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母婴育儿 > > 正文

宝宝趴着睡正常吗 婴儿趴睡会不会影响呼吸

宝宝趴着睡正常吗

前段时间,爆出一则新闻说,一名4个月大的女婴在午睡时翻了个身,由之前的仰卧睡变成趴着睡,半小时后当家长发现时,女婴已失去意识。虽然家长立即将她送往了医院抢救,但遗憾的是,因窒息时间过久,最终还是未能挽回女婴的生命。

宝宝趴着睡觉好吗宝宝趴着睡觉好不好宝宝趴着睡觉

于是,朋友圈里又炸开了锅:

A:怎么办怎么办……我家孩子也是这样,自从3个月学会翻身之后就一直喜欢趴着睡,现在8个月了,大多情况还是趴着睡的,我是不是要阻止他呀?

B:我家宝宝也是,现在12个月,自9个月起就一直整晚趴着睡,白天也这样,纠正回仰侧位就哭闹,那这要怎么办呢?

C:我儿子才50天,只爱趴着睡,躺着睡不着,不是说趴着有助于背部肌肉发育嘛,咋又说的这么危险,到底怎样啊?

……

所以,究竟宝宝能否趴着睡觉?家长们要注意哪些问题,趴睡是否有必要阻止呢?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为什么宝宝喜欢趴着睡?

胎儿在母亲的子宫内就是腹部朝内,背部朝外的蜷曲姿势,这种姿势是最自然的自我保护姿势。而趴睡时,人体较脆弱与敏感的前胸部、腹部及外生殖器是被包藏保护在内面,不易受外界的任何干扰,如同又回到子宫内胎儿的姿势般。

所以对于小宝宝来说,趴睡时更有安全感,容易睡得熟,不易惊醒,有利于宝宝神经系统的发育。

宝宝到底可不可以趴着睡?

事实上,现有的研究数据仍不能确定,趴着睡真的会造成婴儿猝死。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国外小儿科医学会自从建议家长让婴儿由趴睡改为仰睡或侧睡后,婴儿猝死综合征的发生率的确有了显著下降。

而最主要也是因为这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因婴儿头部大,神经系统尚未成熟,颈部力量相对不足,若趴着睡的时候,翻转不及时,口鼻容易被枕头、毛巾、棉被等堵住,从而引起窒息,危及生命的情况。

所以,基于此原因,家长判断宝宝能否趴着睡,就需要看:宝宝是否已经学会了自主翻身,并能够更好的控制自己的身体,也可以灵活地转动头部确保呼吸畅顺了(不包括还在学习翻身的阶段)。

在确保上述前提后,注意以下几点,宝宝趴睡也就不用那么紧张了——

●婴儿的床垫应平滑,不可太软,身体下面不宜有枕头、棉被、毯子;

●不可将填充玩偶放在婴儿床上;

●不要让宝宝穿前面扣子很突出的衣服睡;

●不要让婴儿和其他孩子一起睡,包括多胞胎兄弟姐妹;

●时刻关注孩子睡眠情况,有家长监护。

宝宝趴着睡觉好吗宝宝趴着睡觉好不好宝宝趴着睡觉

哪些情况下宝宝不适合趴睡?

不过,有些宝宝因为一些特殊原因,的确不适合趴睡:

1.患先天性心脏病、先天性喘鸣、肺炎、感冒咳嗽时痰多、脑性麻痹的宝宝,以及某些病态腹胀的宝宝。

2.患先天肥大性幽门狭窄、十二指肠阻塞、先天性巨结肠症、胎便阻塞、坏死性肠炎、肠套叠和其它如腹水、血液肿瘤、肾脏疾病及腹部肿块等疾病的宝宝。

3.新生儿脐带未掉落前不要趴睡。

温馨提示:另外,也有一定要实行趴睡的宝宝,例如罗宾式症候群,特征是下巴小、舌头很大,有吞咽及呼吸困难等症状,仰睡会不舒服,所以必须给予趴睡。

每一种睡姿都有其优缺点,趴睡虽然有猝死的争议,但趴睡宝宝的运动性与肢体成熟度的发展确实比较快。所以,只要家长们多注意观察宝宝,就能让宝宝睡得既健康又香甜。

新生儿睡姿哪种最好

让新生儿采取什麽样的的姿势睡觉最好?在正常情况下,大部分新生儿是采取仰卧睡觉姿势,但新生儿如果习惯性的仰卧睡觉,时间久了宝宝的后脑勺扁平,面额显宽,十分影响面部五官的比例和美观。

新生儿睡姿哪种最好?新生宝宝最好采用侧卧位睡觉,这种睡姿不仅可以限制宝宝下颌骨的过度发育,防止两边脸蛋过大,也不会让后脑和前额受到挤压。

要注意的是,妈妈要经常帮助宝宝左右换位侧睡,避免宝宝一侧睡眠时间过久,造成偏头。其实,宝宝睡出匀称、漂亮的头型并不难。不过,如果宝宝天生头骨前后径比较大,脸型偏小,面部五官比较贴近,也不适合侧卧位。

到底新生儿睡姿哪种最好,医学界目前没有给出唯一的标准答案。宝宝的睡姿可自行选择,不必固守于某一种,可以根据爸妈的喜好和宝宝的习惯或特殊需求来决定。不过请记住,宝宝睡觉时,需要大人随时看看,确保宝宝的安全。

婴儿趴睡会不会影响呼吸

许多有宝宝的家长都知道,宝宝在很小的时候,睡觉都喜欢“趴着睡”如果是我们的话,就会感觉到很奇怪,趴着本来就不舒服了,还能睡着?怎么可能呢?趴着睡,趴着的姿势就是人们常说的“俯卧”。

宝宝“趴睡”的好处

1、宝宝的睡眠质量会因为趴着睡而提高,趴着睡会减少声音、光线的接收。

2、可以提高宝宝呼吸的频率,趴着睡有利于肺功能的充分发挥,给大脑提供更多的氧气。

3、会防止宝宝呛奶,有的宝宝会在睡觉的时候有吐奶的现象,趴着睡的话就可以顺利的把奶吐出,躺着睡有吐奶现象的宝宝则会把奶呛到气管里。

4、有利于宝宝的脑部发育,和供给大脑足够的氧气有很大的关系。

然而,“趴睡”对有些宝宝也是禁忌哦!

1、“趴睡”也是比较容易造成宝宝的呼吸不畅,严重的会造成窒息。因为宝宝趴着睡就肯定会把扭向一边,而整个脑袋都会贴着枕头,这样就很容易造成宝宝的呼吸不畅、和窒息的严重后果。

2、“趴睡”很容易造成宝宝的胸部轮廓变形,因为宝宝较小,身体组织和器官都发育不成熟,骨头较软,经常趴着睡就会导致宝宝肋骨等的变形。

爱心提示:对于“趴睡”对宝宝的一些益处和弊端都不是绝对化的。

还有一些有疾病的宝宝是比较适合趴着睡的,如:患有先天性斜颈的宝宝趴着睡就会有利于症状的改善;经常会吐奶的宝宝趴着睡会防止呛到;还有舌头过大的宝宝趴着睡可以防止,舌头大而引起严重窒息后果的。

一些宝宝不是和“趴睡”。如:患有哮喘的宝宝和十二指肠狭小的宝宝。还有部分会引起腹部胀痛的宝宝都是不适合“趴睡”的。

上一页4/4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