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健康新闻 > > 正文

最新胎儿体重计算公式胎盘二级 怎么算胎儿体重的公式

胎儿体重怎么算

孕中妈妈最关心的问题之一:宝宝的体重是否在正常范围内。如何计算宝宝的体重,也成了准妈们比较头疼的问题。B超是孕期体检中重要的一项,通过B超的数据可以计算出胎儿的体重。下面就来介绍下,b超单上怎么算胎儿体重。

b超单上怎么算胎儿体重

妊娠的前3个月,主要是透过测量胎儿头部至臀部的距离来计算胎儿的身长(cm)。而随着胎儿渐渐发育之后,从妊娠第15周开始则分别测量胎儿的头围(HC)或两顶骨间之直径(BPD)、腹围(AC)及股骨长(FL)的长度来判定胎儿的大小,再以此来推估胎儿的体重(g)。

由于测量胎儿的身长结果误差较大,例如胎儿卷曲的姿势、骨架的大小都可能造成结果的误判,因此,医学上会以体重而非身长作为评估胎儿成长的依据。

测量公式搜罗:

1、胎儿体重

2、胎儿体重

3、胎儿体重

4、胎儿体重

影响胎儿体重的因素有哪些

1、母体身材的高矮

孕妇的体型娇小,胎儿很可能也比较小、比较轻,如果以套用公式所得的结果来判定胎儿体重不足,这是不正确的,必须依个体差异而定。

2、胎盘的功能

子宫内胎盘机能是否良好,也会影响胎儿体重。胎盘功能好,宝宝获得的氧气、养分足够,才会长得好;反之,则有可能体重过轻。

3、脐带血管的功能

脐带是输送血液、养分给胎儿的重要管道,如果脐带有问题,如打结、只有单一脐动脉,或有水囊、血肿现象,都会影响血液的输送,也会影响宝宝的体重。

4、母体本身有代谢、高血压疾病

有妊娠毒血症或妊娠高血压的孕妇,血管中阻力较大,脐动脉和胎盘功能会较差;由于血液较不易通过,所以胎儿就会长得较小,甚至会造成子宫内生长迟滞。

5、胎儿姿势和先天因素

不论是测量身长或是头围、腹围及大腿骨的长度,胎儿的姿势都会影响测量的结果。因为是测量头围、腹围及大腿骨的长度来评估胎儿的成长,如果是矮胖型或是瘦长型的胎儿,其体重的评估误差率会比一般宝宝来得高。

胎儿体重预估方法

从第一次产检开始,就需要关注胎儿的发育情况了。而到孕晚期后,医生也会预估胎儿的体重,确定适合孕妇的生产方式。但是,医生是如何知道胎儿体重的呢?接下来,妈网百科介绍胎儿体重计算方法有哪些?

怎么计算胎儿体重

妊娠的前3个月,主要是透过测量胎儿头部至臀部的距离来计算胎儿的身长(公分)。而随着胎儿渐渐发育之后,从妊娠第15周开始则分别测量胎儿的头围或两顶骨间之直径、腹围及大腿骨的长度来判定胎儿的大小,再以此来推估胎儿的体重(公克)。由于测量胎儿的身长结果误差较大,例如胎儿卷曲的姿势、骨架的大小都可能造成结果的误判,因此,医学上会以体重而非身长作为评估胎儿成长的依据。

计算胎儿体重的参数

1、顶骨径(BPD):顶骨径并不是头围,而是位置约靠近太阳穴,骨头两侧顶骨径的长度。

2、腹围(AC):就是胎儿肝脏及胃部所在同一平面的距离:以横向的方式测量腹部最高的部位,但是因为每位准妈咪的腹围差异大,因此,比较建议准妈咪在家定期自我测量即可。

3、大腿骨长度(FL):大腿骨在超声波上看来,形状则像小狗爱吃的骨头,准妈妈们可以通过超声波的显示画面仔细观察。准妈咪以仰卧的姿势,让医师利用量尺来测量准妈咪子宫底(靠近准妈咪胸骨下方的位置)到耻骨联合上缘的长度,藉以推估胎儿的成长情况,在怀孕达20周以上时,妊娠周数通常会与此距离相当。这三个参数随着怀孕周数而增加,因此综合之后我们可以得到一个预测胎儿体重的公式。

胎儿体重的计算公式

1、胎儿体重(克)=260.69*HC(头围)-4973.72。

2、胎儿体重(克)=171.48*AC(腹围)-2686.60。

3、胎儿体重(克)=747.42*FL(股骨长)-2232.56。

4、胎儿体重(克)=1049.90*FTH(胎儿腿部皮下脂肪厚度)-2513.51。

5、胎儿体重(克)=100.97*HC(头围+110.86*AC(腹围)+143.09*FL(股骨长)+331.43*FTH(胎儿腿部皮下脂肪厚度)-5168.32。

6、胎儿体重(克)=900*BPD(双顶径)-5200。

7、胎儿体重(克)=0.3*宫底高*胸围+2900。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