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快速导航

生完孩子气虚的表现 生完孩子气虚怎么调理

作者:中华网 2019-12-19 15:13:03

生完孩子气虚的表现

能够引起气虚的原因是比较多的,一些产妇在生完宝宝之后会出现气血虚的情况,这一般是因为大量出血引起的气血虚,当出现这样情况的时候需要及时的通过食物来调养。那么产后气虚会引起什么症状,产后如何补气血食补?

产后气虚会引起什么症状

气虚的症状一般表现为气短无力,心跳心慌,自汗、浑身无力以及饮食减少腹泻等情况,是一种身体功能衰退的一种表现。常常是由于久病体虚,或者是劳累过度,剧烈的腹泻呕吐以及失血过多等。气虚具体到人体的脏腑,一般人主要是脾虚肺虚,可以适当的口服玉屏风颗粒,人参健脾丸,归脾丸,补中益气丸等。人体长期气虚,会容易出现感冒,身体免疫力下降。

由于气具有推动温煦防御气化和固摄的作用。气虚是临床上比较常见的一个证型,和过度的劳累,久病饮食摄入不足,或者是年高体弱,脏腑机能的减退等因素所诱发。气虚临床上主要表现为在神疲乏力,少气懒言,不思饮食,大便溏薄,头晕目眩,动则气喘,自汗,舌淡苔白,脉无力等。由于自身体质的不同,临床上气虚所表现的症状也不尽相同。根据自身的临床表现,舌象,脉象和体质,在专业医生的综合评估下来明确诊断,一般常用的药物有四君子汤,补中益气丸,黄芪口服液等。

产后如何补气血食补

产后补气血可以多吃金针菇、萝卜干、发菜、胡萝卜、龙眼、面筋等食物。金针菇中含铁质比较多,还有利尿和健胃的作用。萝卜干含有丰富的铁质,咸萝卜干吃起来有一种特别的风味。发菜质地粗而滑,内含铁质,常吃发菜既能补气血,又能使头发乌黑。产妇可以用发菜煮汤做菜。胡萝卜含有的胡萝卜素对产妇补血有益,胡萝卜煮汤是很好的补血汤饮。龙眼肉和面筋也是常见的补血食物。

产后补气血要根据自身的身体状况来选择。产后产妇的身体比较虚弱,机体抵抗力是下降的状态,要先注意补钙,然后再考虑补气血的问题。大枣、花生、鸡蛋对于血液流失过多造成的贫血有一定的作用,尤其是对于铁质的补充,鸡蛋是最好的选择。平时还可以吃一些补气血的滋养汤,比如说乌鸡炖党参、猪腰炖花生、猪手炖黄豆芽等等补气补血。

气虚肥胖补气后能瘦吗

中医所讲的气,是身体一切生理活动的能量来源,跟血、津液为人体正常运作的基本的元素。中医常说的气虚,代表着机体功能比较弱,人体的气犹如动能一般,生理一切功能包含食物消化、水分代谢、气血循环、养分输送等,需仰赖气的推动,才能正常运作。

气虚症状:疲乏无力、精神不济、脉虚弱、易流汗

一般气虚的主要症状包括:全身疲乏无力、精神不济、懒得说话、讲话有气无力、懒得活动、舌质淡胖嫩、脉虚弱无力,而且在不热的环境里,白天坐着不动,也会不断冒虚汗。

气虚无法用现代医学的仪器来检测,通常也还未构成实质上的病变,但是中医认为身体一切免疫功能与防御作用,都属气的范畴;当气充足,我们的毛孔则能够顺应环境温度,做适当调节开阖,就不容易感冒。反之气不足、毛孔闭阖失调,动辄盗汗、难适应温差,对温度的变化会比较敏感,所以温差大容易过敏,也容易感冒。

医院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