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母婴育儿 > 水痘 > 正文

水痘结痂了还会传染吗 水痘结痂还会传染吗

水痘结痂了还会传染吗

水痘结痂了还会传染吗

发过水痘也不一定“终身免疫”,不排除二次感染可能。

水痘发生后,机体一般会产生终身免疫,成人再次感染的确不多见,但在营养不良、恶性肿瘤、白血病、糖尿病及长期使用免疫抑制剂、糖皮质激素等机体免疫力下降的情况下,还是不能除外二次感染的可能。此外,由于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后可长期潜伏于神经节,当机体抵抗力下降或劳累、感冒时,病毒可再次复制,表现为带状疱疹。

因此,当成年人自觉抵抗力低下时,应该避免接触水痘病人。

水痘的预防方法

1.不要接触病人

患者是水痘的唯一传染源,所以如果所在地出现有水痘病例,就不要带孩子去一些人群密集的场所,医院也尽量不要去,那里本身就是细菌病毒聚集的地方。

2.隔离观察

如果孩子不小心直接接触过病人水痘疱疹的液体、被病人污染过的用具,或是有被患者飞沫碰触到的可能,应将孩子隔离观察两到三周。

3.增强抵抗力

平时要让孩子多锻炼身体,坚持运动,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提高抗病能力。

4.接种疫苗

接种水痘疫苗是目前最有效的预防措施,水痘疫苗可通过免疫刺激让人体产生抗体,但若是打疫苗时个人免疫力差或体质特殊对疫苗过敏,也可能会出现打疫苗无效的情况。打过疫苗的孩子再得水痘,病情也会比没打过的要轻得多。因水痘具有免疫时间超长的特点,只要感染过一次,几乎就不会再发生。

水痘结痂还会传染吗

相信妈妈都都知道水痘是具有很强的传染性的,如果有小朋友患了水痘则应该及时的隔离,以防传染给其他的小朋友,但是如果水痘结痂还会传染吗?

一般水痘是在发起时到第七天是传染期,起水痘都有周期的,一般就七天。第二三天是高峰期。结痂后注意别把疤抠了,那样痘印很难下去的。

水痘的传染期一般为被水痘病毒感染至水痘结痂脱落。水痘可以是丘疹、疱疹、破溃、结痂同时纯在,结痂期传染性最强。结痂完全脱落就不传染了,结痂后不会再发。

水痘和带状疱疹都是由同一种病毒——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初次感染表现为水痘,以后病毒可长期潜伏在脊髓后根神经节,免疫功能减弱可诱发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可再度活动,生长繁殖,沿周围神经波及皮肤,发生带状疱疹。带状疱疹患者一般可获得对该病毒的终生免疫。

婴儿出水痘时,如果没有并发症,对他的身体不会有太大的影响,只是病初发热时,孩子显得精神不足,注意多休息就可以了。

由于出水痘,宝宝的食欲很差,因此,爸爸妈妈应给宝宝吃易消化的食物,并多吃维生素C含量丰富的水果、蔬菜,比如苹果、桃、西红柿等。宝宝出水痘期间,妈妈不要带宝宝去公共场所,不去有病人的家中串门,以防止宝宝发生其他感染。如果宝宝出现高热、咳嗽、抽搐等现象,应尽快到医院诊治。

水痘宝宝的家庭护理

1、隔离。对可疑或确诊为水痘的患者应进行隔离。其中上学或入托的小儿,一般可在家中隔离,家中如有其他未患过的水痘的小孩,应另择居住处或不与患者同住一房间。隔离应持续到全部疱疹干燥结痂时为止。

2、定时开窗。空气流通也有杀灭空气中病毒的作用。但房间通风时要注意防止患儿受凉。房间尽可能让阳光照射,打开玻璃窗(玻璃可阻挡杀灭病毒的紫外线)。

3、对接触水痘疱疹液的衣服、被褥、毛巾、敷料、玩具、餐具,根据情况分别采取洗、晒、烫、煮、烧消毒,且不与健康人共用。同时还要勤换衣被,保持皮肤清洁。

4、避免宝宝用手抓破痘疹。特别是注意不要抓破面部的痘疹,以免疱疹被抓破化脓感染,若病变损伤较深,有可能留下疤痕。为了防止这一情况发生,要把孩子的指甲剪短,保持双手的清洁。可缝制一副毛边向外的手套,或者用纱布包裹他的手部。如果疱疹破了,可涂1%的紫药水,如有化脓可涂抗生素软膏。

5、止痒。对于正在康复的儿童,想办法帮他止痒是最让他感觉舒服的。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