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健康新闻 > 乳腺癌 > 正文

患乳癌的高危因素有哪些 男性乳腺癌50岁以后多发

患乳癌的高危因素有哪些?

乳癌好发于青春期以后的成年妇女,35岁—55岁为好发年龄,占全部患者的70%以上。有的研究发现以下人群易患乳腺癌:(1)12岁以前即有初潮或50岁以上仍未停经的妇女。(2)妇女婚后未生育者。(3)生育后未哺乳或30岁以后首次生育者。(4)有乳腺癌家族史的妇女。(5)独身未婚的妇女。(6)乳房因各种原因反复多次接受放射线照射者。

▲乳房大患乳腺癌的危险也越大:美国科学家研究得出的结果表明,与乳房小的女性相比,乳房大的女性发生乳腺癌的危险较前者高出80%。原因很简单,乳房越大,乳腺细胞也就越多。细胞越多,潜在的细胞变异或恶性化发展的危险性也就越大。但这并不证明乳房小的女性就可以高枕无忧了。所有的女性都应加强乳腺癌的检查,而不单单是乳房大的女性。

▲越胖越易患乳癌:乳腺癌与人体雌性荷尔蒙水平有关,而脂肪组织可刺激雌性荷尔蒙分泌,因此体重增加将加大患乳腺癌的风险。此外,长期通过雌性激素替代疗法治疗更年期综合征的女性患乳腺癌的风险更大,因此“女性在成年后维持健康体重十分重要。”

▲左撇子妇女更易患乳癌:左撇子妇女患此病的危险要比不是左撇子妇女多大约40%,患绝经期癌症的几率也高出一倍多。这可能与胚胎在发育过程中接触到异常量的雌激素有关,这种激素不但导致她们长大后变成左撇子,也使其患乳腺癌的风险激增。因此,对于天生左撇子的妇女来说,控制体重、改变生活习惯尤其重要。

▲长期便秘可引发乳腺癌:便秘持续多年,会促使乳腺癌的发生。为预防便秘的发生,妇女在平时应注意合理进食,多吃新鲜蔬菜水果等粗纤维较多的食物。

▲乳腺癌三分之一系遗传:如果某妇女的母亲或其姐妹患过乳腺癌,那么该妇女患乳腺癌的机会会比一般人群高2-3倍,这反映了一种遗传上的易感性。此外,如果某妇女已经患过一次乳腺癌,那么她患第二次乳腺癌的机会也会比一般人群高。促使乳腺癌发病的其它危险因素主要与激素对乳腺组织的刺激有关。

有关专家指出:乳腺癌的发生与饮食密切相关,注重调理日常饮食,有益于乳癌的预防:控脂减肥、避免饮酒、少喝咖啡、多吃果菜和鱼类。

少饮酒!男性乳腺癌50岁以后多发

提起“乳腺癌”,很多人会认为这是“女性专利”。专家提醒,其实男性也会患乳腺癌,并且很容易被忽视。

【惊奇】68岁老先生患上乳腺癌

68岁的董先生来自周口市。半个月前,他触摸到自己左侧乳房乳晕下有一个肿块,不痛不痒。到郑州市三院检查,医生发现这个肿块有枣般大小,比较硬,为他做了一个穿刺,病理检查结果为乳腺癌。

“男性也会患乳腺癌?”听了医生的诊断结果,董先生很诧异。

庆幸的是,医生为董先生成功实施了手术。手术后,送标本检查,没有发现淋巴结转移。

【提醒】男性乳腺癌50岁以后多发

梁文军指出,男性患乳腺癌的临床表现与女性大致相当,会出现乳房肿块,质地较硬,边界不清,表面不光滑,活动度差;乳房皮肤凹陷,乳头内陷、橘皮样变、皮肤颜色改变甚至局部溃疡,乳头有溢液等。男性患乳腺癌的早期症状不明显,多数人往往会忽视乳腺癌的发病,等到问题严重而就诊时,癌细胞已经出现淋巴转移,治疗难度很大,预后较差。所以,如出现上述情况,需及时进行检查,尤其是及早做病理学诊断。

男性患乳腺癌的原因也是多种多样的。一是遗传因素。大约有20%的男性乳腺癌病人家族中有亲人患有类似疾病。二是服用雌激素类药物。如前列腺增生的病人,会服用一些含有雌激素的药物,这可能成为男性患乳腺癌的一个重要诱发因素。三是肝硬化等疾病可影响性激素的代谢,导致雌激素在体内蓄积,而雄激素水平相对较低,也会导致男性乳腺癌的发生。四是肥胖者。因为脂肪细胞能将雄激素转化为雌激素,这就意味着,肥胖男子体内含有较多的雌性激素,容易诱发乳腺癌。

男性乳腺癌一般在50岁后多发,因为在这个年龄段,体内的内分泌极不稳定,雌激素在体内的比例失调,有可能形成乳房肿瘤。

【预防】少饮酒多吃海带多吃鱼

梁文军说,预防乳腺癌,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一是少饮酒。研究发现,饮酒男性较很少饮酒者乳腺癌发生率高出30%以上。因此,50岁以上男性应戒酒或少饮酒,每日乙醇摄入量不超过25克,相当于啤酒750毫升,或葡萄酒250毫升,或38度白酒75毫升。

二是低脂肪。人体内过多的脂肪能转化为雌性激素,刺激乳腺组织,诱发乳腺癌。因此,中老年男性应保持低脂肪、高纤维素的饮食习惯,最佳食品就是海带。海带中的藻胶酸和海带氨酸有降血清胆固醇、抑制肿瘤细胞的作用。

三是多吃鱼。据报道,进食鱼类食品较少的美国、瑞士、加拿大等国家乳腺癌发生率较高,而摄取鱼类食品较多的日本乳腺癌发生率则较低。鱼类中含有的必需氨基酸和Omega-3脂肪酸,可抑制癌细胞形成,阻止癌细胞繁殖。沙丁鱼和大马哈鱼预防乳腺癌效果较好,如果每周进食400克,可显著降低乳腺癌的发生率。

上一页3/3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