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健康新闻 > 乳腺癌 > 正文

哪些人更容易得乳腺癌 熬夜班增加乳腺癌的风险

哪些人更容易得乳腺癌

患乳腺癌几率高的人群称为乳腺癌高危人群,但并非这些人必然都会患乳腺癌,哪些人易患乳腺癌呢?

1.具有乳腺癌的家族史者

乳腺癌常有家族聚集性。据报道,在一级亲属中,如母亲、姐妹、女儿,有乳腺癌病史的女性发生乳腺癌的机会比正常人高2~5倍。

2.患有乳腺疾病或良性肿瘤者

患增生性病变发生乳腺癌的相对危险性增高,尤以伴有小叶或导管不典型增生者为甚;有乳腺纤维腺瘤或乳腺导管内单发或多发性乳头状瘤病史的女性较正常人患乳腺癌的机会也增加。

3.肥胖妇女

据国外科学家调查分析发现,较长期高脂肪、高蛋白质膳食史而致肥胖的妇女,尤其是在老年妇女中,体重增加可使患乳腺癌的危险性升高。

4.月经初期提早、绝经延迟的妇女

月经初期年龄提早(小于12岁)、绝经年龄延迟的妇女(大于55岁),由于乳腺组织受体内雌激素作用时间长,发生乳腺癌机会增多。

5.其他

年龄超过40岁仍未婚、未育、未哺乳的妇女;平时爱生气、脾气不好的妇女;反复做人工流产的妇女,以及长期接受X线照射的妇女也属于高危人群之列。

熬夜班增加乳腺癌的风险

高危人群35岁后每年最好做钼靶x线检查

乳腺癌发病率与夜班有关联吗?日前微博上有网友援引《印度时报》的一则报道称,最新研究发现,经常上夜班的女性乳腺癌危险可能会增加近4倍。此言一出,顿时在微博上引起“哀鸿一片”,很多喜欢熬夜的女性和因为职业关系而必须熬夜的女性纷纷对自己的健康表示担忧。

那么,熬夜和乳腺癌到底有没有直接关系?对于那些必须长期熬夜的女性来说,又有什么方法可以帮助她们抵挡乳腺癌的袭击呢?

熬夜只是风险之一

据有关专家介绍,虽然暂时还没有看到相关的循证医学研究,但微博上关于“熬夜使乳腺癌增加4倍”的说法不无道理。这是因为,乳腺癌是一种与激素相关的疾病,而激素则受人体内分泌水平的影响。“一个长期熬夜的人,无法顺应正常的人体生物钟,内分泌会出现紊乱,从而影响激素的分泌。”专家还说说,从这个角度分析,乳腺癌确实和熬夜有一定关系。

此外,相关资料也发现,国际上有两个总结了多项研究结果的分析报告显示,夜班人员(包括护士、空乘人员等)罹患乳腺癌的风险是正常人的1.4~1.5倍。这些研究认为,导致乳腺癌发病率升高的罪魁是褪黑激素分泌的减少。褪黑激素由脑部的松果体分泌,这种分泌也是有昼夜周期性的,白天时几乎不分泌,夜间则分泌增加。而对于夜班人群来说,明亮的灯光会抑制褪黑激素分泌,因此可能引起乳腺癌患病风险升高。

但是,具体到夜班和乳腺癌之间的关系,目前没有任何研究结果能给出明确的结论。国际癌症研究组织(IARC)对于“夜班”对乳腺癌的影响评级也还只是“可能致癌”。专家还强调,乳腺癌是多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这些因素包括遗传、生殖、激素、饮食、药物和环境等等,而熬夜可以算是环境因素的其中一项。“所以有熬夜习惯的女性们也不用过分担心。因为我们不能直接将熬夜和乳腺癌画上等号,更理性的认识应该是:长期熬夜可能增加乳腺癌的患病风险。”专家说。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