的血锌分析,表明肝癌病人的血锌明显低于正常人。

总之,肝癌患者补充营养,做好营养保健的护理,有利于提高免疫力,改善肝癌症状,提高生存质量。

多吃奶制品有助于预防肝癌

肝癌是对人类健康危害最大的癌症之一,身患肝癌的患者多数将在患病后一年内死亡。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每年共有43万新发肝癌病例,其中3/4的病例发生在东南亚地区(包括中国、朝鲜和日本)。

肝癌的发生与不良饮食习惯有关,为此专家提出四吃四不吃原则。

预防肝癌“四吃”

1、吃胡萝卜柑橘

蔬菜和水果对肝脏的保护作用是由其中的维生素、矿物质、纤维等之间的相互作用产生的。绿叶蔬菜、胡萝卜、土豆和柑橘类水果的预防作用最强。董菁博士建议,每天应吃五种或五种以上的蔬菜水果,包括早晨喝一杯果汁,上、下午各吃一片水果,正餐时再吃两份以上蔬菜,这样一天总摄入量约400-800克,可使你患肝癌的危险性降低20%。

2、喝铁观音

闽南人爱喝茶,董博士说,这对防肝癌很有益,尤以闽南一带常见的铁观音为最佳,雨前龙井也不错。

3、吃奶制品

医学研究证明,在控制喝酒的情况下,如果每天食用奶制品,包括牛奶及酸奶等,患上肝癌的几率将减少78%。目前小孩已经养成了食用奶制品的习惯,但成年人中食用奶制品的还为数不多,不妨加以改进。

4、多吃“三笋”

三笋,即竹笋、莴笋和芦笋。专家提示日常多吃这三种食物,可降低肝癌的发生率,而且还美味可口。

预防肝癌“四不吃”

1、不吃发霉食物

春季,食物极易发霉。而发霉食品中的黄曲霉毒素为致肝癌物质,致癌所需时间最短仅为24周,因此食物应妥为存放,一旦发霉就应立即丢弃,尤其是黄豆、花生、红薯、甘蔗等,切不可再食用。此外,花生油同样不宜久贮,如果发现产生哈喇味就不宜食用。否则不仅味道不好,更重要的是会导致癌症。

2、不吃或少吃腌菜

酸菜、咸菜、咸鱼等腌菜爽口开胃,接下来天气热了,食欲不好,许多人更喜欢以腌菜下饭。但腌菜中含有较多量的亚硝胺,实验证明与肝癌的发生有关,最好不吃或少吃。而且切记,一定要腌透之后才能吃。

3、不饮或少饮酒

长期饮酒,酒精会将胃粘膜消化掉,胃的细胞一旦受伤,食物中的有毒物质就容易被胃吸收,从而容易引起酒精性肝炎,损害肝脏的解毒功能,甚至引起酒精性肝硬化,此乃肝癌发生的危险因素。如果用发霉的花生来下酒,诱发肝癌的可能性会更大。董博士建议,成年男性每人每天饮酒量不能超过2杯,女性不能超过1杯。

4、动、植物油变质后不宜食用

陈腐油类中均含有丙二醛这种化学成分,它能生成聚合物并与人体内的蛋白质和脱氧核糖核酸发生反应,使蛋白质的结构变异,导致变异蛋白质的细胞失去正常功能并向初期癌细胞转化。此外,丙二醛聚合物能阻碍

脱氧核糖核酸的复制并使人的老化过程加快。因此,动植物油切勿存放太久,已变质产生哈喇味的油不宜食用。用哈喇油炸炒制作的食品不仅味道不好,更重要的是能导致癌症,使人缩短寿命。

6种人最易患上肝癌

有些人肝癌患者常常会问,为何其他人会很健康,偏偏肝癌会找上我呢?你是肝癌一族吗?

1、有肝癌家族史的人

一方面许多损害肝脏的遗传性疾病,如色素沉着病、糖原贮积症等都会发展为肝硬化,肝癌的发生率也很高;另一方面,大家认为肝癌的家族性聚集主要由乙型肝炎病毒聚集所造成。目前没有证据表明肝癌会遗传。

2、肝炎后肝硬化病人

50%以上的肝硬化病人发生癌变,而且多是病情反复、肝脏功能改善不良、经常出现腹水等合并症的患者。

3、生活在肝癌高发区的人

中国的肝癌高发区主要在东南沿海,如广西的扶绥、隆安,福建的厦门、同安,江苏的启东、海门,上海的崇明、南汇等,这些地区平均每10万人中至少有30人死于肝癌。另外,肝癌发病率,沿海高于内地,东南、东北高于西南、西北地区。

4、长期酗酒

长期酗酒,可明显损伤肝细胞以及导致营养不良,肝脏易发生肝硬化,在肝硬化的基础上可发展成肝癌。当然,除了上述饮食因素外,乙型肝炎、肝脏内的寄生虫病(如华支睾吸虫)、遗传易感性也与肝癌的发生有密切的关系。这里要指出的是,当上述两种因素起作用时,肝癌更易发生,如乙型肝炎与黄曲霉素的暴露则发病会更快。

酒精中毒还可致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炎、酒精性肝硬化。在酒精性肝炎或肝硬变时,枯否氏细胞减少,可增加肝细胞癌变的发生。

5、基因突变

环境中的突变原和病毒作用激发肝细胞分裂反应途径的活化,引起细胞的点突变和基因易位,是加速癌细胞增殖的可能因素。

6、饮水不健康

水是维持人类有机体正常生存的重要物质。水本身当然不会引起肿瘤,但流行病学调查却证明,饮水污染的程度与肝癌发病率呈正相关。无疑提示水源中存在有致癌物质,还可能是多种致癌物质的共同作用,譬如腐植酸、蓝绿藻毒素等。

上一页4/4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