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健康新闻 > > 正文

新冠疫苗接种量大幅增长!冷藏车“爆单”了

据央视财经微信公众号消息,国家卫健委最新数据显示,截至3月24日,各地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8585.97万剂次。专家介绍,当75%到85%的人群具有免疫力后,才能建立起一个国家人群的免疫屏障。业内人士预计,随着新冠疫苗在国内大规模接种,新冠疫苗的运力需求将在今年下半年迎来爆发。目前国内新冠疫苗冷藏车的订单量大幅增长,冷藏车制造企业加班加点地生产已经成为常态。

新冠疫苗运输条件较高,数以亿计的新冠疫苗,是如何从生产企业运输到各地的呢?

01

新冠疫苗接种量增生产企业加班忙出库

记者姜美羊:很关键的是这个温度探头,它可以实时监测车辆的温度,一旦发生了温度异常,它就会实时报警。

中国生物储运部经理徐志忠告诉记者,2021年公司新冠疫苗年产能达到10亿剂次,现在平均每天都有几百万的新冠疫苗发往全国乃至世界各地,有时候经常作业到凌晨安排出库。

制作好的新冠疫苗一般是先放到冷库中储存。中国生物的这个冷库容量有3万多立方米,是全世界存放疫苗最大的冷库。其中存放了四五千万剂的新冠肺炎疫苗,此外还有其他的常规疫苗三千多万剂次。

徐志忠告诉记者,出库任务指令下达后,库管员要核对出库单中的数量、批号、效期、品规等。核对好的新冠疫苗这时候就可以从冷库中提取,经过分拣、拆零、手持扫码、保证追溯、复核签字、系统确认等多项工作。

正在检查车辆的司机告诉记者,自己从2020年6月份就开始运送新冠疫苗了,新冠疫苗装车启运后要登录中国生物冷链一体化平台,实时监测在途温度,出库扫码信息上传国家药监局协同平台,保证追溯。

02

新冠疫苗运输催生冷链物流新商机

为了保障新冠疫苗运输通路畅通,今年1月份,交通运输部就指定了28家新冠病毒疫苗道路运输重点联系企业,他们为了保障疫苗安全运输都做了哪些准备工作?这其中又蕴含着哪些商机呢?

北京盛世华人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秦津娜已经从事医药冷链运输16年了,这次入围的28家企业就有他们的公司,目前他们主要负责承接康希诺新冠疫苗的运输工作。为了做好新冠疫苗运输,他们从2020年中旬就已经从运力保障、人员培训、应急保障等多个方面进行了部署,总投入预计将达到4000万元。

记者了解到,这28家企业里,不仅有专门从事医药冷链运输的企业,还有一些具有医药冷链运输资质的传统物流企业。他们看好新冠疫苗运输领域的商机,从车辆、软硬件设施和人员配置等方面,加大在新冠疫苗冷链运输方面的布局。

顺丰医药行业总经理刘晓利:假如一年之内每一个人要打2到3支,大约估算了一下,应该是在28亿到42亿支的体量级。对于企业本身来讲,这已经是变成了100倍甚至200倍、300倍这样的空间。

刘晓利告诉记者,截至3月18日,顺丰医药已累计安全交付超过1800万支的新冠疫苗。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我国医药冷链运输市场规模大概在4000亿元左右,未来这个市场还有较大增长空间。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医药物流分会秘书长秦玉鸣:之前进入这个领域,基本上都是小企业在做,随着新冠疫苗上市之后,越来越多比较大型的企业开始关注到这个领域,我相信我们整个未来医药冷链市场规模会更大,我们预测今年至少有20%以上的增长。

03

新冠疫苗冷藏车“爆单”生产企业交付压力大

业内人士预计,随着新冠疫苗在国内大规模接种,新冠疫苗的运力需求将在今年下半年迎来爆发。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国内新冠疫苗冷藏车的订单量大幅增长,冷藏车制造企业加班加点地生产已经成为常态。

记者了解到,近几个月新冠疫苗冷藏车的订单逐渐增多。与普通冷藏车相比,新冠疫苗的冷藏车的制冷和通风装置更加严格,所有车辆都要通过国家的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认证,检验合格之后才能投入使用。

江苏宏昌天马物流装备有限公司董事长蒋晓冬告诉记者,现在的订单量不仅大而且急,企业要想及时交付新冠疫苗冷藏车的压力非常大。厂房内停着的箱体都是有客户要的,现在就是要等底盘和冷机到位。

江苏宏昌天马物流装备有限公司董事长蒋晓冬:正好处于冷藏车的旺季,冷机现在的交付也非常紧张。原材料的涨幅还是非常厉害的,大概得涨了30%以上。保温层发泡料都是进口的,现在涨得更快,涨得快将近50%了,整个车的原材料几乎都在上涨。

中物联医药物流分会秘书长秦玉鸣:前年冷藏车的数量应该是在3万多,不到4万。在2020年的时候达到了72000台,基本上增长量将近翻了一番。

上一页3/3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