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母婴育儿 > 乳腺癌 > 正文

减肥可以降低乳腺癌风险吗? 性早熟和晚婚是乳腺癌诱因吗

减肥可以降低乳腺癌风险吗?

人到中年,好像要面临很多“危机”。当代年轻人最关注的脱发问题,在中年时候就更加显现出来了。而除此之外,还有一个问题是大多数人逃脱不掉的,就是肥胖。

而对于中年女性来说,生活重心放在了家庭上,很多人也就少了减肥的心思。而且,减肥这件事情太难了,对忙碌的她们来说,“性价比”实在有点低。

但如果告诉你,减肥可以“预防”乳腺癌呢?

减重5%,患乳腺癌风险降低12%

一项观察研究,对9.3万50到79岁的美国女性的数据进行分析,发现相较于体重保持稳定的人群,3年体重明显减轻者,患乳腺癌的风险也明显降低。研究表示,绝经后减重超过5%,可以减低12%的患浸润性乳腺癌风险。

在此前,也有减肥手术研究表示,减重超过20kg,可以降低严重肥胖女性的乳腺癌风险。当然,对于大多数体重正常,或者略微超重的人群,能够减掉小小的5%,也能降低风险。

低脂饮食,加强运动,可提高乳腺癌患者生存率

上面已经提到过,影响乳腺癌患病风险的,主要是在“体脂”。

在另一项针对乳腺癌患者的,长达16年的随访中,发现采用低脂饮食的患者,抗癌效果较好。体重减轻3%,生存率即显著提高。

所以,想要预防乳腺癌,“降脂”很重要。对于大多数绝经后的女性来说,她们往往运动比较少,而且此时机体各方面代谢不如年轻时候,体重也相对难以控制。

可以像糖尿病防治那样,从饮食和运动方面,进行生活干预。

在饮食上,合理改变膳食结构以及食量,少吃零食,尽量不加餐,一般达到七分饱即可。饮食也以清淡为主,不是油腻、高盐、高糖的食物,可多喝茶水。蛋白质,碳水化合物以及脂肪的总能量占比,推荐分别控制在15%-20%,60%-65%,以及25%左右。注意,肥肉、内脏、蛋黄等高脂食物要少吃。

在运动上,尽量采取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比如走路、慢跑、汽车、游泳、打球等等。

减肥虽难,但如果采取正确的减肥方式,坚持下来的话,百利而无一害。不仅是对于绝经后女性的乳腺癌,在其他很多负面,肥胖可以称得上是“万恶之源”。

所以,动起来吧。

性早熟和晚婚是乳腺癌诱因吗

乳房是女性最主要的特征之一,乳腺癌的发病率近年来不断上升,发病年龄也越来越低。中国乳腺癌防治专家、女性肿瘤防治工程组委会主任金宗号教授给大家讲解了关于乳房的几个防病重点。

公务员、教师、企业家是乳腺癌高发职业

说起乳腺癌的高危因素,金教授用著名演员陈晓旭来诠释高危人群。

“我很喜欢陈晓旭饰演的林黛玉,可惜这么好的演员,却因为延误治疗,年纪轻轻就失去了生命,希望大家不要重蹈覆辙。”金教授说。

“林黛玉”式的女性是乳腺癌的高发人群:工作压力大、生活节奏快,忽略自身健康、精神负担重、睡眠不好、生活作息不规律、物质条件好、高蛋白高脂肪饮食。

“乳腺癌是女性的第一杀手,其中女公务员特别是女干部及女教师和女企业家都是高发职业。”金教授说。

性早熟和晚婚是乳腺癌诱因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性早熟和晚婚成为中国女性乳腺癌高发的诱因之一。

女性的乳房发育有其正常规律,包括从青春期发育到生儿育女后的哺乳。“未哺乳的女性乳房只能算发育,只有经历哺乳的女性乳房才真正成熟。”金教授说,国外还有研究表明:修女是乳腺癌的高发人群。

金教授在几年前曾做过一个全国性调查:35岁后生育孩子的女性,乳腺癌发病率比28岁时生育孩子的女性高2.5倍!而性早熟的危害则会变相导致女性晚婚。且女孩性早熟的情况越来越普遍,今后可能会导致乳腺癌患者的平均年龄进一步降低。

“现代女性工作压力大,生育年龄被越推越后,我建议女性不要推得太迟,从人类生理改变的角度来看,女性的最佳生育年龄是28岁,因为此时母乳的营养最全面、生育的孩子最聪明、孕妇患乳腺炎感染的几率最低,乳汁不通的情况也少,更有利于产后恢复。”金教授说,而且这个年龄段生完孩子后,可以快速重返岗位。

针对目前我国放开“单独二孩”的政策,金教授大力支持,他说有研究表明,有两次以上哺乳经历的女性患乳腺癌的几率很低。

“女性最好能在35周岁之前生完孩子,不过中国目前的国情,不利于这个标准的实现。”金教授说,大多数女性大学毕业后就在23岁~25岁了,参加工作进入稳定状态后,都要在30岁左右,所以导致现在的生育年龄大大推迟。

“生总比不生好,如果有生二胎的机会,我建议最好能生,而且要自己哺乳。”金教授说。

警惕不规范的按摩催乳

提到哺乳这个问题,金教授很反感催乳师这个职业,在他看来,这根本就不是一个职业。

“医疗系统从来没有催乳师的培养课程,国家也没有将这个列入职业范围,根本就没有行业标准,缺乏监管。”金教授说,他在门诊中,每年都会接诊几例早期乳腺癌转移的病例。

“癌细胞转移一般都是晚期癌症才会发生的情况,怎么早期乳腺癌也会转移?”最后才发现,这些患者之前都进行过催乳按摩或胸部精油按摩等。

金教授表示,适当的乳房按摩可以促进乳汁分泌。但由于没有规范、门槛低,催乳师往往培训不到1个月就能拿到所谓的“资格证书”。一旦按摩没效果就开始用力挤压乳房,就会导致乳腺组织损伤,出现水肿、出血等症状,特别是原本就有乳腺增生、乳腺纤维瘤或早期肿瘤的患者。

“细微的乳腺增生或早期肿瘤患者可能并不知道自己患了病,也没有其他症状。”金教授说,当这些女性的乳房被大力挤压时,早期乳腺癌的肿块就可能被“挤碎”,混入血液、淋巴中,难以清除。

上一页3/3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