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健康新闻 > 肝癌 > 正文

原发性肝癌晚期症状 肝癌晚期常见的7种典型症状

原发性肝癌晚期症状

原发性肝癌晚期症状有哪些?你知道原发性肝癌晚期症状吗?下面我们就对“原发性肝癌晚期症状”进行相关介绍:

原发性肝癌恶性程度高,发展迅速,自然生存期短,是目前最险恶的癌症之一。早期原发性肝癌症状不明显,大部分患者出现明显的原发性肝癌的症状已经属于中晚期。

原发性肝癌晚期症状---肝区疼痛与肝肿大:肝区疼痛常是肝癌患者的重要主诉,多呈间歇发作或持续性的钝痛、胀痛,为肿块迅速增大胀逼肝脏包膜等所致。

肝脏进行性肿大、压痛,质地坚硬,边缘不规则,表面呈结节状,是肝癌最具特征性的常见体征,往往可由患者自己扪及而就诊。若癌肿位于肝之膈面内,则可使横膈抬高,肝上下界叩诊浊音区增宽,而肋缘下可能触不到。有时可闻及肝区摩擦音或血管杂音。

原发性肝癌晚期症状---黄疸:肝细胞为癌肿广泛浸润可致细胞性黄疸;癌块压迫胆管或癌组织脱落堵塞胆管可致阻塞性黄疸,黄疸呈进行性加重。胆管细胞癌的黄疸出现早而程度亦重。

原发性肝癌晚期症状---肝硬化表现:大多数肝细胞癌合并肝硬化,故常有脾肿大、侧支循环建立和腹水等门静脉高压症临床表现。尤其是其转移性瘤栓可加重门静脉阻塞,使腹水等症状更加明显,腹水量短时间内增多,呈漏出液或血性腹水。

原发性肝癌晚期常出现远处转移。肺转移最常见,表现为顽固性咳嗽、咯血、癌性胸水,甚至有肺梗塞等。其他向骨骼、脊柱、颅内转移分别有相应症状产生。

发性肝癌晚期症状在全身的表现有:消化功能紊乱、恶心、呕吐、腹胀等消化道症状。还有发热、乏力、衰弱、进行性营养不良和消瘦,甚至可形成恶病质。由于癌组织对机体内分泌与代谢的干扰,部分患者尚表现有伴癌综合征,主要是低血糖和红细胞增多症,偶有高血钙、高血脂、类癌及黑棘皮症等。

肝癌晚期常见的7种典型症状

“肝癌早期没有特异症状,这一点导致肝癌难以在早期被发现。”专家表示,具体说来,如果市民感觉到以下征兆,很可能警惕肝癌已傍身且已到达晚期。

“由于只有肝脏包膜才有神经,所以除非癌组织侵犯到包膜,否则再大的肿瘤也不会痛,而肝脏只要剩下1/3大小仍可维持正常功能,故到肝脏被破坏了66%时,才会产生肝功能失调症状,因此,肝癌患者可以在患病后较长时间内没有任何感觉,待肿瘤长大,压迫邻近的器官、神经或堵塞血管时才会逐步产生一些肝区疼痛、食欲下降、疲乏无力、日渐消瘦等症状,进入晚期则会有黄疸、腹水、呕血、昏迷等表现。”专家介绍,一旦肝癌进入晚期后,会有以下表现:

右上腹有间歇性或持续性钝痛或刺痛;

如果肝癌位于肝的右叶下段,那么可以在患者的右肋下直接扪及肿块,而如果肝癌位于肝左叶那么在剑突或左肋下可以摸到肿块;

由于肿瘤堵塞胆管,胆汁无法排出在血液内积聚,患者会出现黄疸;

由于肝脏扩大,肿瘤侵犯膈肌,刺激横隔膜神经导致右肩疼痛;

腹腔积水,有部分病人由于肿瘤压迫下腔静脉会出现下肢浮肿;

食欲不振、恶心、身体质量下降、疲倦、身体虚弱及发热;

伴癌综合征,如红细胞增多、低血糖等。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