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母婴育儿 > 自闭症 > 正文

自闭症有什么特征 如何照顾自闭症儿童

自闭症有什么特征

训练没有期限,人力、财力的消耗是一个无底洞,这是孤独症儿童家庭背负的沉重包袱。据了解,大部分自闭症孩子,可能要接受数年甚至十多年的训练,而最终的成效,谁也无法预料。到目前为止,孤独症的病因尚不明确,但可以肯定的是和遗传因素有关,一般第一胎且是男婴的几率较高,发病率在4%左右,男性出现的比例是女性的三四倍。

这种疾病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办法预防,也没有理想的药物可以治疗,只能靠训练。从2岁到7岁是训练的最佳时期。

自闭症的表现

1、语言障碍

很多孩子在小的时候,因为家长急于让孩子说话,所以就会一下子给孩子灌输很多的知识,这样对于孩子的脑部有着很大的冲击。语言障碍是自闭症的一种,很多孩子不愿因张口说话,时间长了以后在交流上面就会产生严重的问题。如果孩子在2-3岁的时候语言交流有障碍的话,要及时的询问医生。

2、社会交往障碍

患者不能与他人建立正常的人际关系。年幼时即表现出与别人无目光对视,表情贫乏,缺乏期待父母和他人拥抱、爱抚的表情或姿态,也无享受到爱抚时的愉快表情,甚至对父母和别人的拥抱、爱抚予以拒绝。分不清亲疏关系,对待亲人与对待其他人都是同样的态度。不能与父母建立正常的依恋关系,患者与同龄儿童之间难以建立正常的伙伴关系,例如,在幼儿园多独处,不喜欢与同伴一起玩耍;看见一些儿童在一起兴致勃勃地做游戏时,没有去观看的兴趣或去参与的愿望。

3、兴趣范围狭窄和刻板的行为模式

患者对于正常儿童所热衷的游戏、玩具都不感兴趣,而喜欢玩一些非玩具性的物品,如一个瓶盖,或观察转动的电风扇等,并且可以持续数十分钟、甚至几个小时而没有厌倦感。对玩具的主要特征不感兴趣,却十分关注非主要特征:患者固执地要求保持日常活动程序不变,如上床睡觉的时间、所盖的被子都要保持不变,外出时要走相同的路线等。若这些活动被制止或行为模式被改变,患者会表示出明显的不愉快和焦虑情绪,甚至出现反抗行为。患者可有重复刻板动作,如反复拍手、转圈、用舌舔墙壁、跺脚等。

如何照顾自闭症儿童

1、每天应该主动地与他们说话,主动的找招呼,应该投其所好。可以经常的跟他们做一些游戏,讲一些小故事给他们听。也可以每天晚上睡觉之前唱歌给他们听。他们越是不喜欢说话的时候就不要去打扰他们。然后就是应该多包容他们。经常的赞美他。

2、应该多培养他们一下兴趣爱好。应该让他们学跳舞,学画画,学弹钢琴之类的。应该让他们多读一些有趣的书,多看一些有趣的电视。没事的时候应该带他们都去公园锻炼一下。同时应该让他们多出去呼吸一下新鲜空气。不要整天呆在家里。多沟通交流。

3、最后一个就是应该注意休息。每天的时候带他们多出去户外活动一下。多让他们去交朋友,多让他们去参加一些社交活动。因为这样的话,可以锻炼他们说话的能力。让他们在那种氛围当中去发展自己。能够让他们有足够的勇气与自信。乐观一点。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