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健康新闻 > 乳腺癌 > 正文

戴文胸时间过长患乳癌几率猛增 不见阳光者易患乳腺癌

戴文胸时间过长,患乳癌几率猛增?

微博热传,每天戴文胸超过12小时,患乳腺癌几率高出21倍。专家说,致癌说过于惊悚,但文胸阻碍血液循环,确实不宜久戴。微博还提到,那些晚上也不摘文胸的女性,患癌可能性要高出100多倍。因为胸罩卡紧胸部会影响淋巴液的正常流通,久而久之使乳腺的正常细胞发生癌变。

过小文胸影响乳腺淋巴液回流

对于女性来说,无论一款内衣所宣称的功能如何,外观多么性感,如果穿着起来感到不舒适就应该舍弃。舒适对内衣来说始终都应是第一要求,而内衣舒不舒适,主要取决于是否选对了尺寸。许多女性或许都遭遇过文胸肩带滑脱的尴尬,这其实就是文胸尺寸不合适的一个典型特征。

我们身边有不少女性为追求性感,突出乳沟,故意选择小一号的文胸,这对乳房健康其实非常不利。有研究发现,过紧的文胸会影响乳房的血液循环,使乳房下方发生局部缺血、纤维化,出现乳房疼痛。此外,过紧的文胸还会影响乳腺淋巴液的正常回流,不利于及时清除有害物质,久而久之,可能诱发乳房正常细胞癌变。

然而,穿错文胸其实在女性中是个非常普遍的问题,其中不乏穿着文胸历史更为悠久的欧美国家女性。英国的一项调查显示,该国70%至80%的女性都穿着尺寸错误的文胸。在我国,不知自己胸围确切尺码的女性也大有人在。那么如何才能买到更合适更舒服的文胸?关键是准确掌握乳房的尺寸。

过早穿着文胸不利于乳房生长

引起乳腺癌的因素是多方面的,包括遗传因素、晚婚晚育、不生孩子或不哺乳、流产多或雌激素水平过高等。劣质的文胸材料,过紧的尺码或太长时间佩戴,会导致乳腺增生等疾病。理论上,不恰当地佩戴文胸,确实有可能增加患乳腺癌风险,但这种可能性无法量化,更不可能高出21倍甚至100多倍。

为了追求乳房外观的漂亮,许多初高中生早早开始佩戴文胸。上下胸围相差16厘米以上,才需要佩戴文胸。青春期女孩仍在生长发育期间,过早戴文胸既不利于健康,也阻碍了乳房自然生长。即便是成年女性,每天佩戴文胸的时间也宜短不宜长,最好是出门佩戴,回到家就摘下。

如何测量文胸尺寸

1.用卷尺分别测量乳房的上胸围和下胸围。上胸围以卷尺沿乳房最高处(即乳头)一周的周长。下胸围为卷尺紧贴乳房下缘处的胸围。已出现乳房下垂的女性应将乳房推高至正常位置测量。

2.用上胸围减去下胸围,将得出的数值比对下表,即可得出所穿文胸的罩杯大小。

3.罩杯型号+下胸围尺寸就是文胸大小。

罩杯分类 AA A B C D E F

胸围差(cm)7.51012.51517.52022.5



不见阳光者易患乳腺癌

在冬天,最好在太阳升起之后再起床,这在《黄帝内经》中强调过:“冬三月,此谓闭藏,水冰地坼,无扰乎阳,早卧晚起,必待日光……此冬气之应,养藏之道也。”意思是,冬季气候寒冷,是万物生机潜伏闭藏的季节,人应当注意保护阳气,养精蓄锐,要早睡晚起,最好等到太阳升起之后再开始活动。

这个观点也有现代研究的支撑:清晨地面空气中的氧含量,是一天中最低的时刻。据研究,地面上的空气含氧量,需待太阳出来半个小时后,才有利于人们的呼吸。不仅如此,清晨地面上的空气污染也最重,工业废气、汽车尾气、人和动物排放的二氧化碳等等,都会因为夜间温度的下降而沉降于地的表面,只有等太阳出来,地表温度升高后,才得以升向高空散去。很多人早上起来就急着开窗换气,觉得室外的空气更新鲜,其实只不过是室外空气因为温度低,貌似新鲜罢了。

睡到太阳升起再起床不太现实,特别对上班族来说。很多人早上六点多就钻进地铁了,从地铁出来就进了写字楼,之后一天都是在室内伏案,他们一没有见到阳光的机会,二没有舒展身体的时间,这也是为什么现在人乳腺癌、心脏病等围绕着胸部这个部位的疾病高发的原因,用中医解释属于“胸阳不振”,很多乳腺癌和冠心病患者在发病之后回忆之前的状况,她们的体质都是阳虚的,平时很容易手脚发凉、怕冷。

为了弥补这个现代化带来的弊端,最好的办法是每天上午或者中午,抽出半小时到户外,在太阳光下做做扩胸运动,对着太阳做做深呼吸,舒展舒展一直蜷缩的身体,这都有助于阳气的巡行,也能一定程度地减少因为阳气虚弱导致的疾病乃至未老先衰。

上一页3/3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