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健康新闻 > 乳腺癌 > 正文

引起乳腺癌的4大因素 乳腺癌胳膊肿是什么原因

引起乳腺癌的4大因素

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其病因尚不清楚,可能与内分泌失调、乳腺发育、遗传、慢性刺激、病毒、饮食、精神因素等有关。

1.雌激素因素如初潮过早(12岁以前)或绝经过晚(55岁以后)的妇女患乳腺癌的危险性增高2倍。从未生过孩子或35岁以后生第一胎的妇女其患乳腺癌的危险性增高3倍左右。口服避孕药并不增加乳腺癌的发病机会,但如果在第一次怀孕前使用口服避孕药达数年之久,可能会对乳腺癌的发病有一定的影响。也有报道,绝经期后长期使用激素替代疗法可以增加乳腺癌发病的危险性。

2.膳食因素以肉食为主的比以素食为主的妇女发病率高。肥胖妇女较易患乳癌,绝经后尤为明显。

3.遗传因素极少数乳腺癌是遗传性的,如果某妇女的母亲或其姐妹患过乳腺癌,那么该妇女发生乳腺癌的机会比一般人群高2~3倍。

4.乳腺良性疾病如乳腺囊性增生症、乳腺纤维瘤等,都有恶变的可能。

乳腺癌胳膊肿是什么原因

乳腺癌手术后最常见的并发症是患侧上肢水肿,其发生率可达百分之80,其中绝大多数是轻度水肿,即水肿仅限于上臂近端,仅有少数发生中、那么重度水肿发生上肢水肿的原因主要有哪些呢?又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下面是造成水肿的几个原因。

(1)最普遍的原因是上臂内侧的淋巴管在手术中遭到了破坏。乳腺癌根治术,包括清扫腋窝淋巴结群,使腋下至上臂内侧的淋巴管不可避免地被破坏,淋巴引流不畅。

(2)腋静脉在包扎伤口时受压。为了使腋窝处伤口尽快愈合,一般术后包扎伤口时,均在腋窝处垫以敷料,以增加压力,因此腋静脉或多或少地都会受压,使上肢回流受阻。

(3)如果患者较肥胖,腋下有广泛转移,手术切口将延长至上臂,头静脉被结扎,造成较难恢复的水肿。

(4)术后上臂活动过迟。术后及早地、力所能及地、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上肢功能康复锻炼,可以促进上肢静脉血液、淋巴回流及循环,反之,则淋巴管的再生迟缓,水肿持续时间较长。

(5)腋窝长期积液、轻度感染。因伤口处理不当或其他原因造成腋窝伤口不愈合,长期积液,或并发轻度感染,都会使残留淋巴管进一步被破坏,如果反复感染,甚至会造成锁骨下或腋静脉阻塞,导致重度水肿的发生。

(6)术后上臂、锁骨上下及腋窝部的复发及转移。这些部位的复发和转移,会造成局部静脉及淋巴管的压迫性回流障碍,常形成进行性加重、不可逆性水肿。

(7)术前或术后放疗。无论术前或术后放疗都会造成放射野内的静脉闭塞,淋巴管破坏,还会因局部肌肉纤维化压迫静脉和淋巴管,影响上肢回流及上肢功能。

乳腺癌术后患肢水肿,为淋巴管水肿,治疗较慢,可以带弹力袜,注意休息。淋巴管水肿,可以穿弹力袜,注意休息,避免过度劳累。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