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
健康频道>食品药品 > > 正文

核桃仁的功效与作用 小核桃仁的功效与作用

核桃仁的功效与作用

1、核桃要吃得适量

核桃因含有较多脂肪,所以一次吃得太多,会影响消化。

2、核桃仁表面的褐色薄皮不要剥掉

有的人喜欢将核桃仁表面的褐色薄皮剥掉,这样会损失掉一部分营养,所以不要剥掉这层薄皮。

3、应该适量、长期、坚持服用

核桃仁所含的脂肪,虽然是有利于清除胆固醇的不饱和脂肪酸,但脂肪本身具有很高的热量,如果过多食用又不能被充分利用的话,就会被人体作为胆固醇储存起来,结果适得其反。一般来说,每天服用核桃仁的重量,应在20-40克左右,大约相当于四五个核桃。同时应该适当减少其它脂肪摄入,以避免热量摄入过高。

4、上火、腹泻的人不宜吃

中医上讲,核桃火气大,含油脂多,吃多了会令人上火和恶心,正在上火、腹泻的人不宜吃。

5、核桃不能与野鸡肉一起食用,肺炎、支气管扩张等患者不易食之。

6、核桃不宜与酒同食

据宋、马志《开宝本草》记载:“饮酒食核桃令人咯血”。可能是因为核桃性热,多食生痰动火,而白酒也属甘辛大热,二者同食,易致血热的缘故。特别是有咯血宿疾的人,更应禁忌。如支气管扩张,肺结核患者,饮白酒即可引起咯血,不与核桃共食,亦可致病。

7、食用核桃时忌饮浓茶

因为核桃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与铁元素,茶叶中含有鞣酸,鞣酸会与核桃中的铁、蛋白质结合,生成不溶性的沉淀物,不易被消化吸收,所以食核桃忌饮浓茶。其次,

8、糖尿病患者忌多食核桃

核桃中含油脂高,但它可降低胆固醇,所以可预防动脉硬化。而糖尿病患者是由于糖代谢紊乱所致,在饮食上要忌食含高脂肪、高糖类食物,吃含油脂高的核桃会使糖尿病病情加重,所以糖尿病患者须注意饮食,尽管核桃不属于含糖类高的食物但仍不宜多吃。

小核桃仁的功效与作用

据中医介绍,核桃是一种食疗秒品,不仅可以用来制作治疗药物,同时还能够直接吃,它可以发挥出补肾、补血、补脑以及养气的功效,对于咳喘的人群也有一定的治疗效果。当然核桃也分为很多种,例如比较好吃的小核桃。那么问题来了,小核桃仁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呢?

据《本草纲目》记载,山核桃味甘性平,能补气益血,调燥化痰,温补肾肺,定喘。经常吃山核桃能滋养血脉、增进食欲、乌黑须发,而且还能医治性功能减退、神经衰弱、记忆衰退等疾患,所以民间有“常食核桃油,白发老翁戏牦牛”之谚语。山核桃对各种年龄段的人都有滋补养生的功能,孕妇多吃有利胎儿的骨骼发育;儿童常吃有利于生长发育、增强记忆、保护视力;青年人常吃可使身体健美、肌肤光润;中老年人常吃,可保心养肺、益智延寿。

食用功效

1.破血祛瘀。用于血滞经闭、血瘀腹痛、蓄血发狂、跌打瘀能等病症。

2.润燥滑肠。用于肠燥便秘的大便难解。该品苦泄散瘀,入肝经血分,有较强的活血调经、祛瘀生新之功,适于血分瘀滞较重者。此外,兼有润肠、止咳之功。

3、吃核桃补大脑可将核桃仁加冰糖捣成“核桃泥”,密藏在瓷缸内,每次取两匙,用开水冲和,冲时盅中有一层白色液体浮起,这就是“核桃奶”,腴美可口

4、助美颜若久吃以核桃仁磨粉煮成的“核桃粥”,能营养肌肤,使人白嫩,特别是老年人皮肤衰老更宜常吃。

5、核桃还能抗衰老核桃仁中所含维生素E,可使细胞免受自由基的氧化损害,是医学界公认的抗衰老物质,所以核桃有“万岁子”、“长寿果”之称。

山核桃的制作技巧

1.核桃可生食,熟食,或作药膳粥,煎汤等;

2.将核桃仁与黑芝麻研碎后混合食用,可增加皮脂分泌,改善皮肤弹性,保持皮肤细腻,延缓衰老,并迅速补充体力;

3.有的人喜欢将核桃仁表面的褐色薄皮剥掉,这样会损失掉一部分营养,所以不要剥掉这层薄皮;

4.核桃加适量盐水煮,喝水吃渣可治肾虚腰痛、遗精、健忘、耳鸣、尿频等症。核桃与薏仁、栗子等同煮作粥吃,能治尿频、遗精、大便溏泻、五更泻等病症。核桃与芝麻、莲子同做糖蘸,能补心健脑,还能治盗汗;

5.核桃不能与野鸡肉一起食用。

上一页2/2下一页全文

医院资讯

相关新闻