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母婴育儿 > 乳腺癌 > 正文

不到20岁的女生为何患乳腺癌? 怎样预防乳腺癌从日常生活做起

不到20岁的女生为何患乳腺癌

近日,一名高中毕业不久、还不足20岁的女生在绍兴市妇保院接受了乳腺假体植入手术。手术的原因不是为了美容,而是因为女生患上了乳腺癌,由于发现时已属晚期,女生一侧乳房的腺体被全部切除。

市妇保院乳腺科主任全基春介绍,乳腺癌已由2000年前女性恶性肿瘤发病率的第二位跃居第一位。且不仅发病率越来越高,发病年龄也呈年轻化趋势,原来的发病年龄集中在40~60岁,但现在已多见于30~50岁。而全主任本人见过的最小的乳腺癌患者只有17岁。

抗癌学校里,最多的是乳腺癌患者

上周,记者在绍兴市抗癌协会肿瘤康复学校采访时,也吃惊地发现,学校人数最多的竟然是乳腺癌患者,“有约300人,接近总人数的一半,远超胃癌、肝癌等恶性肿瘤患者。”一名40多岁的女患者介绍,学校按病种大致把学员分成5个班,一班是乳癌患者,人数最多。

记者从报名表上也看到,从今年10月12日到11月15日,约一个月的时间里,新报到11名癌症患者,其中7人是乳腺癌患者。

从年龄的分布来看,三四十岁的女性越来越多,花名册上出生年龄一栏显示,很多人都是“70后”。

当然,专家介绍,从总的发病率来看,乳腺癌排在胃癌、肝癌等之后,抗癌协会里乳腺癌患者如此之多,可能与女性对乳腺的自我保护意识增强有关。公认的数据是,女性乳腺癌的发病率为40/10万,即每10万人中就有40人。

越早发现,治疗效果越好

“因为早发现对治疗实在是太重要了。”全主任介绍,早期乳腺癌的治愈率是95%,而等到晚期,则不到30%了。

罹患乳腺癌对女性而言,其打击不仅是生理的,也是心理的。几年前,著名演员陈晓旭患乳腺癌后,拒绝治疗,最后身亡的消息还让人们记忆犹新。全主任介绍,其实,并不是所有的乳腺癌都需乳房切除,现在保乳治疗已经成为共识,局部切除手术对女性乳房的外观影响相对小,且愈后并发症也少。

当然,必要时,仍须实行乳房切除术,比如前面那位不到20岁的女孩。不能保乳治疗的条件包括肿块大于5厘米、病灶多发等等,这同样也说明早期发现的重要。

全主任也提醒,对于患了乳腺癌的女性,其家人应给予足够的关爱。他回忆,曾有一位年约30岁的女性,在因患乳癌乳腺切除后,还没有等到其康复,其男朋友扭头就走,令人不胜唏嘘。

怎样预防乳腺癌从日常生活做起

对于女性朋友来说,乳房是哺育孩子的渠道,同时也是女性曲线柔美的象征。但是近年来,我国女性乳腺癌的得病几率越来越大,许多女性饱受乳腺癌的威胁。在网络上呢,也有许多对于乳腺癌疾病的预防方法,但是怎样预防预防乳腺癌才是最正确的呢?怎么才能有效地预防乳腺癌?下面我们来详细了解一下。

良好生活习惯降低乳腺癌发病风险

要有健康的身体,必须要有健康良好的生活作息。首先要远离高脂肪高热量食物,多摄取膳食纤维。膳食纤维的摄入会减少乳腺癌的发病风险。对成年女性来说,应保证每天摄入25克膳食纤维。要经常锻炼,并且一定要保持恰当的体重,过胖的身材乳腺癌的发生几率会大大的增加。

正确佩戴乳罩降低乳腺癌发病风险

乳罩有明显的束缚作用,且很多女性存在佩戴乳罩方式不当,佩戴时间过长或者乳罩大小不合适等问题。研究显示,长期佩戴乳罩可造成对乳房压迫,阻碍了淋巴液的正常流通,进而诱发乳腺癌。因而,女性每天戴乳罩的时间不宜超过12小时,否则罹患乳腺癌风险会增加概率75%。

别滥用精油

随着女性对自身美丽及健康的关注,很芳香迷人的精油按摩成为许多女性的选择。但是令人眼花缭乱、品种繁多的精油其实属于一种危险系数很高的化妆品,并非人人适合。它的成分可促使女性雌激素水平上升。乳腺癌的发生本身就与内分泌有着密切的联系,而其中的内因便是内分泌失调导致的雌激素水平升高所致。因而女性使用精油应慎重。

女性千万不要让自己引以为傲的乳房成了自己的心头大患。女性朋友们,归根到底怎样预防乳腺癌呢?就是一定要从日常生活中的保健开始,好好爱护你的乳房。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