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母婴育儿 > > 正文

燕窝功效 燕窝功效与作用禁忌

孕妇燕窝吃法

燕窝是一种高端保健品,其营养价值是很高的,含有丰富的营养元素,对于胎儿和孕妇的身体发育都是很好的,其实,在孕期孕妇就是需要多补充些营养物质呢,那么,燕窝对孕妇与胎儿的好处?来了解一下吧。

燕窝对孕妇与胎儿的好处

1.提高孕妇的抗病能力

学者们从燕窝中提取出一种促有丝分裂原的物质。这种物质能够刺激淋巴细胞发生有丝分裂,能促进T细胞或B细胞分裂。淋巴细胞是人体内重要的免疫细胞,燕窝中的这种促有丝分裂原,能透过刺激淋巴细胞的有丝分裂,提高人体的免疫功能。

2.助胎儿发育

燕窝酸和DHA。燕窝酸学名为神经氨酸,是燕窝生物活性的主要成分,也是母初乳中提供婴儿发育所必须的成分之一。DHA就是我们所说的黄金脑,对婴儿的脑发育及视网膜的形成有重要作用。

孕妇吃燕窝的注意事项

1.妊娠头三个月(即0—12周)称妊娠早期。此阶段正是胎儿剧烈分化的重要时期,也可以说是胎儿“分化组装成形”的时期。此时的营养补充至关重要。您可以单独进食燕窝试一下,食用期间忌辛辣和油腻食物,少时多餐,定期进食。建议每次干燕窝每次3-5克,每天或隔天一次食用。由于食量较少,一般不会呕吐。早晚空腹食用均可。

2.妊娠13—27周为中期妊娠。是母亲和胎儿都已安定的时期。此期间胎儿发育较快。此时可用燕窝配合各种食谱美食,既自己享受美味,又做好宝宝的营养的快速后勤补给,一人吃两人补。

3.妊娠28周以后为晚期妊娠。这个时期要避免过度疲劳,此时进食燕窝时注意不要摄盐过多,建议早上食用燕窝,以免晚上等待空腹时间过长引起疲劳。

燕窝的吃法有哪些

燕窝,由金丝燕的唾液筑巢的窝,虽然挺起开恶心,但是不得不说,燕窝的营养价值是非常高的。这也是为什么燕窝会成为很受众的补品的原因。很多朋友在问,燕窝的吃法有哪些?对于燕窝这种营养滋补品来说,炖煮是最佳的吃法。

一般而言,燕窝都会用来炖煮。这种吃饭可以激发出燕窝本身的营养物质,例如钙元素还有其他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且炖煮出来的燕窝更加健康和美味,口感上更佳。所以建议各位朋友在做燕窝的时候,都选择炖煮的方式。当然,并不是说把燕窝炖煮熟了以后直接进食就好,为保证燕窝的美味大家可以添加其他的食材一起炖煮。像枸杞、红枣这类养生的食材都可以和燕窝一起炖煮。现在比较常见的吃法就是冰糖燕窝和银耳燕窝。两种燕窝的吃法都汇集了枸杞、红枣、银耳这类本身就具有极高营养价值的食材,一起食用的营养价值更高。

燕窝的吃法较为单一的,从烹饪方法来说,燕窝并不适合初炖煮以外的其他方法,其他方法会破坏掉燕窝的营养成分。因此,建议大家在家里可以炖煮燕窝进食,这样既能保证燕窝的口感,又能吸收燕窝的营养。

燕窝功效与作用禁忌

燕窝的食疗功效非常的强大,在缓解预防肺病方面的作用都很好,另外有很好的补气作用,尤其是对于体质虚弱,大病初愈的人士,都有很好的补益的功效,能够使人皮肤娇嫩,光滑,富有弹性,有很好的美容养颜的作用,燕窝里面还有大象的大量的粘性蛋白,在预防呼吸道疾病,防癌抗癌方面,都能发挥很好的作用。

1、补肺养阴、止肺虚性咳嗽、减少肺气病变。包括肺阴虚之哮喘、气促、久咳、痰中带血、咳血、咯血、支气管炎、出汗、低潮热。

2、补虚养胃、止胃寒性、呕吐。胃阴虚引起之反胃、干呕、肠鸣声。

3、凡病后虚弱、痨伤、中气亏损各症,配合燕窝作食,能滋阴调中。

4、止汗、气虚、脾虚之多汗、小便频繁、夜尿。

5、使人皮肤光滑、有弹性和光泽,从而减少皱纹。

6、燕窝含多种氨基酸,婴幼儿和儿童常吃能长智慧、增加思维、抗敏感、补其先后天之不足。

7、孕妇在妊娠期间、产前产后进食,则有安胎、补胎之效。

8、燕窝是天然增津液的食品,并含多种氨基酸,对食道癌,咽喉癌、胃癌、肝癌、直肠癌等有抑止和抗衡作用。

9、凡经电疗、化疗而引起的后遗症,如咽干、咽痛、肿胀、便秘、声嘶、作呕等,食燕窝都有明显的改善。

10、燕窝味甘性平、滋阴润燥,是有营养的有益食品,有保健食疗之效,是大众欢迎之健康食品。

燕窝还含有大量的粘蛋白、糖蛋白、钙、磷等多种能增强人体对疾病的抵抗力,有助于抵抗伤风、咳嗽和感冒。因此,对吸烟和患有呼吸道疾病者最有效,协助病后的人体恢复健康,是一种纯正高贵的天然保健品。燕窝对润肺健腰,壮脾健胃,外伤止血等有独特疗效。

中国医学科学卫生研究所编的《食物成分表》和香港中文大学生物化学系关培生、汪润祥两教授合著的《燕窝考》所分析:燕窝含蛋白质49.9%,有大量的生物活性蛋白分子,还有向量脂肪和磷、硫、钙、钾等成分,对人体有滋阴复壮的作用。

燕窝具有很高的食用和药用价值。

据据清代赵学敏的《本草纲目拾遗》载:“燕窝大养肺阴,化痰止嗽,补而能清,为调理虚损劳疾之圣药。内容来自药材网

一切病之由于肺虚不能清肃下行者,用此者可治之。”据有关专家研究发现,燕窝中含有表皮生长因子和辅促细胞分裂成份,有助于刺激细胞生长及繁殖,对人体组织生长、细胞再生,以及由细胞发的免疫功能均有促进作用。

吃燕窝的禁忌

1、蛋白质过敏不宜食用

燕窝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如果你蛋白质过敏,那燕窝恐怕是吃不了了。但如果你是过敏体质,可是又想吃燕窝,其实也是可以每天少吃一点,酌情慢慢加量的哦!

2、癌症晚期或未经治疗不宜食用

虽然燕窝能预防癌症,补充患者的的营养,修补其元气。但是燕窝还有另外一种作用,那就是能促进细胞分裂。这个作用应用在美容方面效果非常好,但要是用在了癌细胞身上,促进癌细胞分裂那可就不好了。所以癌症晚期和未经过治疗的人还是不要食用了。

3、新生儿不宜食用

刚出生不满4个月的婴儿不宜食用燕窝。这是因为新生儿它的内部器官发育还不完全,不能全部吸收燕窝的营养,如果食用还会导致消化不良,所以4个月前的小婴儿不适合食用。但过了4个月再食用,营养就能吸收的很好了,而且还能增加食欲!但是燕窝要炖的时间久一些!

上一页4/4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