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母婴育儿 > > 正文

孕妇皮肤过敏痒怎么办 孕妇皮肤过敏痒怎么办几天会变好

全身皮肤过敏痒怎么办

生活中过敏的现象是十分常见的,特别皮肤过敏,最常见的皮肤过敏症状就是瘙痒。孕妇过敏比起普通人过敏要更为严重,需要及时采取治疗措施,但又不可随意用药,如果孕妇肚子过敏痒怎么办呢?

孕妇肚子过敏痒怎么办

孕妇皮肤搔痒包括:有症状不明显的痒疹,例如冬季痒或湿疹。妊娠荨麻疹、多形性妊娠疹、结节性痒疹与搔痒性毛囊炎,以及由疥虫感染引起的疥疮,因为肝功能异常而引起的皮肤搔痒等。皮肤科医师指出,孕期做好皮肤保养,避免过度清洁,保持肌肤干爽、滋润等,就能够舒缓孕妇皮肤瘙痒引起的不适,达到症状治疗的效果。

约有20%的妇女在怀孕期间,身体不同部位的皮肤会出现搔痒的情形,而在怀孕期间产生的皮肤问题,约有90%都会令人感觉“痒到不行”,因此,学理上将这些症状统称为“妊娠搔痒症”。

引起妊娠搔痒症的原因很多,但也有少数是不明原因的。如果是外在因素引起的皮肤搔痒问题,只要找出病症,对症下药,就能“不药而愈”。但如果是不明原因引起的,建议孕妈咪做进一步检查,并接受药物治疗,才能让自己度过愉快的孕期,以免因为“痒”而影响个人情绪,对胎儿反而不好。

孕妇皮肤痒有哪些原因

1、妊娠皮肤症:15%以上的孕妇可能碰到这种疾病。全身都可能发痒,一般是在怀孕六七个月时发作。皮肤上除了有痒感之外,没有任何变化,不会出现疹子和水泡。致病的原因,一般认为和怀孕期间雌激素的增加有关,对胎儿并无影响。

2、妊娠皮疹:大约2%的孕妇可能患该病,通常在怀孕第4个月到第9个月之间发生。皮肤上会出现小红疹,最常发于四肢,看起来像虫咬。有些孕妇以为是宠物身上的虱子或跳蚤造成的,实际上是怀孕本身造成的,对胎儿无影响。

3、妊娠中毒性皮肤疹:患病率大约是1%,大都生在身材矮小肥胖的孕妇身上,最常在妊娠纹出现时发生。目前认为可能和荷尔蒙分泌不平衡有关。值得安慰的是,这种皮肤痒并不会伤害胎儿。

4、妊娠期丘疹性皮肤炎:发生率很低,全身各部位都可能发病,患病时,全身皮肤会出现疹子。该病发生的原因,现在仍不清楚,但可能会造成流产或胎死腹中,因此要特别小心。

5、妊娠羊疹、湿疹:也是引起孕妇肚皮发痒的常见原因。前者是由于母体对于孩子体内来自父亲的那部分基因、染色体产生排异反应而引起的,除了肚皮发痒外,大腿甚至上肢都可能出现皮疹和感觉瘙痒,有的还会出现色素沉着。而后者(湿疹)常见于爱出汗、代谢旺盛的孕妇,或是肥胖的孕妇。除了上述比较常见的原因,一些疾病也可能导致孕期肚皮发痒,因此在此提醒孕妇及其家属,肚皮发痒莫轻视,最好及时反映给医生,以查明原因。

孕妇皮肤过敏痒怎么办几天会变好

现实生活中膏药是属于一种比较常见的外用药物,膏药可以起到镇痛,消炎化瘀的功效,可以有效达到驱寒的功效,可以治疗一些身体疾病,而膏药在皮肤上贴合容易导致出现过敏红肿的现象,皮肤过敏会容易导致红肿瘙痒,非常影响生活,可以先暂停用膏药,用清水清洗。

贴膏药过敏红肿怎么办?

在选购膏药时,曾经有过过敏史的患者最好选择有透气孔的产品,便于皮肤呼吸透气,不至于出现闷痒的情况。

膏药都有一定的时效性,通常为12小时或24小时就要取下来。因此在粘贴膏药时,要计算一下揭膏药的时间,以免粘贴太久出现过敏。

在贴膏药之前,应当用沾了温水的毛巾将患处擦拭清洁,等到干燥后再把膏药贴在皮肤上。

如果患处有起泡的症状,就先暂停使用膏药,以免水泡破溃感染造成发炎。应当用酒精在表面进行消毒,等到情况好转之后再贴膏药。

过敏情况严重者,可以口服一些抗过敏的药物,同时外用一些膏药涂抹患处,减轻过敏的症状。

皮肤瘙痒时可在膏药外轻轻按摩,若不能缓解,可将膏药取下,用酒精或白醋涂搽瘙痒部位,再将膏药加温贴上。

若患部因贴膏药引起水疱,发生溃烂、瘙痒剧烈等现象,说明对此膏药过敏,应将膏药取下停止贴敷,再用雷弗奴尔消毒患处,并用纱布包扎,口服抗过敏药物或局部外涂激素类软膏,进行抗过敏治疗。

不能自行解决时,需请医生帮忙处理。贴膏药过敏的主要原因,一起来看看。

1、制作膏药的药材中可能有生姜、肉桂、白芥子、麻黄等挥发性成分,容易穿透皮肤,以达到疗效,但它们同样容易引起过敏。

2、膏药制成贴剂时,要加入辅料,如蜂蜜、醋、油等溶解药物成分,这些辅料也可能诱发过敏。橡皮膏剂引起过敏的可能性较大。

3、如果贴膏药者为过敏体质,或患有过敏性皮肤病,更容易发生过敏反应。当贴敷膏药的局部皮肤有创伤、溃疡、感染时,应立即停止使用,糖尿病、血液病患者,孕妇和儿童要慎用。发热时应咨询医生后使用。

上一页3/3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