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快速导航

胃炎吃什么好 急性肠胃炎吃什么好

作者:中华网 2019-11-09 09:33:02

急性肠胃炎吃什么好

急性胃炎患者在饮食上宜多食用以下食物:

1.多饮水,以补充因吐泻损失的水和盐。具体方法是:用温的淡盐水(开水、粗盐)、淡红茶水、煮菜水交替饮用。一般每小时1次,每次饮150-200毫升。多饮水还有利於排除毒物。

2.患者呕吐停止、腹泻次数减少后,选喝少量小米米汤或稀藕粉,以后逐渐吃些粥、煮软的细面条、薄面片等。还要继续多饮水,不要急於吃肉、蛋等含蛋白质与脂肪多的食物和易引起胀气的和食物纤维多的食物,如牛奶暂时不要食用。

3.病情缓解后,例如腹痛止、便次少、体温接近正常后,可以开始吃鸡蛋汤、蒸鸡蛋羹、酸奶、粥、面汤、苏打饼乾、烤面包乾、清蒸或清炖鲜鱼、瘦肉泥、嫩菜叶等。每餐食量宜少。

4.恢复期宜吃易消化、刺激性小和胀气性轻的食物,尽量做得软烂清淡一些。

急性胃肠炎也宜吃以上食物,并注意以清淡食物为宜。

不适宜吃的食物:

为避免胃肠道发酵,胀气,急性期应忌食牛肉等易产气食物,并尽量减少蔗糖的摄入.应注意饮食卫生.忌食高脂肪的油煎,炸及熏,腊的鱼肉,含纤维素较多的蔬菜,水果,刺激性强的饮料,食物和调味品等.

小孩急性肠胃炎吃什么调理肠胃炎

肠胃炎有什么症状

主要就是肠胃不适,最直接的表现就是腹泻,而且是腹泻没有规律的,一般为急性的肠胃炎,很多人都遇到过。伴随着还有强烈的疼痛感。

1、全身症状:呈慢性消耗症状,面色不华精神不振,少气懒言,四肢乏力,喜温怕冷。如在急性炎症期,除发热外,可见失水、酸中毒或休克出血表现。

2、消化道症状:常呈现间断性腹部隐痛、腹胀、腹痛、腹泻为本病主要表现。遇冷、进油腻之物或遇情绪波动、或劳累后尤著。大便次数增加,日行几次或数十余次,肛门下坠,大便不爽。慢性肠炎急性发作时,可见高热、腹部绞痛、恶心呕吐、大便急迫如水或粘冻血便。

3、不良的生活习惯造成的胃肠粘膜损伤等均会引起,而很多人遇到疾病会滥用氨苄、头孢等抗生素,这些抗生素会直接刺激肠道,也会引起肠胃炎。

4、急性肠胃炎在夏、秋两季发病率较高,不管是男是女,只要是饮食遭受到肠道病菌感染,就病发出现。而一般潜伏期为12~36小时,以恶心、呕吐、腹泻是急性肠炎的主要症状。

5、肠胃炎患者的腹泻程度轻重不一,轻者每日排便3~4次,或腹泻便秘交替出现;重者可每1~2小时一次,甚至出现大便失禁,严重的影响患者的生活和工作。

6、区分胃肠炎病症对治疗很关键,而部分患者便鲜血,其病变限于直肠,称出血性直肠炎,血液或大便分开排出,或附着于正常或燥粪表面,常被误认为是痔出血。

7、剧烈的呕吐和腹泻可以很快导致脱水,其表现有虚弱、极度口渴、少尿或尿色加深、皮肤干燥、口干、眼球下陷,婴儿还可表现为啼哭时少泪。

8、严重的呕吐或腹泻可以引起低钠血症、低钾血症、低血压等。饮用大量含盐少或不含盐的水分来补充液体的病人尤易出现低钠血症。水和电解质紊乱有潜在的风险,特别是对于病重、虚弱、年幼或年老的患者,严重的病例可以出现休克和肾衰竭。

肠胃炎要吃什么食物好

清淡的食物,流食为主。避免通气,改善肠胃的食物,千万不能吃酸奶一类的食物,更多的是吃养胃的食物,不能对肠胃进行二次伤害。

1、可给患者吃些容易消化及营养丰富地流质或半流质食物,如大米粥、细面条、蒸蛋羹,咸饼干等!宜采用少食多餐地方法,每日进食4~5次.需要注意地是,此时不宜喝牛奶和吃大量地糖,因这些食物进入肠道后容易发酵产生大量气体,引起腹胀腹痛,增加患者痛苦。

2、产气的食物要少吃,不然肚子会咕咕叫个不停,比如土豆、番薯、南瓜、各种甜食、碳酸饮料、糖醋食品等。

3、萝卜、山楂、苦瓜等理气活血的寒性食物也不能吃。另外,不建议吃补品。

4、苹果的话尽量吃煮熟的,效果会更好一些,尤其现在天凉了,空腹不要吃苹果等其他水果。薏苡仁山药可以煮粥喝,既美味,又有助于肠道功能的恢复。

5、补充蛋白类食物修复肠道,有利于增强自身免疫力。酸奶有保护胃肠黏膜的作用,但是切记不要空腹喝酸奶,也不要喝冰酸奶,现在有常温酸奶了,喝这种会比较好一些。另外可以吃一些瘦肉、蛋、鱼、虾以补充足够的蛋白质,当然也不能吃的太多了,还是要适量的。

6、蔬菜水果其实基本上是可以吃的,但做法很重要,其中油炸的是一定不能吃的,可以选择清蒸水煮等其他方式,另外要根据每个人肠胃反映判断某种具体的食物是否可以食用。另外每种食物不能过量的食用,如果食用以后没有异常,那么这种事物就可以吃,如果吃了就像拉肚子的就千万被再吃了。

7、肠胃炎患者热的营养快线可以喝;山楂可助消化;多喝点汤如鸡汤、菜汤。汤内含有可溶性物质,好消化吸收。

8、排气、肠鸣过强时,应少吃蔗糖及易产气发酵的食物,如土豆、红薯、白萝卜、南瓜、牛奶、黄豆等。

9、病人身体弱、抵抗力差,因而更应注意饮食卫生,不吃生冷、坚硬及变质食物,不喝酒,不吃辛辣刺激性强的调味品。

医院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