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健康新闻 > > 正文

发物是指哪些食物 发物有什么危害?

发物是指哪些食物

在我们日常生活当中,常听人们讲,鱼、虾、羊肉、韭菜是属于发物,像过敏体质的人一般不宜食用。但是对于发物是什么意思,大家是一知半解,具体的不了解它的内涵。究竟发物是指的什么呢?

发物,指的是食物的“发性”。中医认为,食物之所以能防治疾病,是由于它本身特有的性味所决定的,这就是食物的“食性”。但如果不懂食性,对某些特殊体质的人或患者,食性就会诱发旧病,或加重已发疾病,或削弱药力,这是食物的“发性”,也就是民间所说的“发物”。

发物是指富于营养或有刺激性特别容易诱发某些疾病(尤其是旧病宿疾)或加重已发疾病的食物。发物禁忌在饮食养生和饮食治疗中都具有重要意义,在通常情况下发物也是食物,适量食用对大多数人不会产生副作用或引起不适,只是对某些特殊体质以及与其相关的某些疾病才会诱使发病。

一般按其性能来分,它可以分为六类:一为像薤、姜、花椒、羊肉、狗肉等为发热食物;二为像虾、蟹、椿芽等为发风食物;三为像饴糖、糯米、醪糟、米酒等为发湿食物;四为像梨、柿及各种生冷之品为发积食物;五为辣椒、胡椒等为发动血食物;六为像土豆、莲米、芡实及各类豆制品为发滞气食物。

发物有什么危害?

对于有伤口的人,在伤口的愈合期,大家最忌的食物就是发物,在大家看来,发物是会影响到伤口的愈合。但是,在我们的饮食当中,蔬菜、果品等都有很多的发物,难道这些食物就都不能吃吗?发物究竟会不会影响到伤口愈合?

伤口愈合可以大致分为三个阶段。受伤早期,伤口出血并形成血凝块,纤维蛋白充填其间,起到止血和封闭外部环境的作用;随着伤后时间的推移,新生的毛细血管和成纤维细胞开始出现在伤口内部,旧有的血凝块被分解吞噬,肉芽组织占据受损部位。

伤口愈合的核心在于执行修复功能的各类细胞能良好地完成工作,影响因素可分为两类,一类为局部因素,另一类则是全身性因素。

感染是伤口愈合的局部因素,一旦伤口内有致病菌活动,病菌产生的酶及毒素等会大大干扰正常愈合过程。受伤后清创消毒正是为了最大限度地预防感染。伤口缺损过于严重的话愈合速度也会大大减慢,此时便需要缝合。一些特殊部位受伤后要保持稳定并制动,反复牵拉也会影响愈合。受伤后局部处置不当、组织受压缺血缺氧会导致愈合延迟。

至于全身因素,营养不良的患者缺乏机体修复所需的蛋白质、微量元素等,无疑对伤口愈合不利。糖尿病控制不佳或患有艾滋病等免疫力低下的患者,细胞功能受抑,伤口也易感染并愈合延迟。老年人的愈合速度会较年轻人慢。长期服用某些细胞毒性药物或糖皮质激素的患者,愈合功能也会下降。

因此方说,发物对伤口愈合是有一定的影响。但是,从目前来说不会有哪些食物会对伤口感染率有所增加,至于说是有些发物可以引起过敏,当然对于伤口愈合期的患者还是健康的人群都相同。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