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母婴育儿 > 乳腺癌 > 正文

5毫升血预测乳腺癌发生几率 乳腺钼靶X线什么时候检查比较好

5毫升血预测乳腺癌发生几率

国家肿瘤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天津市肿瘤研究所所长郝希山院士称,肿瘤分子诊断平台的建成和基因检测技术的应用,是实现肿瘤防治和患者个体化医疗的重要途径,将带来两个方面的重大转变,一是个体化靶向性治疗,二是对可能发生的疾病的预防。

郝希山说,基因检测就是通过血液、其他体液或肿瘤组织,对基因序列进行检测分析的技术。肿瘤防治越来越趋向于个体化模式,通过综合分析肿瘤在分子分型、病理类型和临床分期上的差异将不同患者进行详细分组并采取针对性的防治策略,可最大限度改善肿瘤患者的临床预后和生存质量。基因检测已经可以预测人们未来会罹患哪一疾病的风险更大,帮助医生了解运用哪种药物病人更敏感和更有效,从而提前进行预防或优化选择个体化的诊疗方案,降低癌症患者的发病率,提高早诊率和生存率。


乳腺钼靶X线什么时候检查比较好

名医介绍:主任医师,擅长:乳腺外科及各种恶性肿瘤的化疗及免疫生物学疗法。23年从医经验,毕业于日本国立大阪大学,博士学位佟富中,男,主任医师,教授,1954年生,汉族,北京人,1984~1993年曾就读日本国立大阪大学,从事肿瘤外科的学习与研究工作,获医学博士学位,并从事博士后研究。归国后,主要从事乳腺癌及乳腺疾病的临床治疗和研究工作。

乳腺癌在发达*的发病率相对发展中*始终呈现较高态势。在诸多相关发病因素中,高脂肪高热量的饮食结构,常被认为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之一。

由于蛋白质是合成激素的主要物质,乳腺癌又是激素依赖性肿瘤,其发生发展都与激素代谢状态密不可分。我国随着经济的发展,国民的饮食结构发生了较大的变化。月经来潮的提前,绝经的滞后,都从一个侧面反映了饮食结构的变化对激素代谢的影响,推测也可能成为影响乳腺癌发生的一个重要因素。

除饮食结构改变是发病率增高的一个原因,来自社会、工作、生活的压力也会造成内分泌和代谢紊乱;社会迅速发展所带来的环境污染,同样也对乳腺癌发病有一定的影响。

美国2013年数据显示,1期乳腺癌的生存率到达100%,2期达到93%,3期达到72%,1990-2007年期间,美国乳腺癌的死亡率以每年2.2%的速度下降,与此同时,中国的乳腺癌死亡率却上升了155%。导致这个差距的重要原因之一是,美国80%的乳腺癌诊断于早期,而中国只有大约20%的乳腺癌患者诊断于早期。

多种检测技术的互补让早诊率更高

说到早诊手段的发展就不能不提到钼靶乳腺摄片检测技术。在没有钼靶检测的时候,微细的早期病变,如微小簇状钙化用超声和红外线等影像检测是发现不了的,自从钼靶乳腺摄片检测技术在临床应用以后,早期的乳腺癌被大量发现。

钼靶乳腺摄片是很好的早诊检测手段,并且现在核磁的检测也在乳腺癌早诊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这种手段可以通过分析检测数据图形提示是否有异常存在,更加精准微细的检测出乳腺组织中早期的病变部位。

早诊手段发展带来的益处是显而易见的,但对于早诊,很多人存在着误区,比如经常有人来找乳腺科医生,要求做个最好的检测。

“其实没有最好的这一说,要是有好的谁还用不好的!”佟富中说。

各种检测技术有着各自的特点,例如,对一些囊性病变,使用超声检测就很容易检出;而对乳腺组织中的多种类型钙化,则钼靶乳腺摄片具有独特的优势。这些检测手段的关系是互补的、相互完善的,没有最好的,只有最合适的。使用哪一种方法检测,应该听从医生的建议。

哪些女性要做乳癌检查

乳癌的发病年龄以45-55岁居多数,这主要与性激素的变化有很大关系。乳癌发病的易感因素包括乳癌家庭史,尤其是生母或同胞姊妹患有乳癌,月经初潮早于12岁,绝经晚于52岁,40岁以上未孕,第一胎足月产晚于35岁,另一侧乳房曾患乳癌,上皮增生活跃的乳腺囊性增生病等。

乳腺普查可发现大量无症状的早期乳腺肿瘤,但不同年龄的女性进行乳腺检查方法是不一样的,建议35岁以下年轻女性,可将乳房B超当成首选普查方法,40岁以上每年进行一次乳腺钼靶X线检查。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