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母婴育儿 > 低氧血症 > 正文

开放性气胸呼吸困难的表现 气胸病人的低氧血症的原因

开放性气胸呼吸困难的表现

(1)胸部外伤史

常见于开放性伤口,随呼吸气体由伤口溢出。

(2)症状

显著的呼吸困难、发绀、部分血压降低。

(3)体征

检查除有气胸体征外,气管、纵隔常向健侧移位。特征性的体征是胸壁上有开放性创口,呼吸时空气经创口进出胸膜腔,发出特殊的吸吮样响声。

气胸病人的低氧血症的原因

气胸是指气体进入胸膜腔,造成积气状态,称为气胸。多因肺部疾病或外力影响使肺组织和脏层胸膜破裂,或靠近肺表面的细微气肿泡破裂,肺和支气管内空气逸入胸膜腔。

好发于青年人,特别是男性瘦长者的气胸称为特发性气胸;60岁以上的老年人出现自发性气胸,大多数继发于慢性肺部疾患如肺癌、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等疾病。

气胸的症状

1、创伤后气胸

创伤后气胸的症状是胸部被锐器刺伤后从而引起的气胸;

2、原发性气胸

原发性气胸是指没有肺部明显病变的健康者所发生的气胸,平时这种现象一般发生在男性的身上比较多;

3、继发性气胸

继发性气胸是指继发于肺部各种疾病基础上发生的气胸,平时比较常见引起气胸的疾病如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肺结核、肺癌等。

4、闭合性气胸

又称单纯性气胸,主要是因为肋骨骨折等原因,造成胸膜破裂,肺内的空气进入胸膜腔形成的气胸。气胸发生后,破损的脏层胸膜自行封闭,在呼气及吸气过程中再无空气进入脑膜腔。

胸膜腔内压力增高,抽气后压力下降且留针2—3分钟观察压力无复升。胸膜腔内气体可自行吸收,压力可恢复负压,肺部随之复张。小量气胸,肺萎陷在30%以下者,可无明显症状。

一般无需特殊处理,1—2周后可白行吸收;大量气胸,肺萎缩大于30%者,可出现胸闷、气促和呼吸困难等症状,气管移向健侧,伤侧叩诊呈鼓音,听诊呼吸音减弱或消失。

5、开放性气胸

又称为交通性气胸,所有可以导致胸部损伤的因素均可造成开放性气胸,如小弹片、低速枪弹、刀、玻璃等。开放性气胸平时多见于交通事故、工伤事故等,战时多见于武器、利器伤。开放性气胸时,伤侧胸腔压力等于大气压,肺受压萎陷,萎陷程度取决于肺顺应性和脏壁层胸膜问有无粘连。

健侧胸膜腔仍为负压,低于伤侧,使纵隔移向患侧,健侧肺也有一定程度的萎陷。肺萎陷使肺容量和潮气量减少,损失通气功能并产生肺内右向左分流,引起低氧血症。

6、张力性气胸

又称高压性气胸,是由于肺内较大肺泡发生破裂或较大较深的肺裂伤、支气管破裂而形成的张力性气胸。脏层胸膜破口形成单向活瓣,呼气时活瓣关闭,胸膜腔内空气不能经破口进入支气管内排出;

吸气时活瓣开启,空气经胸膜破口进入胸膜腔,导致胸膜腔内空气不断累积,胸腔压力明显增高形成高压,影响肺气体交换和血液循环,应予紧急排气治疗。胸膜腔测压示压力明显增高,呈正压,抽气后压力可轻微下降,留针观察2-3分钟胸膜压力又复升至正压。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