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 > > 正文

温暖穗城!广州网约司机为“抗疫”护士免单

6月4日早6时许,广州网约司机谢剑锋接到订单,在搭乘过程中,谢剑锋得知乘客是一名援助核酸检测的一线医护人员,他随即决定为其免除150元的车费。谢师傅说:“见到她这么辛苦,我也要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这个视频近期被人民日报、广东电视台新闻频道、安徽卫视、河北卫视、南方日报、南方都市报等媒体相继报道,由此引爆火遍网络各大平台。真情从来无套路,唯有纯粹得人心。一次无人关注的出行、一个小小的免单、前后排座椅上两个口罩下寥寥数语的对话,却折射出了人性的光芒,闪现在行车记录仪的视频上,成就了这一次不经意的感动。谢剑锋师傅一时间被推到了聚光灯下,但是他的内心话语却是那样的朴实无华:“他们(医护人员)冲在第一线,为整个国家做贡献,我们能做的不多,免个单是心意。”他说,“她一直说这是应该做的,但我觉得他们比我们更辛苦。”

温暖穗城!广州网约司机为“抗疫”护士免单

司机的义举经曝光后如今在各大媒体和网络平台被广泛热议、交口称赞,而在此次广州抗疫战斗中又有多少像那个护士这样默默无闻、不辞辛劳奋战在抗疫一线人员得到过关注?在司机给护士免单善举的新闻事件背后,这些可爱的天使们,她们身上又有哪些令人值得发掘的故事?原本素不相识的两个人,两种难有交集的职业岗位,各有使命、不同轨迹的彼此人生,在如今被阴霾笼罩的广州城下,在一个毫不起眼的车厢里,悄悄的擦出了一朵真善美的火花。我们想知道,在此次广州全民抗疫的过程中,这些寂寂无名却形象高大的“小人物”们,他们以及他们所属群体背后的故事。

温暖穗城!广州网约司机为“抗疫”护士免单

今年广州的六月天,时而烈日骄阳,时而雷霆暴雨,广州城正在经受大自然再一次的磨砺,而这个城市里的人,那个被免单的护士,你在哪里?

原来是你

荔湾区是此次广州疫情最早爆出的病例发现地,属于中重度风险区,那个护士一大早是来这里执行防疫任务的吗?或许她刚加完班赶回家里来?视频里看不清她的样子,她会长什么样?她知道各大网络媒体上关于她和网约司机的视频有多少点击量了吗?她会想到有人能找到她吗?带着这些“哥德巴赫猜想”,我们几经周折,终于找到了这位视频中说着几句爽朗话语、马赛克幕布下的女护士。她叫刘苑丽,目前在广州市荔湾区的广州天使儿童医院从事护士工作。当我们找到她说明来意时,她显得非常诧异。当被问到:“你知道现在很多人都在找你吗?”她突然很害羞的捂着嘴笑了笑“我都没做什么,找我干嘛?”……

温暖穗城!广州网约司机为“抗疫”护士免单

刘苑丽只是广州天使儿童医院一名普通的护士,她很喜欢这里上班的氛围。“每天都接触不同的小朋友,虽然这些问题儿童有时候护理起来是比较麻烦一点,但是看到他们一天天好起来,开心的玩耍、蹦蹦跳跳、咿咿呀呀说个不停,我心里就特别开心。”也许儿童医院是一个比较特别的环境,这里无时无刻都充满了爱:父母家长对孩子毫无保留的爱、医生护士对患儿最纯粹的爱,同为父母——患儿家长之间因感同身受而没有隔阂友善的爱,也许是这样的环境造就了刘苑丽简单、无私的后天品格,也许是她作为护士与生俱来坚毅奉献的专业品质,总之在上个月广州爆发疫情的第一时间开始,她就加入了院方组织的医疗队。

内心独语

2003年抗击非典的时候,我还不到十岁,对那一场灾难其实并没有太多深刻的记忆。去年全国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我们所有人的聚焦点是在武汉,我和我身边的人都在为武汉祈福,但也仅此而已。这些事情似乎离我们很近,又似乎很遥远,跟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却又并未在我们眼前的生活中立时爆炸。我曾经问过自己一个问题:如果突然有一天安排我去武汉支援抗疫,我会去吗?

温暖穗城!广州网约司机为“抗疫”护士免单

5月27号,广州疫情告急。我们医院紧急组建支援医疗队,我自告奋勇报名参加了,首批人员共计17人在当天下午14点就组织出发了,目的地是荔湾区石围塘社区。我一定要去的,这并不是我想装作自己有多高尚,而是从我选择成为一个护士开始,去做这些事情就是理所应当的。此外,我觉得自己如果真的有机会去做这样的事情,就不该错过,这是人生难得的一次经历,想到这里我觉得内心反而有点小兴奋,还有爸爸妈妈他们也都会为我感到骄傲的。说实话,后来想想,我都没想到自己居然这么勇敢。

