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健康新闻 > 乳腺癌 > 正文

为防癌女性该如何自检乳房 乳腺癌的症状从细微之处发现

为防癌女性该如何自检乳房?

近年来,乳腺癌的发病率逐年升高,专家提醒,许多乳腺疾病早期症状很容易被忽视,而乳腺疾病早发现早治疗对乳房健康非常关键,女性在生活中很容易忍受身体的一些不适,等到去看病时,往往已经感觉很不舒服了,结果常常因此失去了最佳的治疗机会。

一般来说,检查乳腺健康有多种方式:X光检查、红外线热像图检查、超声波检查、细针穿刺吸引细胞学检查、活体组织检查等等。虽然有很多的检查方式,但日常女性自查很重要,自查的目的是熟悉乳房正常的隆起、肿块和凸起,能够通过自我“摸底”检查出来的肿块一般都有纽扣大小。一定要仔细检查那些得在同一位置,并持续一两个月经周期的所有肿块。

若通过自查乳腺则可以更及时地发现乳房的异常情况,发现一些乳房疾病,特别是可早期发现乳腺癌,使其得到早期治疗,从而提高乳腺癌的远期生存率。

自我检查乳腺尽量选在每次月经结束的几天内或近月经中期时。检查首先应该除去上衣,对镜观察,光线应该明亮,注意乳头有无变化,乳房有无局限性隆起或凹陷,皮肤颜色有无变化,可以双手上举或者双手叉腰挺胸,注意双侧乳房对称性;后可平卧床上,一侧手分别按一定方向、次序检查对侧乳房,一般从乳房外上方开始,圆周顺序查完后止于乳头,乳头需要适度挤压,观察有无乳头溢液。检查时手掌应平伸,四指并拢,用最敏感的食、中及无名指的末端指腹轻轻触摸、滑动,不可用手抓捏乳房,否则会将肿块与正常腺体混淆,可适当用力触摸,感觉有无疼痛。比较简单易行的办法是于洗澡时擦肥皂后检查,这样便于发现肿块。注意检查范围应该包括整个前胸和腋窝。

专家建议35岁以下的女性可半年进行一次自查,而35岁以上的则一到三个月即行一次自查,希望女性朋友们能够学会正确的乳房自查,及时通过乳房自我检查发现乳腺疾病,得到及早治疗。

乳腺癌的症状从细微之处发现

乳腺癌的症状,是先在乳房上长出较小的、无痛性肿块。这种肿块通常是单个存在,质地坚硬,似石样,表面无光滑,虽与四周组织分界不了解,但尚可促进,也无压痛。具体的乳腺癌的症状看看下面的介绍就知道了:

乳腺癌的症状1:乳房轮廓的改变

正常乳腺具有完整的弧形轮廓,若此种弧形呈现任何缺损或异常,如表皮某处隆起或凹陷,可能是早乳腺癌的表现。

乳腺癌的症状2:肿块

对于成年妇女来说,乳房中能触及得到的任何肿块,必须予以重视,以排除癌的可能性。肿块的形态多呈不规则而偏于圆形或长圆形,与正常组织分界不清,质硬。前期乳腺癌的肿块,用手指可令自由促进,但假如它已侵犯到胸大肌或胸壁时,则促进要受到限制。

乳腺癌的症状3:部分表皮改变

当癌组织侵犯表皮时,可使表皮部分下陷,形成所谓的“酒窝”特征;当癌组织侵犯四周皮下组织时,可产生皮下小结节,小结节融合后便称为“铠甲样癌”;当癌侵犯表皮并使表皮破溃后,则形成溃疡。

乳腺癌的症状4:乳头改变

乳头首要有两要素的改变,一是乳头回缩,加深,固定不动,或者略有抬高;二是乳头溢液,可溢出纯血性、浆液血性、乳样或水样液。

乳腺癌的症状5:痛楚感

大大多数病者开始并无痛楚心里感受,仅有少数病者有相异程度的部分痛楚,首要是有隐痛,钝痛、牵拉痛或针刺样痛,多为阵发性,仅有在末期才呈现持续性痛楚。

防控乳腺癌阻断风险是关键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