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母婴育儿 > 肝癌 > 正文

肝癌能治愈吗 肝癌早期症状会有哪些

肝癌能治愈吗

不论是肝癌患者本人还是家属,最为关心的问题就是肝癌到底能不能治好,其实肝癌是有治愈的可能的,虽然肝癌目前治疗现状不容乐观,但是并不意味着患了肝癌就是被判处了死刑,目前仍有许多长期生存的肝癌患者。

如今我国临床上肝癌治疗有了很大的进展,很多的肝癌患者经过适当的治疗,获得了长期的生存。相关资料显示,经过有效的治疗后,生存期超过五年以及十年的患者有很多,甚至有的人重新走上了工作岗位。因此肝癌是能够治好的。

提高肝癌治疗效果的关键是早期发现和早期治疗。早期肝癌如果能够手术切除,则有可能在肝癌没有发生远处转移的时候,完全切除肿瘤,就获得了根治性治疗的机会。但是如果发现得比较晚,肝癌已经发生了癌栓,或在肝脏内形成了转移灶,或者已经发生肝脏外的远处转移,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就难以获得好的治疗效果了。

当然,并不是治疗后就没有后顾之忧了,即使获得根治性治疗手术的患者,肝癌也是容易发生复发的。所以应该在手术后定期随访检查,早期发现复发,仍然可以获得有效的治疗,如再手术切除、局部消融治疗等,从而使患者能够长期生存。

肝癌吃什么好

1、蛋白质

蛋白质是人体不可缺少的一种物质,大部分进补的食物中主要的成分也都需要蛋白质,所以家属可以给肝癌患者吃大量的蛋白质,比如瘦肉、奶制品、豆类、蛋类等。

肝脏是摄入的食物蛋白质分解合成人体蛋白质的场所,肝癌晚期后,肝脏的蛋白质代谢能力极大下降,就必须严格控制蛋白质的摄入,不可过量摄入蛋白质,否则会诱发肝性脑病等。

2、低脂肪食物

肝癌晚期病人由于肝脏功能极大丧失,胆汁分泌大量减少,而脂肪需要胆汁来消化,因此,此时病人的脂肪消化能力很弱。

最好给病人吃低脂肪食物,以植物油、奶油等易于病人消化的脂肪为主。高脂肪饮食很可能导致病人拉肚子、恶心、呕吐、腹胀等副作用,大伤病人元气。

3、吃高糖食物

可能很多人都认为,肝癌的患者不应该吃高糖食物,其实不然。因为癌细胞会导致患者的能量消耗过快,而糖类又是我们身体能量的主要来源之一。所以吃含糖高的食物是可以的。

4、维生素

能帮助人体抗癌,因此,肝癌病人要多补充维生素。除了直接服用维生素制品,还应该多进食水果蔬菜和动物肝脏等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尤其是要多进食蔬菜,日常饮食里要保证绿叶蔬菜占食物的四分之一以上。

5、镇定安神食物

肝癌病人,疼痛往往会导致病人失眠等症状,因此,可以给病人吃香蕉、芝麻等镇定安神的食物,缓解病人痛苦。

6、吃软质食物

为了利于病人消化吸收,尽量给病人吃流质或是软质食物。此外,为了防止病人便结,要多吃点润肠通便的食物。还要注意避忌辣椒等刺激性的食物。

7、控食盐的摄入量

患者到达肝癌晚期的时候,一定要控制盐的摄入。因为盐很容易导致患者出现腹水症状。

肝癌早期症状会有哪些

在这个谈“癌”色变的时代,肝癌无疑是重灾区。目前肝癌已经成为了我国的第二大癌症,一旦患病,治愈的机会较小。所以,在生活中注意预防,远离肝病以及肝癌的危险因素,尤为重要!

我们都听说过肝癌,肝癌的早期症状比较多样,容易被忽视,很容易引起病情恶化,造成更大的伤害。好多肝癌一检查才发现已经到晚期了,为时已晚,后悔都来不及。其实肝癌早期是有明显症状的,早期症状有哪些呢?今天为大家介绍肝癌早期的三个不适症状。

一、肝脏区域疼痛:如果肝癌已经进入到中晚期时,肝癌患者可明显感觉到肝脏区域疼痛,而且痛的非常严重,肝脏区域指的是右肋部或剑突下,肝癌早期可出现持续性疼痛,这种疼痛早期不被重视,直到病情严重疼痛明显的时候才发现为时已晚了。需要提醒的是在病情还没有发展到中晚期时,肝部的疼痛可以自行缓解。

二、食欲降低,吃了就胀:一般患肝癌的人,身体状况一天不如一天,特别是食欲,几乎每天都在下降。除此之外,还会伴随暖气、消化不良等明显症状,即便吃了某些食物之后,也容易出现胀气。严重者可导致肠胃功能紊乱,吃不消睡不香。

三,部分患者会出汗、发烧:肝癌与一些常见癌症一样,患者也会出现发热的症状,但并不会像感冒那样发高烧,一般表现为中低度发烧。之所以会有发烧的症状,这是因为肿瘤组织坏死后释放致热原进人血液循环导致的。牙龈出血,相信很多人都想不到,牙龈出血竟然是肝癌的一大症状。当出现牙龈出血症状时,首先想到的便是口腔疾病,所以面对该症状,很多人选择直接忽略。为什么肝癌会有如此症状?据了解,主要是因为肝功能受损、凝血功能异常导致的,它在肝癌合并肝硬化的患者中尤为多见。

上一页3/3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