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母婴育儿 > 乳腺癌 > 正文

​乳房疼痛的原因有哪些 判断乳腺癌是否非要摸到肿块?

乳房疼痛的原因有哪些

◆原因一:

如果乳房部疼痛为发作性的,且常以月经前乳房开始疼痛或经前疼痛加重,经后可缓解或消失,疼痛为胀痛或针刺样,有时可牵及同侧腋下或肩背部,局部有轻到中度触痛者,则考虑为增生性病变。

◆原因二:

一般来讲,如果乳房部出现突然的、持续性的、比较剧烈的疼痛,且伴有明显触痛者,则考虑为乳房部的各种急性感染性疾患;如局部出现搏动性疼痛,则可能为局部已化脓。

◆原因三:

如果哺乳期乳头部剧烈疼痛,乳头破碎、裂开,则可能为乳儿吸吮咬伤乳头造成的乳头皲裂。如果乳房部疼痛仅为轻度隐痛或钝痛,发作无明显规律性,仅为偶发或阵发,有些为持续性,因疼痛不明显而常常被忽略,须知这样的乳房疼痛也可能是早期乳房部恶性疾患的信号,应引起足够的重视。

◆原因四:

甚至有时,乳房部尚无明显疼痛感,而仅表现为一侧腋下或肩背部疼痛,则也有恶性病变的可能,对这些细微变化均不应轻易放过。如果乳房部出现剧烈的持续性烧灼样疼痛,进行性加重,难以自行缓解,且伴有局部肿块破溃坏死或手术创口处及周围皮肤破溃者,则为恶性病变晚期的乳房疼痛,此时因其他恶性病变的症状体征已很明了,找到疼痛的原因已非难事。

◆原因五:

还有些女性在胀奶时也会出现乳房疼痛,这是生理情况,应注意与疾病造成的乳房疼痛相鉴别。

判断乳腺癌是否非要摸到肿块?

问:乳房肿块虽然为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提供了条件,但我想咨询专家,判断乳腺癌的关键,是否非要能摸得到肿块,才算确诊患了乳腺癌?读者冯女士

无独有偶,今年47岁的李大姐是位农民,一个月前,因发现右侧乳头经常溢出些淡红色液体,但并未摸到肿块,自以为是炎症,口服消炎药一周,没有效果。这时,李大姐才到本院检查,经彩超、钼靶检查未见异常,体查也未摸到肿块。在随后的乳管镜检查中发现,李大姐乳腺导管内见新生物,便于乳管镜及导丝导管定位下施行病变导管切除,活检诊断为乳腺导管内癌。

综合上述两临床案例,提醒广大女性,乳腺癌并不一定就能摸到肿块。例如乳腺导管内癌,仅表现为钼靶X线检查发现钙化灶、乳头溢液、溢血;而乳头湿疹样癌则表现为乳头瘙痒感、虫咬感、烧灼感及出现湿疹样变;有的乳腺仅表现为腺体组织增厚。

因此,建议成年女性,尤其是具有高危因素(如有乳腺癌家族史)的女性,除定期体检外,如有上述表现,应视同乳房内肿块一样重视,早发现、早治疗。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