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健康新闻 > 乳腺癌 > 正文

引起乳腺癌的因素 乳腺癌应注意什么

引起乳腺癌的因素注意这5大因素

乳腺癌是怎样引起的?乳腺癌是一种在女性人群中比较高发的乳腺疾病,而且现在的发病人群也是越来越年轻化。引起乳腺癌的因素有很多,但是相当专家指出根据乳腺癌的发病人群的特点,这些通常都是跟年龄、乳腺疾病、遗传因素等有着密切的关系。

虽然乳腺癌的原因没有没有具体的因素,但从女性乳腺癌发病特点上面讲,乳腺癌女性通常有遗传、年龄等方面的因素。通常情况下,女性年龄越大,其发病的概率也就越高。而女性乳腺癌患者通常有家族史,所以要特别小心。

引起乳腺癌的因素1、不良饮食导致酸性体质

乳腺癌出现的主要原因之一与不健康的饮食习惯有关,高脂高热的饮食习惯是致病乳腺癌的帮凶之一。以肉类及海产品为主的饮食习惯,打破了人体的酸碱平衡,使很多人的体质表现为酸性。不良饮食习惯、酸性体质是造成乳腺癌的重要因素。

引起乳腺癌的因素2、不健康生活方式

现在许多女性多从事室内工作,且多坐少动,少接触阳光,在业余时间也疏于锻炼,多以交通工具代步,运动量少的可怜,这样做的后果即是,体内的酸性垃圾无法排出,积聚于体内,出现酸性化体质。同时,有些女性长期束缚乳房,不给其休息的时间,另外有些女性不成家,拒绝孕育下一代,,这些都是乳腺癌的致病因素。

引起乳腺癌的因素3、长期精神压力过大

随着社会的发展,现代的年轻女性面临的竞争及压力是与日俱增。而精神长期处于抑郁及紧张的状态,会给人带来较大的压力,压力无法释放时,也易于导致人的体质酸化,体质酸化是产生癌的主要因素。抑郁及紧张的精神状态同不良的饮食、生活习惯共同作用,患上乳腺癌的概率急剧增高。

引起乳腺癌的因素4、多次人流

人工流产突然终止妊娠,激素平衡状态被打破,增生的乳腺突然停止生长,腺泡萎缩,乳腺癌的可能性就增加,而且受到年龄的影响,18岁前做第一次人流的妇女要比未做过人流的女性危险率高150%,而自然流产与患乳腺癌的危险性无关。

引起乳腺癌的因素5、生育情况

对于女性来说,晚婚、晚育、少哺乳是一个不利因素,但是能不能成为乳腺癌一个真正的高危的发病因素,现在还不能非常肯定。这并不是提倡女性早婚、早育,而是说女性应该顺其自然,到符合计划生育的年龄的时候,自然生育。女性生育之后,乳房会随着增生,如果不进行哺乳,一方面对于孩子的健康来说不利,另一方面对于女性的自然循环也是不利的。哺乳有利于降低患乳腺癌的风险。

解密乳腺癌:应注意“三早”

曾主演过电视剧《英雄无悔》等剧集的女演员李婷,因患乳腺癌长期医治无效,于近日去世,终年43岁,这再一次引发了社会对女性乳房健康的关注。

引发乳腺癌的病因

乳腺癌是乳腺导管上皮细胞在各种内外致癌因素的作用下,细胞失去正常特性而异常增生,以致超过自我修复的限度而发生癌变的疾病,临床以乳腺肿块为主要表现。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具有发病率高,颇具侵袭性,但病程进展缓慢,自然生长期长等特点。

而对乳腺癌的发病原因,银川市妇幼保健院乳腺外科的主治医师浦玮表示,目前尚不能确切的说是什么原因引发了乳腺癌,否则就有方法对症下药了。据浦大夫介绍,一般患有乳腺癌的平均年龄是在25岁以后,还有少数男士也会患乳腺癌,所以预防乳腺癌不仅仅是女性的事。

乳腺癌的患病人群

哪些妇女又是乳腺癌的高危人群呢?浦医生表示,未育或大于等于35岁初产、月经初潮小于等于12岁或行经大于等于42年、一级亲属在50岁前患有乳腺癌、对侧乳腺癌史或以乳腺活检证实为重度非典型增生或乳管内乳头状瘤患者、胸部放射治疗史大于等于10年等,凡有上述情况之一者,均系高危个体。

乳腺癌病期与预防密切相关,发现越早,治愈率越高。乳腺癌的早期表现是乳房肿块,由于乳腺位于身体表浅处,因此易于早期发现。目前乳腺癌早期发现手段包括:乳腺自查、临床体检、超声检查、乳房X线摄影、核磁共振检查等。建议每月进行一次乳房自我检查,20岁以后每年做临床体检一次,35岁以后每年做乳腺B超及X线摄影检查一次,必要时加X线轴位像,或半年随访一次。

银川市妇幼保健院乳腺外科的浦大夫告诉记者:“近年来乳腺癌发病率有上升趋势,如果患者在早期可以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那约90%乳腺癌患者都可以得到治愈。在早期的检查过程中,多数患者都是通过乳房B超检查和乳房钼靶X射线检查两种方式检测出的。”

