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健康新闻 > 小儿贫血 > 正文

什么是小儿贫血 小儿贫血会有怎样的表现该如何治疗

什么是小儿贫血

小儿营养性贫血,一是饮食中缺乏铁质引起的小细胞性贫血,二是机体内因缺乏叶酸、维生素B1:引起的大细胞性贫血。哺乳期4~6个月前能利用从母体内来的铁质造血,在4~6个月后即出现铁质的不足,所以在3~4个月时就应注意添加含铁丰富的食物。如蛋黄中含铁质较丰富,应注意添加。动物肝脏含铁也较高,其他尚有鱼、豆类、豆制品均可逐步让小儿食用。新鲜绿叶蔬菜、水果等含铁质也较多亦可同时食用。当然在贫血严重时,尚须在医生指导不服用铁剂及维生素C、E等。服用这些药品,须注意不应与茶叶、咖啡等同时服用。

当小儿单纯母乳喂养未及时添加辅食、或偏食喂养、长期腹泻时,可发生大细胞性贫血。常表现为面色蜡黄、虚胖,表情呆滞,不哭不笑。并常有厌食、恶心、腹泻、舌炎及光滑舌等。此时可给予含维生素B12和叶酸较丰富的食物,如绿叶蔬菜、水果、牛肝、黄豆等。重者在医生指导下可直接补给叶酸、维生素B12及维生素C等药品。

小儿贫血会有怎样的表现该如何治疗

小儿贫血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贫血的定义:外周血单位容积内红细胞或血红蛋白量低于正常,出现这种情况就是贫血。

说来也简单,只要做个检查,也就是查个血,只要发现红细胞还有血红蛋白低于正常水平,那么,就可以判断这个孩子贫血了。(这个意思是说,如果检查指标异常,这种就是已经确认孩子有贫血的情况,至于其它的症状,又或者孩子到底哪个疾病都需要结合症状、指标等进一步诊断)

不过,贫血有很多种,不同的贫血针对的治疗也不大一样。我们耳熟能详的贫血有缺铁性贫血、巨幼细胞性贫血等等,当然,感染、中毒之类的也有可能导致贫血。

但无论是哪种贫血,机制上总归属以下所说的。红细胞和血红蛋白生成不足、红细胞破坏增加(溶血)、红细胞丢失过多,万变不离其宗,贫血总是因为这三个原因。

所以,原则上只要解决以上问题就ok了。

贫血会导致什么症状呢?贫血的孩子我们能看出来吗?它有什么能在孩子身上表现出来的呢?

一般的话,我们想单纯判断孩子是否贫血,不做检查,太难了。毕竟大家不是医生(即使是医生也不可能在孩子症状不怎么明显就能判断出来)。

但是,如果你的孩子皮肤、面、耳轮、手掌等部位,还有口唇、脸结膜苍白,那么,这种情况下高度怀疑贫血。

即使你再不懂医,孩子都这么不正常了,你也应该知道出现问题了,赶紧去医院检查吧。越及时越好。

如果孩子易疲倦,经常出现头晕、耳鸣的情况,并且你的孩子毛发干枯、体格发育不怎么好,遇见这种情况,我们不好说孩子是患病了还是怎么样,最好去医院找专门的医生查查问问,看看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以上虽然说是贫血的临床症状,但是,搁在不同的小孩身上,除了以上的表现外,还有可能有其它的症状。

比如说,孩子可能会出现食欲减退,恶心,腹胀、便秘的情况,一般我们可能会认为这是消化系统疾病,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当孩子出现贫血时也有可能伴随上述症状。

另外,贫血虽然说不是大病,但给孩子的影响是那种潜移默化的,有句诗说:“润物细无声”,贫血会造成孩子免疫低下,体质差,易犯病。

那该如何治疗贫血呢?对于缺铁性贫血,我想大家都知道这是因为缺铁引起来的,所以要补铁。除此之外,像巨幼细胞性贫血,这种贫血要补B12、叶酸。

上面举的两个例子是那种“缺乏造血物质性的贫血”,但是如果是骨髓造血功能障碍的补那些物质也没有用,这时候可能只有输红细胞“治标”,想治本只能“造血干细胞移植”了。

此外,还有一些诸如感染、炎症、肾病、癌症、铅中毒等之类引起的贫血,只能先解决这些问题,“贫血”就像是附带的,可能解决这些问题之后贫血自然而然的就好了。

小儿贫血一定要积极治疗,对于小儿来说,处在生长的关键时刻,不想自己的孩子留有后遗症或是影响到以后的发展,甚至说为了孩子当前健康的成长,有病就得及时就医。这是应该的。

孩子的当前免疫力、抵抗力、身体素质都比成人要差的多,所以经常出现有天天气转凉,大人没换衣服好好的没事,孩子没换衣服接下来就感冒发烧,如果没及时就医吃药,症状很可能加重。所以,孩子无小事,积极预防!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