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健康新闻 > 月经不调 > 正文

心烦气躁月经不调夏季就要吃点苦 月经不调怎么办

心烦气躁月经不调夏季就要吃点苦 

 大家都知道春季生发,是养肝的季节,夏季焦躁适合养心,现在正是进入盛夏时节,天气炎热也会让很多人跟着感觉心烦气躁,心火旺盛,尤其是本身脾胃就比较虚寒的人,更会觉得心火无时无刻不在燃烧,总想喝点冰地把这把火浇灭。

结果就是陷入一个恶性循环,冰水不但没有浇灭心火反而变成了火上浇油,而且还损伤了脾胃,让脾胃更加虚弱,无法运化,造成阴虚火旺的体质。在女性身上体现出来最明显的症状就是内分泌失调,比如月经不调,暴躁易怒,更年期提前等。

夏季阳气生发,火气旺盛,所以在夏季我们适当吃一点苦味的食物是可以帮助我们去火的,但是要注意,脾胃寒凉的人在吃苦味食物的时候一定要配伍热性食物,否则得不偿失。比如吃苦瓜可以搭配辣豆豉,吃鸡蛋可以搭配辣椒或者黑胡椒,这样中和一下最好。

千万不要吃什么冰镇小龙虾这种,本身小龙虾就是寒凉的食物,用辣椒中和寒性是对的,冰镇的小龙虾是寒上加寒,对最怕寒凉的脾胃来说,这伤害程度相当于暴击了!所以有些食物还是遵循原本的吃法就好,创新也要遵循寒热中和的原理,千万不要为了新意而枉顾食物原本最本质的功能,为身体提供能量和营养。

那么现代人繁忙的生活节奏,又不想天天吃药,怎么才能比较好的调节内分泌呢,今天就给大家推荐一个代茶饮,在夏季泡水喝(划重点,是夏季才能这样喝,季节不同是要变方子的),可以比较温和的疏肝理气,去心火,还可以调节内分泌。

可以用佛手,玫瑰花,陈皮或橘络,茯苓煮水喝,祛湿,疏肝理气,因为现在的人大多数都是脾胃寒凉的,毕竟佛手和橘络还是微苦微寒,所以脾胃虚寒的人尽量饭后服用。

脾胃是后天之本,没有脾胃的运化功能,吃什么都不消化,那吃什么都没意义了。所以食补最先补的一定是脾胃功能。切记!

月经不调怎么办

月经是跟随女人一辈子的事情,有个准确的月经、不难受的月经是每个女人向往的事情。那么月经不调怎么办?

一,学会调节情绪,让自己经常有个良好的心情。无论遇到生病或痛苦难过的事情,一定要告诉自己保持好心情,病痛才会减轻好、许多事情才会有好的转机。事实证明确实如此,当你心情放松,身体的免疫系统会增强,脑子会清醒、反应敏捷,所以无论如何让自己有好心情。

二,坚持运动。特别是快到月经那几天更应坚持,月经那几天快步走还有减轻痛经的作用。

三,管住嘴,少吃生冷食物,即便到了夏天也应适当忌嘴。

四,爱护自己的身体,少让自己得妇科病。月经不调,许多是妇科疾病带来的,做好避孕措施、做好卫生工作,男女都要做好。

五,必要时用中药来调月经。

六,重在预防,治病能食补就别药补,因为吃药还是有一定干扰月经的作用。

七,正确看待月经不调的事情。提前推后一周都属正常的,别心急如焚;月经不调如果是一、两个月经周期都不算什么,如果达到三个月经周期就要注意了。流产后三、四个月有月经紊乱,属于正常现象。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