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健康新闻 > 乳腺癌 > 正文

乳腺癌早期4大症状不可不知 过度检查反而可能诱发乳腺癌

乳腺癌早期4大症状不可不知!

乳腺癌早期有哪些症状?乳腺癌是常见的乳腺恶性肿瘤,严重威胁着女性朋友的健康与生命安全。乳腺癌如果能及时发现积极治疗,治疗效果会比较好。但不少乳腺癌患者发现时往往已是中晚期,此时的治疗效果会大打折扣,因此了解乳腺癌早期症状,有助及时发现疾病征兆,及早治疗。

乳腺癌的早期症状

1、乳腺癌早期症状之一:乳房长“酒窝”

很多疾病都会导致乳房形状改变,如果乳房皮肤毛囊处有点状凹陷,出现橘皮样或酒窝样改变。最常见的包括纤维腺瘤,然后是结核、纤维囊性增生、肉瘤、乳腺癌,以及脂肪坏死。

2、乳腺癌早期症状之二:乳房膨胀隆起

当乳房出现了肿块时,就要非常小心了!生长缓慢、疼痛明显的肿块大多是良性增生或炎症;增长迅猛、边界不清的肿块需要赶紧检查。

3、乳腺癌早期症状之三:乳房活动性肿块

在乳房里摸到质地坚韧、表面光滑、边界清楚、容易被推动的东西,同时增长缓慢,没有其他感觉,可能是腺瘤。结核、增生的边界不清楚。肿瘤的边界不清楚,它还有个特点,即周围组织粘连,乳头会有溢液,腋窝的淋巴结肿大。

4、乳腺癌早期症状之四:乳头、乳晕颜色加深,并伴有奇痒

乳房体检时可发现双侧或单侧乳房内有增生性病变或囊性增生病变。乳头、乳晕颜色加深往往提示雌激素水平增高。

过度检查反而可能诱发乳腺癌

张女士乳腺增生有肿块半年里B超、磁共振、钼钯反复检查

“乳腺增生,有肿块,建议复查随访。”八月份,张女士拿到体检报告后,心情低落。

刚开始,张女士的老公陪着她四处求医,后来每次听医生说“这个乳腺肿块问题不大”,他劝老婆,不要再看了。张女士不听,说“早点检查出来早点治疗,不然我怎么都不安心”。

过度检查,危害更大

“门诊中有很多像张女士这样的病人,反复要求做乳腺检查,甚至自己指定要做高端的检查项目,过度检查的情况非常严重。”刘坚主任说,“实际上很多检查是没有必要的。最近《新英格兰医学杂志》有一篇文章指出,美国有上百万的女性做过过度的乳腺癌检查。在常规的乳腺X线筛查中,每年从10万女性中诊断出122例新患乳腺癌患者,但女性为检查承受的心理压力和经济负担远远超过检查带来的好处。”

乳腺检查包含很多项目,乳腺B超、乳腺X线(钼钯)、磁共振、乳管镜等,有些女性瞒着医生或家人,甚至一年多次做乳腺X线检查。刘坚主任说,频繁做乳腺X线检查,乳腺接触放射线过多,反而可能诱发乳腺癌。

看看哪种乳腺检查适合你

刘坚主任说,处于每个阶段的乳腺癌病人或筛查人群,都有适用的检查手段,不要盲目尝试高端检查,检查费用很高,但很可能没有检查到点子上。

看看哪种乳腺检查适合你:

乳腺彩超——适合20多岁的年轻女性。

现在比较先进的乳腺B超是乳腺全容积扫描系统,老百姓称之为三维B超,与普通彩超相比,扫描更细致、更全面、更能发现微小病变。

乳腺X线(钼钯)——适合40岁以上女性。

在西方国家,钼钯摄片是标准的乳腺癌筛查手段,它可以通过发现微小的钙化及乳腺结构的变化来发现早期乳腺癌。但因为它有微量的射线,不能经常做。建议年龄在40岁以上的女性才开始做乳腺X线检查,1-2年1次。由于年轻女性的乳腺腺体较致密,钼

钯效果不好,并且射线对年轻乳腺的伤害更大,所以年轻女性往往建议做乳腺彩超。

磁共振——不作为常规筛查。

磁共振也是一种无创、对人体无害的检查。一般是B超或者钼钯发现乳房某个区域存在问题,再做磁共振加强检查,可以显现乳腺的微小结节、判断结节的功能等。

乳管镜——专门针对乳头溢液进行检查。

一些乳管内肿瘤的早期临床表现为乳头溢液。当肿瘤还微小时,B超、钼钯、磁共振往往都还发现不了问题,只有用乳管镜才可以直观地看见溢液乳管的情况,使问题得到及时的发现。乳头溢液的发生率仅次于乳腺肿块,导致溢液原因有乳腺癌、导管内乳头状瘤,乳房炎症、乳腺导管扩张症,如果溢出来的液体呈咖啡色或暗红色,要小心乳腺癌。

上一页3/3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