温暖穗城!广州网约司机为“抗疫”护士免单

那天早上的情景画卷慢慢展开了。前一天执行完核酸检测工作后回到家已经很晚了,由于第二天早班,刘苑丽担心迟到,因此就在白云区钟落潭地铁附近打了个网约。昨晚接到的通知是今天早班,先正常上班,在岗待命,如果接到上级部门通知那么医院的医疗队就必须火速前往指定地点。几次“参战”,刘苑丽的主要工作内容是给居民采集核酸,看似简单的事情,实际上工作量非常大。在烈日高温下,她们必须穿上厚厚的防护服,操作过程中不能中断脱换,甚至连水都不能喝,基本上不到一个小时,身上的衣服就都湿透了。在广州天使儿童医院抗疫医疗队的出行记录表上,我们清楚的看到从5月27日开始直到6月5日,共计五次派遣医疗队分赴石围塘、茶滘街、中南街、白鹤洞、万科生活馆等地,刘苑丽参加了其中四次。

温暖穗城!广州网约司机为“抗疫”护士免单

意外情景

作为医疗队的一员支援抗疫前线,是一项光荣的使命,但是同时随之而来的还有枯燥、艰辛、不被理解,当然也会有不经意的小惊喜。“在帮助大家做核酸检测的时候,经常会遇到一些突发状况。

温暖穗城!广州网约司机为“抗疫”护士免单

天气炎热,前来排队做核酸检测的人实在太多,很多居民们都处在一个心情烦躁的心绪中,我们非常能理解。但是个别人有时候却并不理解我们,有一次,有两个阿姨单方面的不接受现场采集方式,就开始对我们辱骂,我们心里都很委屈。但是很快,旁边的一位大爷,却突然走到我们面前,冲我们深深的鞠了个躬,只是说了一句:辛苦你了,姑娘!这让我顿时感觉身上充满了力量,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温暖穗城!广州网约司机为“抗疫”护士免单

不光如此,刘苑丽的同事在一次外出采集核酸的时候,甚至还收到过一封感谢信。据了解,写信的是一位没留下姓名的18岁的女学生。她这样写到:

谢谢你们,世上最美丽的天使!因为突如其来的疫情,广州变得危险,人心惶惶,还好有你们不辞日夜的奔波着,熬夜为我们上百号人做核酸。你们总是用最美丽的微笑安抚着我们,因为疫情买不到更漂亮的纸张了,在做核酸前才粗略的想感谢你们。最美的白衣天使们,谢谢你们不辞疲惫的站在前线为我们老百姓奋斗着,你们的汗水、被口罩勒出的印痕,我们铭记在心。粗糙的话语体现不出对你们由衷的感谢,祝愿你们开心快乐、事事平安、家庭幸福。

温暖穗城!广州网约司机为“抗疫”护士免单

假如重逢

这是一个非常有趣的问题——假如刘苑丽跟网约司机谢剑锋有机会再次重逢,见面时他们还会聊些什么?

温暖穗城!广州网约司机为“抗疫”护士免单

“我想可能会像那位大爷一样,向那位司机师傅鞠个躬,郑重的谢谢他!不仅仅是代表我个人,更重要的是谢谢他对我们医护人员的善意和支持”刘苑丽脱口回应,然后她继续道:“我跟医院的每位医护人员一样,只是想把自己的事情做好。”

可是这不仅仅是你一个人的事情呀?

“是的,所以在疫情面前,我们每个人都全力以赴。有的同事从第一天起嗓子就没好过,都沙哑了,还是一直坚持下来。我们医院还做了其他很多有意义的事,向街道办捐物资、给小朋友和家长赠送中药防疫香囊……很多家长被暂时封闭限制出行了,门诊主任们有的就组织直播,做病情及康复训练讲解,有的示范中医贴穴(一种中医治疗手段),远程指导患儿家长们做家庭辅助治疗,帮助孩子们维持康复疗效。”

情义无价,往来增值。据了解,广州天使儿童医院在得知本院护士刘苑丽得到网约司机的免单后,已经开始筹备与联系,准备向该网约司机所属的“如祺出行”公司赠送口罩及消毒防疫物资,帮助网约司机们安全出行。

温暖穗城!广州网约司机为“抗疫”护士免单

后记

白衣白帽白裤,打针发药看护;人说此为芳草,我言其实树木。草木有情,四时飘零,百忧感其心,万事劳其形。网约司机谢剑锋,好样的!这是大丈夫该有的样子;儿科护士刘苑丽,好样的!白衣天使,我们不记得你们的样子,却永远记住了你们的名字。

温暖穗城!广州网约司机为“抗疫”护士免单

强大一个人,保卫一座城。广州从来都是一座有人情味的城市,他让来自全国五湖四海的人都能在这里找到家乡的感觉,广州就是我们的家。现在一夜之间,这座城市生病了,我们的家人受到了威胁。这座人口超2000万的国际大都会,去年为武汉喊了一年的加油,却不曾想自己却进入了决赛。广州是祖国的南大门,广州八院更是全省乃至全国收治外籍患者最多的医院。可以这样说,广州以一市之力为国挡病毒。2003年的非典在广州结束,我们坚信这一次的新冠病毒也将在广州终结。今天,这颗珠三角的璀璨明珠,正再一次汇聚全民之力,书写成长与不屈。

众人举火,无惧黑夜,抗疫胜果,只在你我。

温暖穗城!广州网约司机为“抗疫”护士免单

上一页5/5下一页全文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