如何进行乳腺自检

乳腺癌的预防及保养

那么,在平常的生活中应怎样进行预防呢?银川市妇幼保健院乳腺外科的专家浦玮给出以下建议:

一、避免过量吸烟和饮酒。

三、为限制荷尔蒙过量,尽量不要经常服用避孕药。

四、避免过量服用和长期服用一些可能造成致癌危险的药,如抗抑郁药、抗组胺药、利尿剂、止吐药、降压药和安眠药等。

五、进行经常性的身体锻炼。每周坚持4次体育锻炼,患乳腺癌的危险可减少50%。体育锻炼还可以避免造成免疫功能下降的肥胖、激素失衡等。

六、注意饮食,多食水果及豆类食物,多吃维生素含量较高的食物,减少对动物脂肪和动物蛋白的摄入量。

七、有良好的心态应对压力,劳逸结合,不要过度疲劳。压力是重要的癌症诱因,中医认为压力过大会导致体虚从而引起免疫功能下降、内分泌失调,体内代谢紊乱,导致体内酸性物质的沉积。

此外,对于乳房的保健还应注意以下原则:

1、不可强力挤压乳房。乳房受外力挤压后,乳房内部的软组织容易受到挫伤,或使内部引起增生等。再者受外力挤压后容易改变外部形状,使上耸的双乳头出现下垂,下塌现象。

2、保持正确睡姿。女性睡姿以仰卧为最好,尽量不要长期向一个方向侧卧,这样不仅挤压乳房,也容易引起双侧乳房发育不平衡。

3、选择合适乳罩。选择乳罩要松紧、大小合适,对乳房下垂以及哺乳期间,应让其发挥最佳提托效果。对皮肤过敏的患者,不宜用化纤面料的乳罩。

4、坚持正常婚育。产后坚持自己哺乳,对减少乳腺小叶增生,乳腺癌等的发病有重要意义。

5、注意保持平和宁静、开朗乐观的精神状态,及时治疗月经不调等,对乳房健美是非常重要的。

6、注意调整饮食。大豆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与卵磷脂,对女性生长发育很有好处。大豆中还含有异黄体酮成分,在增加骨骼钙质的同时,具有预防乳腺癌的作用。

心理医生:乳腺癌患者心理疏导很关键

近年来,乳腺癌已经成为威胁女性健康的“第一杀手”,然而,乳腺癌的康复过程较为漫长,在此过程中的心态调整尤为重要。心理医生王春雪介绍,患癌症的病人在治疗过程中情绪会急速下降。心情会变得越来越焦虑,很容易患上焦虑症、狂躁症等心理疾病。有些人接受不了这个现实,而变得整日不安,极度抑郁的他们很可能走极端。通常遇到这类病人,王春雪医生都会建议他们多听一些自己喜欢的歌。这样能分散注意力,把每日惶惶不安的心情做一个调理。培养一些兴趣爱好,让自己的生活变得充实起来,没有时间去想关于病情的事。有的病人在得知自己患有乳腺癌后,通常会变得非常的自闭,不愿意与人交流这是不对的。应该走出去,多和亲戚朋友在一起,和他们多沟通。从亲戚和朋友那里得到的关心和鼓励会消除病魔带来的恐惧。还有就是多收集积极向上的信息,多了解抗癌成功的病历案例。从而增加自己的自信心,使自己有足够的自信抗击病魔。

王春雪说,信念、希望、爱心、欢笑和放松是病人战胜病魔的“法宝”。具体而言,病人要放下照顾家人的重担,在痛苦无助时求助于他人,也可以参加病友团,分享经验,寻找感情支持;不要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要走出家门找些事情做;此外,病人可以通过学习冥想、太极气功等来放松身心。

温馨小提示

什么样的人群易得乳腺癌?

1.家族遗传。如果家庭中曾有人患有乳腺癌,那么本身患有乳腺癌的机会就会增加。

2.大龄剩女。未生育或35岁以后才生育、40岁以上未曾哺乳或生育。

3.月经不规律。月经初潮太早,或是闭经太晚。

4.爱吃大鱼大肉,尤其是熟牛肉。

5.不喜欢运动。

6.精神压力过大,性格不开朗。

抗癌食谱

红酒雪梨

红酒雪梨是西餐中一道有名的甜品,既可以滋阴润肺、去痰止咳,又有促进血液循环、美容养颜的功效。这道美食具有清火、去燥、安神、补血等功效,是一款不错的甜品。

原料:红酒700ml、水晶梨一个、冰糖适量、肉桂粉少许或桂皮一块、柠檬半个

做法:1、水晶梨去皮去核对半切开,放入泡有柠檬的清水中防止变色;2.红酒倒入锅中,放入冰糖、肉桂粉,煮至冰糖溶化;3.放入水晶梨,中小火煮至红酒翻滚,小火继续煮一个小时;4.放入冰箱中冷藏几个小时再食用口感更佳。

上一页5/5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