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母婴育儿 > 乳腺癌 > 正文

怀孕哺乳期是炎性乳腺癌高发期吗? 如何防止乳房不适症

怀孕哺乳期是炎性乳癌高发期吗?

怀孕哺乳期是炎性乳癌高发期

乳腺癌的致病诱因很多,饮食结构不合理、动物蛋白吃太多、环境污染、工作压力大等都有可能让机体免疫力失调,刺激肿瘤生成,但普遍还有一个看法认为,不生育不哺乳的女性发生乳腺癌几率较高。”专家同时表示,生育哺乳防的是“未来”的癌变可能,女性在怀孕、哺乳期间,也进入了“炎性乳癌”的高发期,孕妇产妇们千万不可掉以轻心。

“怀孕哺乳期的女性体内激素水平大为改变,比平时更容易患‘炎性乳癌’。”专家说,炎性乳癌的特点是恶变程度高、进展快、复发转移多、症状类似炎症从而非常容易被忽略,不少妈妈由此不幸抛下襁褓中的新生婴儿离开人世,还有一些则在怀孕期间就面临“保孩子还是保自己”的艰难选择,因为怀孕期不能大量用药,而一旦拖延则可能回天乏力。

“这种癌症一诊断就是晚期的现象非常普遍,因为孕哺乳期女性本来由于乳腺增生和胀奶等原因,乳房都会不同程度地出现变化和不适,妈妈们难以觉察乳房病变,而且它会有类似炎症的‘红肿热痛’现象,这也可能干扰患者判断。”专家说。

孕期哺乳期乳房不适立即就医

如何对抗这种高风险高隐蔽性的乳癌?钟少文表示,如有条件最好在怀孕之前做一次胸部B超,凡有超过1厘米的纤维瘤应及时处理。此外,专家建议孕期哺乳期女性多观察自身乳房情况,一旦有不明显的炎症表现或摸到包块,最好到专科就诊,必要时进行B超检查。“但凡怀孕超过三个月,接受胸部B超不会影响胎儿。”钟少文表示,“炎性乳癌作为乳腺癌的一种,如果早发现早治疗,临床疗效还不错,关键在于女性自身是否重视。”


如何防止乳房不适症

轻轻按摩乳房,可使过量的体液再回到淋巴系统。按摩时,先将肥皂液涂在乳房上,沿着乳房表面旋转手指,约一个硬币大小的圆。然后用手将乳房压入再弹起,这对防止乳房不适症有极大的好处。

胸罩除了防止乳房下垂外,更重要的作用是防止已受压迫的乳房神经进一步受到压迫,消除不适。细心的姐妹会发现,那些慢跑运动员穿戴稳固的胸罩就是这个保健原因。

利尿剂的确有助于排放体内的液体,也能削减乳房的肿胀。但这种立即的缓解需付出代价的。过度使用利尿剂会导致钾的流失、破坏电解质的平衡,以及影响葡萄糖的形成。

饮食中应摄取富含维生素C、钙、镁、及维生素B群的食物。这些维生素有助于调节前列腺素E的制造,同时,少吃人造奶油,因其中的氢化脂肪会干扰体内必需的脂肪酸(来自食物)转化为Y-亚麻油酸(GIA)的能力,而GIA促成前列腺素E的形成,进而抑制催乳激素的产生。

咖啡因是否导致乳房不适?目前尚未证实。但据医学调查发现,许多有乳房痛及其它良性症状的妇女,在戒除咖啡因后,症状有明显的改善。因此,你得全面戒掉咖啡,也就是要对汽水、巧克力、冰淇淋、茶以及含咖啡因的止痛药等完全死心。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