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母婴育儿 > 乳腺癌 > 正文

乳腺癌的临床表现 所有的乳房硬块都要做完整检查

乳腺癌的临床表现

(一)症状

早期常无明显的临床症状,或仅表现为轻微的乳房疼痛,性质多为钝痛或隐痛,少数为针刺样痛,常呈间歇性且局限于病变处,疼痛不随月经周期而变化。至晚期癌肿侵犯神经时则疼痛较剧烈,可放射到同侧肩、臂部。

(二)体征

1、乳房肿块

乳房肿块常是促使患者就诊的主要症状。80%以上为患者自己偶然发现,只有一小部分是查体时被医生发现。

(1)部位肿块绝大多数位于乳房外上象限,其次为内上象限、上方及中央区,其他部位较少。

(2)数目一般单侧乳房的单发肿块较常见,偶见2-3个。

(3)大小肿块大小不一。以往因就诊较晚,肿块多较大。此外,乳腺局限性腺体增厚也是常见但不被重视的重要体征,有报道一组触不到肿块的To乳癌中以此为主要表现者占40%。

(4)肿块形态、表面及边界肿块形状多样,-般为不规则形,亦可见圆形、卵圆形等。肥胖者或肿块位于乳房后方部位较深者,肿块常呈扁片状或局限性腺体增厚,表面不光滑或呈颗粒感,边界不清楚。但应注意的是,肿块越小(小于1.0cm),上述特征越不明显、此外,有些特殊型癌,因浸润较轻,即使较大的肿块,也可表现为边界较清楚及活动度较好,如髓样癌、粘液癌,高分化腺癌等。

(5)肿块质地其质地并不完全相同,大多为实性,较硬,甚至为石样硬。但富含细胞的髓样癌及小叶癌常较软,粘液癌质地韧,囊性乳头状癌则呈囊状有波动感。少数发生在脂肪型乳房(多见于老年)的小型癌,因被脂肪包绕,触诊时给人以表面柔软的感觉。

(6)活动度与良性肿块相比,其活动度较差。如侵犯胸大肌筋膜,在双手用力叉腰使胸大肌收缩时,活动度更小,如累及胸肌,则活动性消失,晚期肿瘤累及胸壁(肋间肌)时,则完全固定。但肿块较小时,活动度较大,肿块常与周围软组织一起活动是其特点。肿块越小上述特征越不明显,有时很难与良性肿块相鉴别。

2、乳头溢液

乳腺癌的乳头溢液发生率较低,一般在10%以下,血性溢液中约有12%-25%为乳腺癌,但50岁以上患者的乳头血性溢液,乳腺癌可达64%。乳腺癌原发于大导管或为管内癌者,合并乳头溢液较多。有时仅有溢液,而触不到明显肿块,可为管内癌的早期临床表现。但乳腺癌以乳头溢液为唯一症状者少见,多数伴有乳腺肿块。管内乳头状瘤恶变、乳头湿疹样癌亦可伴有乳头溢液。乳腺癌的溢液多见于单侧乳房的单个乳管口,溢液可自行溢出,亦可挤压而被动溢出,其性质多见于血性、浆液血性或水样溢液。

3、乳头和乳晕改变

癌灶侵及乳头或乳晕改变时,乳腺的纤维组织和导管系统可因肿瘤侵犯而挛缩,牵拉乳头,使乳头偏向肿瘤--侧,病变进一步发展可使乳头扁平、回缩,凹陷,直至乳头完全回缩人乳晕下。乳头糜烂、结痂等湿疹样改变常是Paget病的典型症状。

4、局部皮肤改变

根据乳腺癌病期的早晚可出现不同的皮肤改变。一些部位浅在的早期癌即可侵犯乳房悬韧带使其挛缩,或肿瘤与皮肤粘连使皮肤外观凹陷,酷似酒窝,临床称为"酒窝征"、癌细胞堵塞皮下淋巴管,可出现皮肤水肿。呈"橘皮样变"。肿瘤侵入皮内淋巴管,可在肿瘤周围形成小癌灶,称为卫星结节,如多数小结节成片分布,则形"铠甲样变"。晚期癌患者皮肤可出现完全固定甚至破溃,呈"菜花样"改变,经久不愈。炎性乳癌时局部皮肤呈炎症样表现,颜色由淡红到深红,开始时比较局限,不久即扩大到大部分乳腺皮肤,同时伴有皮肤水肿,触之感皮肤增厚、粗糙、皮温增高,酷似妊娠哺乳期乳腺炎,临床应注意鉴别。

