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母婴育儿 > 乳腺癌 > 正文

什么人容易患乳腺癌? 乳腺癌能和阳光有什么关系

什么人容易患乳腺癌

乳腺癌的发病原因目前尚不清楚,但多数与雌激素有关,有些是在一系列致癌因素及遗传背景作用下,引起基因突变而导致的。

什么人容易患乳腺癌呢?总结下来有以下几类:一是年长的女性,年龄越大患乳腺癌的风险越高;二是月经初潮小于12岁,绝经年龄大于55岁;三是仅生育一胎且生产时年龄高于35岁,或终身未育;四是一侧患乳腺癌,或者曾经做过乳房手术;五是绝经后肥胖,更年期接受过激素替代疗法;六是有乳腺癌家族史;另外,长期在高强度压力下生活,这些都是易导致乳腺癌发生的高危因素。

那么,该怎样发现及应对乳腺癌呢?早期筛查非常重要。早期筛查包括每年进行的B超或钼靶检查,以及每月的自检。乳腺癌是可以早期诊断的,通过X光等检查可以在摸到肿块之前诊断出来,尽早发现小于2厘米的肿块。早发现、早诊断,96%的早期乳腺癌是可以治愈的。

应对乳腺癌,一定要有健康的生活习惯和态度。首先,要保持愉快的心情,情绪不好会影响人身体的多个系统。面对疾病不要太过恐慌,保持良好的心态、愉快的心情,以积极的态度去面对。缓解压力的技巧包括多做能让自己放松的事和喜欢的事情,调整心态去接受改变不了的事情。

其次,还应加强锻炼,每天进行半小时的散步、慢跑、游泳、骑车、跳舞等运动。运动过程中释放的内啡肽,能让人产生愉悦感,有助于保持身体健康。

此外,还要注意控制体重,均衡营养,每天至少吃500克果蔬。推荐圆白菜、胡萝卜、芹菜、西红柿、菜花、青椒、洋葱、蒜、姜等有抗癌作用的蔬菜。补充如豆类、谷物等足量的纤维素。每天喝8—10杯水,但不要经常喝蒸馏水。避免吃过咸的、烟熏的食物,限制红肉(如牛羊肉)的量,少喝酒,注意补充维生素D。▲

简单四步,每月自查

乳房是一个外胚层器官,起源于皮肤,属于胸壁浅层结构。一般,女孩从12—13岁起,乳房开始发育,至15—17岁基本成熟。尽管有人种、族群的差异,乳腺大致都是由15—20个腺叶组成的。

乳房让女性展现出特有的曲线美及其魅力,但现在乳腺疾病约以每年3000例的速度增长,女性应该更加关注自己的乳房健康,及早预防、及早发现、及早治疗。女性朋友应学会自查手法,爱护自己的乳房,建议每一到两个月可在洗澡时做一次自查,尽量早发现乳腺癌。专家归纳出了自查的四个简单步骤:

一、面对镜子,双手下垂,仔细观察乳房两边是否大小对称,有无不正常突起,皮肤及乳头是否有凹陷或湿疹。

二、左手上举至头部后侧,用右手检查左乳,以手指指腹轻压乳房,感觉是否有硬块,由乳头开始做环状顺时针方向检查,逐渐向外(约三四圈),至全部乳房检查完为止。用同样方法检查右边乳房。

三、卧平躺下来,左肩下放一个枕头,将右手弯曲至头下,重复“触”的方法,检查两侧乳房。

四、除了乳房,还要检查腋下有无淋巴肿大。再以大拇指和食指压挤乳头,注意有无异常分泌物。

乳房是否健康,我们可以通过以下几方面来判断:

1.皮肤:色泽正常无水肿、皮疹、破损、浅静脉怒张、皮肤皱褶及橘皮样改变等情况。

2.乳头、乳晕:没有局部红肿及其他改变,乳头无凹陷。

3.乳头溢液情况:需要检查乳头有否溢液,并仔细查看是自行溢出还是挤压后溢出,单侧还是双侧,溢液的性状如何等。

4.乳房肿块:检查乳房肿块的位置、形态、大小、数目、质地、表面光滑度,是否活动,以及有无触痛等。

5.形态:乳房的外观、大小及位置是否正常。

乳腺癌能和阳光有什么关系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其实有很多的小细节对于我们的健康是非常有益的,只是有时我们懒于去注意,比如说每天晒晒太阳,就能帮助您预防乳腺癌。也许你会觉得不可思议,乳腺癌能和阳光有什么关系呢?让我们来看一些研究结果吧!

有调查显示,有45%的办公室族每天晒太阳不到半个小时,晒半小时至1小时的人约36%,更长时间的则没有。如此长期“缺晒”的后果就是,不少女性出现惨白且缺乏血色的面容,体检时被告知身体钙流失以及骨质疏松症的低龄化。对此,专家提醒,想要拥有健康的身体,女性一定要勇敢晒晒太阳。

研究表明,经常晒太阳可以促进机体合成维生素D,而如果得不到充足的光照,人类罹患乳腺癌、结肠癌、卵巢癌、前列腺癌等疾病的危险将会提高,原因正与维生素D合成不足有关。

美国黑人由于在同样光照下维生素D合成不足,往往患有慢性维生素D缺乏,其乳腺癌和前列腺癌等多种癌症的发生率较白人妇女高,而且发展较快。

某杂志也曾报道,一定量的维生素D可以防止乳腺癌和肠癌。定时定量的补充维生素D可以减低乳腺癌发生率50%,减低肠癌发生率66%。

但是并不是只要多晒一下太阳就可以避免乳腺癌了,凡事都要适度,拼命晒太阳,只会把患皮肤癌的危险性用来交换乳腺癌危险性。更多的临床研究告诉我们,把预防乳腺癌的注意力集中在生活习惯和定期体检上,更有效果。

小编提醒:对于接触阳光时间较短的白领女性,日常生活中不要过度涂抹防晒霜,每天应该安排半小时晒太阳。晒太阳时最好晒一下双腿,能很好地驱除寒气,有效缓解小腿抽筋,并能加速腿部钙质吸收。

上一页3/3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