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母婴育儿 > > 正文

月经量多的危害 月经量多是什么原因

月经量多的危害

月经量多的原因和危害月经量多怎么预防和治疗

在日常生活中,有很多的女性朋友们会很困扰。在经期,很多人都会伴随着疼痛,还有就是月经量多。那月经量多是什么原因呢?有什么方法可以预防和治疗呢?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月经量多的原因和危害有哪些吧。月经量多怎么预防和治疗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月经量多的原因和危害

原因1、炎症感染导致月经量多

生殖器官的炎症有可能会导致月经量多。因为炎症会使局部血管变得脆弱,行经时的出血不易凝止,从而导致月经量多和经期延长。

原因2、子宫内膜异位会引起月经量多

卵巢子宫内膜异位症、子宫腺肌症都会出现月经失调的症状:月经量多、经期延长、经前点滴出血、继发性痛*经等等。

原因3、避*孕方式不当引起月经量多

避*孕方式不当也会引起月经量增多,比如上子宫环不当,会引起月经周期缩短、经期延长、经量明显增多和经后淋漓出血等状况。

原因4、血液病会引起月经量多

月经量多也可能是血液病的征兆。由于月经也和其他人体出血现象一样要受到自身凝血系统的调控。因此,一旦凝血系统发生异常,就会导致月经量增多。

月经过多者要注意自我调养,消除恐惧心理,避免不良刺激,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保持愉快的心情和乐观的情绪;要注意经期卫生,保持外阴部清洁,防止感染;平时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增加蛋白质的摄入,多吃些禽类、鸡蛋、牛奶、动物的肝和肾、鱼、豆制品等,以增强体质,保证月经正常运行。

女性月经过量会引发一些类的妇科疾病,月经是女性健康的晴雨表,无论时间、血量、周期都喝健康息息相关,如果女性月经量过多,则可能是健康出了问题。女性月经过量警惕4种妇科病

1.子宫肌瘤

多数子宫肌瘤患者无症状,如果有症状表现,子宫出血是最主要的症状,半数以上患者会出现。其中,以周期性出血为多,可表现为月经量增多、经期延长或周期缩短,亦可表现为不具有月经周期性的不规则阴道流血。

2.子宫内膜异位症

子宫内膜异位症患者若出现月经过多或者周期紊乱,可能是病情已经影响到女性的卵巢功能。除了月经过多,子宫内膜异位症患者常常伴有痛经,且止痛药无效,月经过后疼痛才缓解。

3.子宫腺肌症

40%-50%的子宫腺肌症患者会出现经期延长、月经量增多的症状,部分患者还可能出现月经前后点滴出血,严重者可导致贫血。

此外,全身其他疾病也可能诱发经量过多,比如血小板减少症、再生障碍性贫血、白血病、恶性贫血等血液病会影响女性凝血功能。所以,长期出现月经过多、经期延长的女性要及时到医院检查。

4.功能性子宫出血

简称“功血”,青春期和围绝经期的女性容易因精神紧张、营养不良、慢性疾病、环境和气候骤变、饮食紊乱、过度劳累、酗酒等原因,引起体内的生殖激素调节紊乱,造成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常常表现为经量过多,经期延长,月经不尽,以及不规则出血,甚至出现大出血等。

月经量多预防和治疗

1、注意保暖。

要根据当下气温,适当的增减衣服,不要让自己受凉,以免出现外邪,而损伤自己血气,影响到自己正常月经情况。

2、不要过度劳累。

女性朋友在月经期间是要以调为养,不要做激烈运动,以免伤脾气,导致月经不调的情况出现。

3、饮食合理。

不要暴饮暴食或者是吃过度肥肥腻的食物,生冷刺激的食物都是会影响到自己脾胃,出现生化不足,同样是会影响到月经周期。

月经期间饮食特别提醒

1忌生冷食物,宜食温热

中医学认为,血得热则行,得寒则滞。月经期食生冷,一则有碍消化,二则易伤人体阳气,导致内寒产生,寒性凝滞,可使经血运行不畅,造成经血过少,甚至痛经。即使在酷暑盛夏季节,经期也不宜吃冷饮。

月经期饮食应以温热为宜,选用海带、大枣、高梁米、薏苡米、羊肉、苹果等食品,少吃梨、荸荠、菱角、冬瓜、芥蓝、大麻仁等寒凉、滑泻食品。

2忌食酸辣刺激食品

月经其间的女士感到特别疲劳,消化功能减弱,胃口欠佳,因此,饮食上应注意食物的清淡和易于消化吸收,避免食用过酸和刺激性较大的食品,如山楂、酸菜、食醋、辣椒、芥末、胡椒等。

3要防止缺铁,荤素搭配

铁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铁不仅参与血红蛋白及许多重要的酶的合成,而且对免疫、智力、衰老及能量代谢等都有重要作用。月经期由于铁的丢失较多,进补含铁丰富的食物非常重要。鱼、瘦肉、动物肝、动物血等含铁丰富,而且生物活性较大,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而大豆、菠菜中富含的植物铁,吸收率较低。所以,月经期膳食中应注意荤素搭配,适当多吃些动物类食品,以满足月经期对铁的特殊需要。

月经量多是什么原因

引起月经量多的原因有哪些?功血、子宫肌瘤、慢性盆腔炎等常见的妇科疾病可以导致月经量多。避孕方式不当、精神紧张、过度劳累也是引起月经量多的原因。

1、妇科疾病

(1)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

功能性子宫出血简称为“功血”,即无器质性病变的月经失调,常表现为月经不规律、经量过多、经期延长、淋漓不尽,甚至不规则阴道流血,严重时会出现大出血等症状。

(2)子宫肌瘤

子宫肌瘤是育龄女性常见的生殖器肿瘤,发病率很高。月经过多常见于肌间和粘膜下两种类型的子宫肌瘤。

(3)慢性盆腔炎

盆腔炎症是引起阴道异常出血的常见原因。炎症发生时,局部血管变得脆弱,行经时的出血不易凝止,往往引起经量增多和经期延长。

(4)子宫内膜异位症

简单来说,子宫内膜异位症就是本来长在子宫壁内层的组织出现在其他位置上。这些“异位”了的子宫内膜干扰生殖器官的各种正常功能,常常会伴经期延长、月经过多等症状。

2、血液病

月经和人体其他出血现象一样,同样受到自身凝血系统的调控。某些血液病影响凝血,也会导致月经失调和月经过多,如血小板减少性紫癜、血友病、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等疾病。

3、避孕方式不当

(1)宫内节育器

节育环是普遍采用的避孕方式,它所带来的最突出的问题就是月经周期缩短,经期延长,经量明显增多和经后淋漓出血等。

(2)避孕药物

如未按照说明书服用避孕药,或者漏服、错服,容易导致机体内的生殖激素水平紊乱,子宫内膜的发育受到影响而发生异常出血。

4、其他

气候及季节的变化、生活环境的变化、情绪紧张、过度疲劳、饮食不当等,有时也会引起月经过多。

上一页4/4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