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健康新闻 > > 正文

左右两边都有疝气怎么治 疝气会引发什么疾病

左右两边都有疝气怎么治

水疝也叫做鞘膜积液,又分为睾丸鞘膜积液和精索鞘膜积液,水疝是不可以佩戴疝气带治疗的。

小肠气又分为直疝、斜疝、股疝、脐疝、白线疝、嵌顿疝、绞窄疝、切口疝,在小肠气中脐疝,腹股沟斜疝、直疝,股疝是可以使用疝气带治疗的。脐疝和腹股沟疝,这两种疝气也是众多疝气中比较多发的疝气类型。脐疝一般是婴幼儿,女性中比较多见的,腹股沟疝气多发在男性群体中。一旦发生嵌顿和绞窄疝需要及时进行手术治疗。疝气非人体细胞、器官的器质性病变,但也需要及时进行治疗。疝气带的保守治疗也是国际上公认的,所以说适宜使用疝气带治疗的患者应该尽早治疗,保持证身体的健康。

一般来说,对于六个月以下小儿,疝囊口很大,疝内容物可自由出入疝囊者,短期内不会造成严重后果,家长可不必过分紧张,可暂缓手术;然而,如果频繁嵌顿,就要引起重视,尽快手术了。六个月以上的腹股沟疝自愈的机会已经很少,家长不要抱有过分幻想,应尽早积极进行手术。

关于疝气病的治疗,许多家长都期待不治自愈。其实小儿斜疝也有自愈的可能,临床上也见到少数自愈的病例,但一味等待自愈是不可取的。年龄增长,活动增加,疝块的增大,就会滋生并发症的出现。所以,目前国内外普遍认为,手术是治疗腹股沟疝的最好方法。保守治疗是家长最期盼、最乐意接受的,有的家长甚至设法诱导医生,让医生为其提供保守治疗的办法,而以此作为一劳永逸的法宝,如家长常常提到的使用疝气带。疝带的使用并非没有任何道理,但不是对任何病人都是通用的。对有其它严重疾病不适合手术者,疝块出现机会不多者可试用。不过要正确使用疝带,勤观察,如疝在疝带下脱出,就达不到治疗效果了,而且也是很危险的。使用疝带时间不宜过久,效果不佳及时改用手术为好。使用不当或长时间使用疝带造成精索静脉曲张,精索周围粘连、疝带压迫所至嵌顿。不仅旧病没治好,又添了新病,而且给手术增加了难度。这可就是“雪上加霜、屋漏遇雨”了。因此我是坚反对使用疝气带的,我做多年的儿外医师,见到很多被疝带折磨得一塌糊涂的的孩子,有的腹股沟皮肤压伤、坏死,有的由于长期压迫皮肤糜烂、湿疹,更有甚者我们手术中发现长期佩戴疝带的患儿其精索质地较硬,纤维化严重,对输精管的损伤大,输精管的蠕动能力差。有关嵌顿疝手法复位,这仅仅是救急的手段,治标而不治本,对同一个病人不宜反复使用。手法复位是有严格的适应症的,一般嵌顿时间在六小时以内,病人全身及局部状况良好可试行手法复位,但最好由工作3年以上的专业小儿外科医生操作。嵌顿时间较长,复位前可给适量的镇静、解痉药。复位的手法是很有技巧的,不是一般人看看书就可掌握。由于小儿肠管比较薄弱,嵌顿后肠壁水肿、脆性增加,粗暴的操作很可能出现肠管破裂、便血、发热等不良后果,那就弄巧成拙,贻笑大方了。

手术也并非是无比可怕的事情。在有小儿外科专业的正规医院,这种手术一般十分钟左右就可完成,手术残留的瘢痕不足两公分,我们有时可以做到只有3毫米,小孩没有明显的痛苦。术后第二天就可以象正常小孩那样吃喝、玩耍了。为了安全康复,不让家长担心,可在医院观察3~5天,伤口换药后出院就更完美了。术后复发的机会是很少的。当然也可以选用腹腔镜手术,有助于探察对侧鞘突有无闭合,但腹腔镜手术要求气管插管麻醉,麻醉时间也长些。有的家长害怕一侧手术后另一侧再出现相同疾患,要求医生手术中同时探察另一侧,实际上,对侧同时发病的几率是4.7%,通常不必探察,如果医生检查对侧外环口很大,有潜在发生的机会,或者对侧过去有过疝,近期未出现的可以考虑同时探察。

疝气会引发什么疾病

睾丸鞘膜积液

肿块透光试验阳性是本病具有特征性的临床表现。此外,肿块有一清楚界限,其上腹股沟斜疝极不与外环处相接,睾丸如被鞘膜积液包裹则不易扪及,肿块不能回纳,亦无可复性病史,如腹膜鞘状突未完全闭合,形成交通性睾丸鞘膜积液时,虽肿块亦有可复性特征,但可用透光试验作鉴别。

子宫圆韧带囊肿

肿块位于腹股沟管,呈圆形或椭圆形,有囊性感,边界清楚,张力高,其上端不伸入腹腔,一般不易与疝混淆。

精索囊肿

肿块位于腹股沟管或精索睾丸行径,边界清晰,前者有囊性感,张力高,阴囊内可扪到同侧睾丸,后者质坚韧,为实质感,阴囊内同侧睾丸缺如。

上一页3/3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