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母婴育儿 > > 正文

孕妇能吃桂圆吗 孕期注意事项及禁忌

孕妇能吃桂圆吗

桂圆的营养成分

桂圆又称为龙眼,在日常生活中,通常把新鲜的称之为龙眼,晒干后称之为桂圆。桂圆中含有葡萄糖、蔗糖、维生素A、维生素B等多种营养物质,其中含量较多的是蛋白质、脂肪和多种矿物质。这些营养物质都是人体所需的,特别有利于劳心之人、耗伤心脾气血之人的治疗。

孕妇不能吃桂圆

孕妇在怀孕期间是不能吃桂圆的。虽然桂圆含有多种人体所需的营养物质,但桂圆性温,孕妇食用容易致胃气上逆、呕吐腹痛,严重的还会导致胎儿不稳、流产、早产、等现象,所以对于孕妇来说不能食用桂圆。

孕妇为什么不能吃桂圆

大多数孕妇在怀孕后会出现阴血偏虚、滋生内热的症状,经常会表现为大便干结、小便短赤、口干咽燥等,如果这个时候食用桂圆,不但起不到很好的滋补作用,反而会使孕妇出现胎动不稳、漏红、腹痛、小腹坠痛、甚至大伤胎气而流产。

孕妇什么时候能吃桂圆

桂圆的确对孕妇有诸多好处,但孕妇在食用前,必须经过医生的判断后才可食用,切不可能自行盲目服用,一般来说孕妇在下面两种情况下能吃桂圆。

孕妇分娩前能吃

孕妇即将分娩,肯定需要消耗大量的体力,对于体质虚弱的孕妇来说在临盆前往往会出现手足软弱无力、头晕、出虚汗等症状。此时喝点桂圆汤(桂圆、红枣、生姜、红糖煎水喝),可增加孕妇体力,稳定孕妇情绪、对孕妇分娩起到一定的辅助作用。

气血不足的孕妇能吃

少数怀孕期的妇女会有轻度的贫血,出现头晕眼花、出虚汗的症状,此时喝一碗桂圆汤有益气养血的作用,对于孕妇出现轻度浮肿时有很好的治疗作用。

孕期注意事项及禁忌

不要自行乱吃药

如果准妈妈在妊娠30-40天之间出现伤风感冒、头痛失眠等不适症状,千万不能自行乱吃药。这时是胚胎组织对药物最敏感的时期,刚刚形成的胚胎非常稚嫩,很容易受到某些药物的损害而造成畸形或流产。发烧时千万不能乱用阿斯匹林等退热药,一定要立即去看医生并告诉怀孕的时间,以便医生选用既有效又不会对胎儿有害的药物。

患了感冒别在家硬撑着

虽然在孕早期因为用药不当很容易引起胚胎组织的畸形,但是如果患了感冒还是必须要及时看医生,千万不能在家里硬撑着。这样会容易使病情加重,耽误治疗时间,同时也会损害胚胎组织。

孕早期少用手机

在怀孕最初的3个月,胚胎正处于分化和形成各个组织器官的时期,这个时期经常使用手机会使正在发育中的胚胎容易受到损害,因为手机在工作状态中可能会产生一定的电磁辐射,尤其是在汽车里接通手机时,电磁辐射强度会比在室外突然增大好多倍。因此,怀孕初期的时候最好少用手机。

最好别戴隐形眼镜

怀孕早期由于准妈妈的内分泌发生改变,其角膜组织轻度水肿,戴隐形眼镜容易加重角膜缺氧。加上孕期准妈妈本身的泪液分泌量减少,黏液成分增加,因此很容易引发眼睛出现异物感、干涩、发磨等不适症状,还会因眼膜小动脉挛缩而引起结膜炎。因此,准妈妈在孕期戴隐形眼镜的不适感会比孕前增大,最好戴框架眼镜。

洗澡时间不宜过长

怀孕早期所发生的孕吐反应,往往会使准妈妈的身体比较虚弱。如果洗澡的时间太长,身体就会很容易过于疲倦,引起头晕,虚脱:或是由于身体受冷而感染上伤风感冒。尤其是坐浴时间过久,就会造成子宫充血,刺激子宫肌肉引起收缩,导致流产。

不涂抹香味浓烈的香水

香味比较浓烈的香水中都含有一些人工芳香剂,这些芳香剂很容易刺激准妈妈的呼吸道、皮肤神经系统,出现过敏反应,如皮肤瘙痒,有的还可能会引起头晕、咳嗽甚至头痛等不适症状,而怀孕早期准妈妈本身就比较敏感。另外,浓烈的香水还会很容易导致胎儿出生后易患腹泻和耳部感染。因此,准妈妈在孕期最好不要使用这样的香水。

出行尽量不走顛簸的道路

很多准妈妈在怀孕早期都仍然坚持每天上班。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在颠簸不平的路上骑车、乘坐公交车或从事乘务员工作等,很容易就会因为剧烈的震动或过于劳累而使盆腔充血,刺激胚胎组织,进而引发自然流产或先兆流产等不良结果。因此,怀孕早期的准妈妈骑车或乘车时尽量要避幵不平的道路,防止意外发生。

禁止做腹部x线检查

怀孕早期尤其是怀孕15-56天时,胚胎的器官正处于高度分化形成中。如果接受X射线特别是腹部,就很容易出现胚胎畸形,发生小头、痴呆、脑水肿、小眼等发育上的缺陷。因此,在怀孕的最初2个月绝对禁止X射线照射。除此之外,准妈妈孕期常规的肺部透视也应该推迟到怀孕4个月后,X射线骨盆测量在孕早期也最好避免,最好安排在妊娠36周左右。

尽量不要用电热毯取暧

很多畸形儿的出生就是由于一些准妈妈在孕早期喜欢睡电热毯而导致的。人们在使用电热毯的时候,因为电热毯与人体之间存在着电容,即使是绝缘电阻完全合格的电热毯,也会有40-70伏的感应电压和15微安的电流产生,同时还会作用于人体。这种电压与电流量虽然不大,可是因为电热毯紧挨在准妈妈的身下,对处于生长发育中的胎儿(特别是怀孕早期,胎儿的各器官处于分化形成阶段)可能会有一些潜在的危险。所以,为了减少畸形儿出生的高危因素,建议准妈妈最好不要睡电热毯。

避免接触有害物品

化学物质中含有铅、汞、砷,氮化物、一氧化碳,氮气、苯,甲苯、二甲苯、环氧乙烷,苯胺、甲醛等元素,在空气中的浓度如超过卫生标准时,有致婴儿畸形、致癌作用,严重危害母子健康,上班族准妈妈要注意切忌在此环境下工作。而新装修的房子也不适合孕妇居住。

上一页3/3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