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健康新闻 > 肠癌 > 正文

肠癌手术后护理方法是什么 大肠癌可以预防的癌症

肠癌手术后护理方法是什么

肠癌患者一般需要卧床休息,及时是到外面活动,也不能太久,以免影响身体的机能,导致肠癌有机可乘,而且,在大肠癌好得差不多的时候,我们还要重视日常的家庭护理,这样才能让肠癌的病情消失,不再出现复发的症状。

肠癌手术后护理方法是什么:

不要经常调换医师,由于肠癌可以多发,术后也可能复发,因此,必须定期进行复查,一般应定期复查5年,最初3年内每3个月一次,每次复查时应注意尽可能由手术者或参加手术的医师检查,因为他们了解病情,处理更确切,如无特殊原因,一般不要经常调换医师。

患者本人根据自己身体情况,选择适当的运动,如散步、做广播操、打太极拳等,运动量以不感到疲劳为度。运动时,请用造口腰带约束,以增加腹部支撑力。洗澡时最好用淋浴的方式,造口部位可用保鲜膜保护,防止污水进入造口。对年轻患者而言,肠造口术后3个月可适当行房事,可通过咨询性心理专家或肠造口治疗师,了解性生活时姿式及技巧和造口部位处理方法。

多进易消化多纤维食品营养补充是帮助患者恢复体力的重要环节,对大肠癌患者而言,宜进新鲜易消化多纤维食品,如新鲜蔬菜、鲜鱼、蛋、鸽、少量瘦肉等,定时与均衡的饮食,品种齐全,细嚼慢咽的饮食方法,可以帮助患者吃得好、吃得科学、吃得健康。

专家提醒:虽然肠癌在晚期的死亡率非常高,但只要我们在早中期及时治疗大肠癌,并重视肠癌的日常护理,还是可以很好地控制肠癌的发展的,相反,如果我们在肠癌患者早期,就自暴自弃,对人生失去了希望,那么肠癌是肯定会发展到晚期的。

大肠癌可以预防的癌症

专家简介

1986年主编出版国内第一本大肠癌专着——《大肠癌》,先后参与编写《现代肿瘤学》、《实用外科学》、《肿瘤诊断治疗的新技术新理论》、《癌的早期发现》等9本专着。

大肠癌发病率“晋级”三甲

在上海,癌症的发病率中,大肠癌已经由20世纪60年代的第6位上升到现在的第2位,而且发病率还在持续上升。去年一年,上海就有5600个大肠癌患者,发病率仅次于肺癌,已经超过胃癌。可以这样讲,上海每出生45个孩子,将来就有一个可能患大肠癌,在美国,每出生17个孩子,将来可能有一个患大肠癌。大肠癌应该引起所有人的关注。

大肠癌也“钟爱”珍馐佳肴

大肠癌本来是西方国家的高发病,但最近二三十年,我国大肠癌的发病率为何明显上升呢?尤其是上海、北京这样的大城市,上升更加明显。这主要是和饮食结构的变化有关。现代人的饮食结构呈现“三高一低”的现象,即高热量、高脂肪、高蛋白、低纤维素。这些“过剩”的营养难以消化,导致粪便在肠道内停留时间较长,粪便中的致癌物质对肠壁作用时间延长,促进了肠道对致癌物质的吸收,对大肠癌的发生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另外,缺钙也是大肠癌的诱发因素之一。肠腔中钙离子浓度高的话,肠子上皮的增生会比较活跃。因此建议老年人适当补充些钙剂。家族遗传也是一个致病因素,家族里有人患大肠癌的,要多加注意及时作检查,早发现早治疗。

早发现,九成患者可痊愈

大肠癌并非不治之症,痊愈的希望很大,关键是要“早发现,早治疗”。

直肠指检是一项简单易行又非常可靠的检查方法,在直肠癌的诊断中占有重要地位。通过手指触摸检查是否有肿块及出血,大约80%的直肠癌可以被发现,在被误诊的直肠癌病人中,85%的延误原因是未做此项检查。但是,直肠指检仅局限于发现距离肛门口7~8厘米范围以内的直肠病变。

肠镜检查则可以发现距离肛门45厘米范围以内的肠道病变,不仅能够非常直观地观察大肠壁的各种异常变化,必要时还可以通过肠镜采取组织活检以明确诊断和病理分型,或者直接进行止血、息肉摘除等简单治疗。

有症状千万不要掉以轻心,一定要进行全面检查。莫教授很沉重地告诉我们:“曾有病人因为便血去就诊,医生诊断为痔疮,做了切除手术,结果痔疮以上两三厘米处的癌却没有发现。”

治疗大肠癌,首推手术

治疗大肠癌,最行之有效的方法当推手术。

大肠癌Ⅰ、Ⅱ、Ⅲ期均行根治性手术,Ⅳ期由于已经发生了远隔脏器转移,多数只能行姑息性疗法,以改善症状,维持生命。大肠癌根治手术中,除了需要切除足够的原发癌脏器,对于有淋巴结转移的病人,淋巴结清扫是手术的关键。根治性大肠癌手术淋巴结清扫的原则是至少清扫到有转移淋巴结的下一站。因术中常难以准确判断淋巴结转移范围,目前淋巴结清扫要求至少达到第二站。研究表明,第三站淋巴结转移率约为10%。

莫教授的手术中,淋巴结清扫做得很仔细,尽可能清扫到第三站淋巴结,“这样难度大,而且手术创面大,可能的并发症就多,但是术后五年生存率高。有的医生只是‘小小’地开一刀,癌细胞都没有‘拿’干净,淋巴结清扫也不彻底,手术创口肯定小,病人比较满意,但是很容易复发。我不会为此耽误患者的生命。”从莫教授的话中,不难体会到一个优秀的医生对病人生命的尊重。

盲目保肛反害了性命

大肠癌分直肠癌和结肠癌。上世纪60年代,70%的大肠癌病人是直肠癌。随着饮食结构等致癌因子的变化,现在大肠癌患者中直肠癌只占40%左右,肿瘤的位置开始靠向升结肠、盲肠的位置。

成人的直肠长度为15厘米,癌位于直肠的下1/3,即距离肛门5厘米处的低位直肠癌,肛门的保留有难度,有些患者需要接受造口手术。“造口”是人为地在腹壁上开口来代替原有肛门。“造口”对患者的生活质量影响很大,“但是保住生命是最重要的,如果保留肛门癌细胞不可能完全清除,那么盲目保肛就没有意义了。”莫教授认为,要正确面对保肛问题,“也不是所有低位直肠癌患者都不能够保留肛门,骨盆大一点、人瘦一点、病灶小一点、恶性程度低一点,保肛的机会都比较大。”

采访的最后,莫教授再一次强调,50岁以上的老年人每5年要做一次肠镜。腺瘤是癌前期,腺瘤转变成癌大概需要5~10年,因此,5年做一次肠镜,可以在腺瘤转化成癌之前就及早发现,手术都不用做,肠镜就可以拿掉。这是预防大肠癌最有效的方法。

只要做到这些,大肠癌完全可以预防!

上一页4/4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