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健康新闻 > 败血症 > 正文

引起新生儿败血症的原因 败血症的常见症状

引起新生儿败血症的原因

1.病原菌

在不同的地区,不同的年代,病原菌也是不同的。但在我国,最常见的当属金黄色葡萄球菌,其次是大肠杆菌。而以表皮葡萄球菌、厌氧菌、耐药菌株等作为病原体被感染的,正呈上升趋势。造成这种上升趋势的原因有很多,例如呼吸机、广谱抗生素的过度使用;比如体重过低的新生儿成活几率增加等。

2.免疫功能

并不是病原体侵入血液后,就一定会形成败血症。它是由很多因素共同决定的,比如病原体毒素的强弱、病原体数量的多少、新生儿当时的免疫功能的好坏等等。

· 非特异性免疫功能不完善

(1)屏障功能较差。身体系统的保护功能不佳,不能有效阻止细菌的侵入,比如皮肤角质较薄、胃液的酸度较低、肠粘膜过于通透、血脑屏障功能不强等。

(2)淋巴结发育不全。缺少吞噬细胞,无法达到过滤的目的,即无法阻止感染的蔓延等。

(3)部分成分缺乏,即补体途径的C3、C5及调理素等含量过低,导致身体内的抗菌调理系统功能较差。

(4)经检测发现,患儿的中性粒细胞趋化性和粘附性不足。此外,纤维素结合蛋白,备解素等也是数量不足,这就致使身体无法完全吞噬细菌、对抗细菌,降低了中性粒细胞吞噬和杀死细菌的作用。

(5)部分细胞缺乏正常的隐私能力,比如单核细胞产出来的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白细胞介素等。

·特异性免疫功能不完善

(1)在所有新生儿当中,早产儿是最容易被感染的。那是因为新生儿待在母体内的时间越短,体内IgG的含量就会越低;

(2)而IgM也是无法顺利通过胎盘到达新生儿体内的,这两者含量的多少,影响着新生儿被感染几率的高低。含量越低,被革兰阴性菌感染的几率就越大,呼吸道、消化道被感染的几率也会增加。

(3)T细胞难以发挥作用,不能产生足量的细胞因子,这也是无法成功抵挡病原体入侵的原因之一。

(4)巨噬细胞、自然杀伤细胞功能欠佳,活性较低。

3.感染途径

(1)产前感染。

新生儿可能在出生前就已经被母体感染了,因为母体内的细菌可以通过胎盘传染给胎儿。

(2)产时感染。

生产过程的延长、母亲产时困难、胎膜的破裂,这些都有可能导致羊水被污染,而胎儿就可能因此患上炎症,进而发展成败血症。如果新生儿在生产过程中皮肤破损,或者并没有完全消毒、助产时方法不恰当,这些都可能使细菌从肌肤或粘膜破损处,直接进入体内,参与血液循环。

(3)产后感染。

一旦细菌进入婴幼儿血液中,就可以通过破损的皮肤黏膜、呼吸道、泌尿道等参与人体全身的血液循环。新生儿的肚脐部位也是细菌最易入侵的途径。

败血症的常见症状

败血症是血液中的一种严重感染,在某些情况下,它也被称为血液中毒。当身体某些其他区域的细菌感染进入血液时,就会发生这种感染。然后将毒素和细菌带到整个身体。

恶心和呕吐

恶心和呕吐是败血症的常见症状。呕吐是指胃内容物通过口腔排出的反射。恶心是指感觉好像你可能会呕吐,即使你实际上没有呕吐。呕吐和恶心虽然是败血症的常见症状,但很多疾病都会有这个症状。

发烧和发冷

发烧和发冷是败血症最常见的一些症状。败血症症状开始很快并且往往具有强烈的发作。即使它是疾病的开始阶段,个人通常看起来非常恶心。在受伤,局部感染或手术后,您可能会感到发烧。当你的免疫系统试图抵抗感染时,你的免疫系统会升高体温。发烧的同时发冷。

心跳

在疾病的早期阶段倾向于发生快速脉搏和呼吸。个人的呼吸率非常快,心率也会提高。这是由于身体抵抗感染而发生的另一种症状。快速心率可以使血液更快地循环,但这可能使感染更加严重。如果一个人可能患有败血症,那么尽快去医院是很重要的。未经治疗的败血症可导致败血症和感染性休克,这很容易致命

相当低的体温

如果您体温相当低,如果是败血症引起的,那么您可能出现败血症性休克。感染性休克是指总体血压明显下降。当细菌将毒素释放到血液中时,会导致血液流量变得极低,从而导致组织和器官受损。它也会降低你的体温。感染性休克被认为是医疗紧急情况,并且经历感染性休克的人通常需要在ICU中进行护理。

腹泻

高达百分之二十的败血症患者报告有腹泻。这是在疾病的后期可能发生的症状。目前尚不清楚为什么会发生这种情况,但它可能与试图清除感染的身体有关。它也可能与导致消化系统损害的感染有关,然后导致稀便。其他常见的感染还有,无法用清晰的思维思考,皮肤上出现红点,尿量减少,血流总体不足。

如果您经历过外伤,并伴有以上的症状,应该考虑是否患了败血症。您要及时去医院检查得到明确的结果。如果有炎症要及时治疗,不使炎症发展。这是最好预防败血症的方法。

上一页3/3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