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健康新闻 > 弱视 > 正文

弱视会导致遗传吗 孩子弱视是什么造成的

弱视会导致遗传吗

弱视,是一种儿童眼病,并且在儿童群体中是一种常见的眼病。弱视的发生群大多集中在视觉尚未成熟的婴幼儿时期。所以3岁以前是视觉发育的关键期,6~8岁是视觉发育的最快时期,同时这也是小孩眼睛发育的敏感期。并且这段时期也是视觉在遭受异常环境刺下最易产生永久性损害的时期。在初期造成眼部伤害以后,后期的主要表现为视力低下及双眼单视功能障碍。所以说,儿童时期的眼部疾病不得不防。下面就为大家介绍一下相关的健康知识。

那么,弱视会导致遗传吗?答案是不会的。导致弱视的因素有两种,一是先天的,二是后天的。先天也是有各种不正当因素才会引起的。后天的是与生活的环境有关。

引起弱视的原因有1、形觉剥夺性弱视,在婴幼儿期的弱视的成因,如有角膜混浊上睑下垂、先天性白内障,甚至不恰当的遮盖一眼,使得光线不能充分进入眼内,剥夺了该眼黄斑接受正常光刺激的机会,视功能发育受到抑制而发生弱视。2屈光不正性弱视,弱视的成因多为双侧性发生,在没有戴过矫正眼镜的高度屈光不正者戴合适眼镜后,能使视力逐渐提高,3、先天性弱视,先天性弱视的弱视的成因可能由于在出生后视网膜或视网膜路发生小出血,而影响视功能的正常发育,有些继发于眼球震颤全色盲等4、斜视性弱视,患者有斜视或曾有过斜视,弱视的成因由于眼位偏斜而发生复视。5、屈光参差性弱视,由于两眼屈光参差较大的弱视的成因,在两眼黄斑形成的物象清晰度不同或大小差别太大,融合困难脑皮质中枢只能抑制来自屈光不正较大的眼的物象,日久发生弱视。

所以,弱视并不会引起遗传,能形成弱视的还是因后天的用眼不当引起的。为了避免弱视的发生,儿童时期家长应格外注意儿童的用眼情况,并定期去医院做检查。饮食方面应根据孩子营养状况,必要时补给一些维生素,如维生素B1、维生素B12、维生素C、鱼肝油等和一些矿物质如锌、铁、钙等,让其眼部良好成长。大家平时注意观注宝宝的眼睛健康,让孩子拥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孩子弱视是什么造成的

弱视可能大多数较为少听,这是一种指患者单眼或者双眼的最佳矫正视力低于正常水平,而眼部检查没有与视力下降相对应的眼球器质性病变。但弱视确实一种视功能发育迟缓、紊乱的视功能障碍,绝大多数患者是处于视力发育中的儿童。

除了弱视之外,患儿还常伴有斜视、高度屈光不正等情况。更为重要的是,如果弱视得不到及时诊治,将会影响患儿一生的视力健康。所以家长在关注孩子近视问题时,也要注重避免弱视的出现。一般导致弱视的病因有多个方面引起,可以多加了解以助做好预防工作。

弱视的病因有哪几个方面?

1、先天性弱视:目前,尚不能明确先天性弱视的发病机理。有可能是在婴儿出生时,眼部出现了一些疾病问题未能及时发现,影响视功能的正常发育。

2、屈光不正性弱视:这种弱视一般双眼都会出现,容易发生在高度屈光不正却没有做矫正治疗的儿童身上。因为视物模糊形成形觉剥夺,所以远视、近视、散光都可以造成弱视,其中以远视屈光不正为主。这类弱视只要及时治疗,佩戴合适的矫正眼镜,并不用特殊治疗,经过一段矫正的时间,就可以让视力慢慢恢复。

3、斜视性弱视:弱视可以引起斜视,而本身是斜视眼的患儿也会引起弱视,因为斜眼在视物的时候受到抑制,造成视力下降。不过这种弱视属于功能性,可以逆转。如果是原发性的斜视性弱视,治疗效果可能不太显著。

4、屈光参差性弱视:此类弱视因为两眼的屈光度不相等,所以视物的时候,双眼的物象不容易融合为一。长期以往,两眼中度数较高的眼睛则会出现弱视,此类弱视也属于功能性的,及时治疗可逆转。

5、形觉剥夺性弱视:角膜白斑、白内障、上眼睑下垂遮挡住瞳孔等等问题。如果出现在视觉发育的关键时期,导致眼球无法得到充分的光线刺激,使得了黄斑部失去接受正常光刺激的机会,继而导致弱视的出现。

这5种导致弱视的病因,其发病机理有本质上的区别,治疗后的效果也有差别。但无论如何,孩子出现弱视,一定要及早治疗,避免造成以后生活、工作选择上的影响,危害一生。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