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健康新闻 > 盆腔炎性肿块 > 正文

是什么造成盆腔炎性肿块 盆腔炎性肿块应该如何治疗

是什么造成盆腔炎性肿块

盆腔炎性肿块是女性盆腔炎患者中十分常见的,如果患此病该如何就医检查是很多女性想知道的,听听专家介绍一下盆腔炎性肿块的原因是什么。

(一)发病原因  

绝大多数盆腔炎性肿块起自急性输卵管炎,由于炎症的蔓延,使输卵管、卵巢、子宫、大网膜及肠管等粘连成一团,这就是盆腔炎性肿块形成的由来。

(二)发病机制 

1、感染路径

盆腔炎性包块可为输卵管管腔内的炎性分泌物经伞端流入盆腹腔,继发引起盆腔腹膜炎、卵巢周围炎。

2、疼痛程度与炎症的关系

所引起的盆腔疼痛与炎症发作的急、慢性程度、炎症波及的范围、致病菌毒素的强弱和病变的程度呈正比。

3、理论上

盆腔炎性肿块多是由于有急性盆腔炎的病史,记性盆腔炎发展成慢性盆腔炎,炎症物质大量浸润盆腔,最后导致炎性肿块的发生。

4、临床上

大多数慢性盆腔炎并无急性盆腔炎的病史,再加上人们文化水平的提高和经济能力的增加,许多病人在家中自服抗炎药物治疗,使许多炎性疾病变得十分不典型。

盆腔炎性肿块应该如何治疗

心理治疗:

一般治疗解除患者思想顾虑,增强治疗的信心,增加营养,多进食富含维生素的新鲜蔬果,合理锻炼身体,注意劳逸结合,提高机体抵抗力。

二、物理疗法:

可用温热的良性刺激刺激盆腔局部血液循环。改善组织的营养状态,提高新陈代谢,以利炎症的吸收和消退。常用的有短波、超短波、离子透入(可加入各种药物如青霉素、链霉素等)、蜡疗等。

三、药物治疗:

1、药物:在用抗炎药物时,也可同时采用α-糜蛋白酶mg或透明质酸酶1500U。

2、用法:肌肉注射,隔日1次,5~10次为一疗程,以利粘连和炎症的吸收。

3、禁忌症:个别患者局部或全身出现过敏反应时应停药。

4、其他:在某些情况下,抗生素与地塞米松同时应用,口服地塞米松0.75mg,每日3次,停药时注意逐渐减量。

四、手术治疗:

1、适应症:有肿块如输卵管积水或输卵管卵巢囊肿可行手术治疗;存在小的感染灶,反复引起炎症发作者亦宜手术治疗。一般使用于年龄达到40岁以上,盆腔炎反复发作的患者。对年轻妇女应尽量保留卵巢功能。

2、手术方式:手术以彻底治愈为原则,避免遗留病灶再有复发的机会,行单侧附件切除术或子宫全切除术加双侧附件切除术。单一疗法效果较差,采用综合治疗为宜。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