5、乳房轮廓改变

由于肿瘤浸润,可使乳腺弧度发生变化,出现轻微外凸或凹陷。亦可见乳房抬高,令两侧乳头不在同一水平面上。

6、腋窝及锁骨上淋巴结

乳腺癌早期出现转移者,一般触摸不到腋窝及锁骨上窝淋巴结。若乳房肿块具有恶性征象,同时触及的腋窝及锁骨上窝淋巴结较大,质地较硬,活动性较差,或相互融合,则说明转移的可能性大。值得注意的是,隐性乳腺癌往往以腋下或锁骨上淋巴结肿大为首发症状,而乳房内原发病灶很小,临床难以扪及。

:乳腺癌的治疗要见招拆招,争取主动权。[

所有的乳房硬块都要做完整检查

女性摸到乳房硬块并不鲜见,但是各年龄层出现的乳房硬块属性不尽相同,一般而言:青年少女罹患乳房硬块被诊断为纤维腺瘤的约占90%。而30岁之前的硬块多为良性纤维腺瘤或纤维囊肿。30~50岁则通常是纤维囊肿或乳癌。停经之后出现的硬块则以乳癌的比例较高。最终以病理诊断为准。

微博@健康教育何超提醒:所有的乳房硬块都要做完整的检查。“通常你摸到的乳房硬块大部分不是乳癌。它们可能是囊肿、或是良性的纤维囊肿、或是纤维腺瘤。硬块也可能是癌前病变,这必须做检查才能知道。可是不要让以上的事实让你放松了警惕。所有的硬块都要做完整的检查才行。”

摸到乳房肿块怎么办?

乳癌肿块常是不痛不痒,亦无表面皮肤变化,因而降低妇女警觉性,延迟就医,耽误病情。自我检查时,若发现肿块甚硬,外形不规则,边沿不清楚,且固定在皮肤或胸壁上,或合并皮肤凹陷、橘子皮变化、甚至红肿溃烂,乳头凹陷或有不正常分泌物等现象,合并有腋下、锁骨上及颈部淋巴结肿块则恶性机率大大增加。然而上述变化出现,往往已非早期乳癌,因此摸到任何乳房肿块,即应先由专科医师理学检查外,必要时安排进一步检查,包括乳房超音波检查、乳房x光摄影及细针抽吸细胞学检查。

超音波检查不俱侵袭性、亦无放射线疑虑。国内妇女的乳房多属致密性质,乳房x光摄影效果较差,使用超音波检查较乳房x光摄影易侦测到肿块;而无触摸到的肿块在乳房x光摄影所呈现的显微钙化变化,乳房超音波则较不易侦测到。因此乳房肿块由乳房超音波与乳房x光摄影进行检查,实为互补。小于35岁的妇女,由于受放射线影响可能较大,且乳房致密,乳房x光摄影较难判读,超音波检查是较佳的选择。

影像检查若怀疑是乳癌,医师会以细胞学检查及/或组织切片检查确定诊断。细针抽吸细胞学检查,不需麻醉,在门诊即可施行,以空针及22号针头,刺进肿块,做多次抽吸,取得细胞检查。细针抽吸细胞学检查的诊断率相当高,但仍有误判的可能性。由于无法完全避免伪阳性良性肿块,却诊断为乳癌),因此以细胞学检查作为整个乳房切除的诊断依据必须慎重。而临床上疑似乳癌,而细胞检查为阴性时,应做组织切片检查。病理组织切片检查可以藉手术切片或以粗针穿刺取检体做组织病理学诊断,这是乳癌诊断的黄金标准。组织切片除了确定病理诊断,另一重要目的为检测乳癌预后因子,如荷尔蒙接受体,以作为治疗依据。手术切片又分为整个肿瘤全部切除的切除性切片检查,或仅切除小部份组织做病理诊断的部分切除切片检查。

上一页4/4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